任超一,任超一讲师,任超一联系方式,任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超一:不会管理客户?你的企业已经得了“半身不遂”!
2018-05-25 2381

当下很多企业在客户管理上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只能对几个为企业带来特别重大利润的重要客户做特别记录,而对于其他客户却没有统一的分类管理。或者是有分类,但是没有明确的分类标准,员工只是根据个人感觉和认知去分类。因为每个人的标准是不同的,所以整体客户管理相当混乱,导致业绩难以提升。再有,从员工层面讲,很多业务员没有做客户信息档案的习惯,企业也没有相关规定,客户资料几乎完全在业务员手里。一旦员工离职,企业就完全无法分析和跟踪客户,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一个统一且有效的客户分类定位标准就好比是人的大脑,统管着整个客户管理体系。没有这个标准就像是身体没有大脑,身体无法收到大脑指令,就会得半身不遂。对此,超一老师提出给客户定位的五个标准。这五个标准相当于是从五个方面为客户全面画像,让我们对客户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也是一剂治疗企业“半身不遂”的良药,通过这个标准,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建立一整套客户管理体系,从而有效得管理自己的客户。

一、基本信息

包括客户的姓名、生日、血型、籍贯、身高、体重等。也许有人觉得了解这些没多大用,但如果对方是我们的A类客户呢?这是完全有必要的。

二、家庭信息

已婚、未婚、配偶生日、子女生日等等,如果我们把这个都了解到了就非常好了。

三、教育信息

客户是什么学历?学的又是什么专业?掌握客户的受教育情况是为了更好得和客户沟通。你去和一个初中学历的客户讲哲学,他根本听不懂;而你去和一个博士讲萝卜白菜,你最终一定会失去他。在这一点上弄不好是会伤到客户自尊的。所以其实这一点是相当重要的。

四、事业情况

包括客户与我们企业的来往情况、对其事业的态度、中长期事业目标、现在最开心的个人成就。这个可以分两个层面来说。

首先是客户给企业的贡献值,包括销售额、交易频次、产生利润三方面。这三个方面具体哪一点更加重要,不同的公司侧重点会有不同,哪怕是同一家公司,在不同的时期,其侧重点也会不同。例如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公司通常追求的是销售额,要快速生存下来;而进入成熟期后,公司就会开始更加追求利润。

另一层面,要看客户对于其事业的中长期目标,对于自己的事业他到底是要终身为之奋斗,还是只打算短期内挣一笔快钱。毫无疑问,我们当然是以维护可以长期合作的客户为主。

五、个性情况

包括宗教信仰、特长、喜欢看什么书、喜欢看什么电视节目等等。当我们把客户了解得越多,我们就可能和客户走得越近,这样客户对我们的忠诚度就会越高。忠诚度越高的客户越是我们的重点客户。

通过这样整体的了解和分析,我们就可以有效得为客户统一分类,并建立信息档案,避免客户流失。区分出了我们的重点客户和普通客户,维护客户有了依据,分清主次,就可以大幅度减少重点客户的流失率,重点客户流失率大幅度减少,利润自然就会大幅度上涨。

对于客户分类和定位,各位小伙伴还有其他的办法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