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满章,涂满章讲师,涂满章联系方式,涂满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涂满章:六招提升员工敬业度
2016-01-20 12915

        敬业是一种状态,意味着参与、承诺、激情、专注的努力和能量。世界高效组织研究中心从1980年代末至2000年代早期对财富排名前1000的公司进行了六个系列的相关调查,连续追踪和探讨了员工敬业度相关的课题,结论是员工敬业度越高,对组织绩效的提升就越有积极的影响,两者之间是成正比的。高敬业度的组织都获得了更高的销售业绩、资产回报、投资回报、股权回报和投资者总体回报。

        更具体的研究数据如2008年盖洛普公司将员工敬业度排行前四分之一的公司与末四分之一的公司相比,他们的生产率提升18%、利润增加12%、旷工减少27%、缺勤率减少51%、安全事故降低62%。另外一份关于领导力的研究报告(Buchanan 2004)调查了世界上39个公司超过5万名员工,其结论是敬业度的提升会导致自愿努力的57%增长,个人表现的20%增长和缺勤意愿的87%降低。

        如此可以看出,敬业度对驱动组织发展的重要性。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至当前的全球经济下行,大量中小企业在这种经济大环境下,之所以抗不住风险而英雄逝去,原因在于:内部,员工敬业度增长的速度远远低于劳动力成本增长的速度;外部,受经济环境影响市场机会在不断萎缩,如此一来,企业的利润空间也跟着不断萎缩,很多企业就此走向了衰亡。

        当前中国企业的员工敬业度若置身于全球环境比对,是一种什么样的水平呢?由世界大企业联合会发起的一项调查表明,全球敬业度最低的国家在亚洲,分别是中国29%、韩国18%、日本11%。相对于敬业度最高的三个国家印度45%、美国44%和新西兰43%,还是有相当差距的。

        那么,是什么在影响员工的敬业度?一是员工得不到足够的商业信息,员工的工作没有方向感,茫然盲目,工作的努力因为缺乏目标的指引,不仅没有价值,甚至还会产生负面作用,因为工作结果的不如意产生失败感而影响了敬业;第二是没有相关的决策权,施展的空间有限;第三,缺乏相关的工作技能,有心无力;最后是没有足够的绩效奖励,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差不多,平均主义挫伤了员工的敬业度。

        如何改变现状,提升员的敬业度,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呢?

        首先,企业一定要有清晰的愿景和专业的目标管理机制。只有确保员工清楚企业的发展方向,并围绕目标而行事,才能有效执行。员工愿做事,并不意味着能成事,辛苦做事但成不了事,久了,员工也必然丧失工作的成就感从而降低敬业度。

        第二,不断提升企业市场影响力。以自身过硬的产品和服务不断赢得客户。客户的认可才能驱动企业的长期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这也将深刻地影响到员工对企业的信心。

        第三,营造以人为本的组织运营环境。以人为本首先是尊重和认可员工,其次是不断培养和发展员工。以人为本实际上就是以利润为本,摆正了人在企业的位置并付诸行动,作为回报,员工在他们的工作中将会更加努力,并产生优秀的绩效,企业的利润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

        第四,打造职业化的管理团队。一方面,管理团队的能力和水平,将决定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是企业健康和稳定的基础,让员工对此有信心是很关键的。其次,管理团队的管理方法与策略,也在直接影响员工对企业和工作的满意度。

        第五,提供职业发展机会。管理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谋求更好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变成更多员工的一种追求和自觉,企业在这方面是否有作为,也将决定员工敬业度的高低。

        第六,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和福利。企业的薪资与福利设计应充分地考虑和满足员工努力的结果和期望,让员工相信并实际感觉到自己对企业的付出与投入在薪资与福利上也能立即获得合理的回报。

    关注并提升员工敬业度,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基本核心,只有高员工敬业度,才会有高的企业业绩表现,也才会有企业的永续经营。

    文/仝博咨询总经理 涂满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