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满章,涂满章讲师,涂满章联系方式,涂满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涂满章:南大的“诚”和吴斌的“义”
2016-01-20 13029

        南京大学110周年庆典上,有两个场景令人回味。一是会场没有主席台嘉宾位,“银发校友”全部前排就座,主持人介绍出席庆典嘉宾时,最先介绍的不是领导,而是两位分别在1939年和1944年入学的老校友……“序长不序爵”的接待原则,让庆典既隆重典雅,又充满浓浓情谊;二是十位获颁“杰出校友”称号的有数位来自基层。此前南大公布的“杰出校友”首要评选标准就是“长期在基层一线尤其是在艰苦地区默默奉献、淡泊名利,在平凡岗位作出不平凡贡献的校友。”

        在“官本位”现象流行和以“富豪”论英雄的今天,南大的“序长不序爵”和“基层导向”的杰出校友评选,犹如一股清风,令人肃然起敬。这种价值追求恰如南大校庆口号“诚动天下”。这座百年学府,用一个“诚”字打动人心,展示了百年大学的魂魄。

        而5月29日发生在一位普通司机身上的感人事迹,令人潸然泪下、感慨万千。这位普通司机叫吴斌,48岁,是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的职工,安全驾驶全程超过百万公里,工作8年无一起违章、无一起投诉。5月29日上午,他驾驶的大巴在高速路上正常行驶,不知从哪里飞出一块铁片,砸碎了大巴的前挡风玻璃,砸中正在开车的吴斌。肝脏破损、肋骨骨折、肺肠严重挫伤……重伤后的短短几十秒钟里,吴斌先将大巴车缓缓停下,然后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之后艰难地站起来,告知车上乘客注意安全。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后,吴斌瘫坐在座位上。危机时刻,强烈的职业责任让他保全了车上24名乘客的安全。而他自己却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

        给乘客做笔录时,曾处理过无数次交通事故的交警曹建平忍不住流泪:“大客车刹车拖印是笔直的,一个肝脏被突然刺破的司机,要用怎样的意志力才能做到这一点啊!这是一个超人。”

        超人吴斌,用他钢铁般的意志演绎了社会的浩然正气,义薄云天。当我们为吴斌而震憾时,不妨也扪心自问,不管处于社会的何种岗位,我们的职业精神是否足够到位、毫无疏忽。我们的日常工作是否足够规范、无可挑剔?时时清除内心的尘垢,坚守基本的职业精神和尽职履行工作职责,这是最为动人的人性光辉。

        诚者,真也。“诚”是个人和社会一切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的基础,失掉了“诚”,也就失掉了人生存立足的灵魂,一切成就无从谈起。

        义者,责也。“义”是担当,是人担负责任时义不容辞的付出,失掉了“义”,也就失掉了对做好事情的基本承诺和无私奉献,谈不上有价值的人生。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GDP增长的同时,急功近利的浮澡风气也大幅显现,信仰的迷失致使5000年文明国度传承的核心价值观几乎丧失殆尽。黑心商人、无良企业前仆后继,导致食品安全、品牌诚信等相关事件层出不穷。有些人也因此远离了诚朴之风,担当之义。品行不端、技艺不精,推诿、扯皮、不负责任,夸夸其谈、不尚实事之风愈演愈烈。

        当前,我们已经拥有了经济规模全球第二的江湖地位,不少企业也想顺势而为,进一步做强做大,从而谋求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至少将可持续发展和基业长青列为企业的愿景。企业要想实现这些宏愿,职业团队的养成至为关键,而职业团队至少应同时符合三项条件:第一,团队成员愿不愿意干;第二,团队成员有没有能力干;第三,团队成员能不能将事情干好。这其中,团队成员愿不愿意干,又是核心决定要素,因为一个人倘若不愿意干事,纵有再好的能力,也干不成事。

        而决定团队成员愿不愿意干的,毫无疑问,首当其冲的就是固守在人心灵深处的价值观。如果企业没有引导好员工正确的价值观,导致员工品行不端,组织里面因为人而引发的麻烦事便会接踵而至,甚至足以拖跨任何一家企业。

        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价值观管理对企业何其重要!

        百年南大对“诚”的坚守,司机吴斌用生命演绎的职业之“义”,对于企业的价值观管理,都是一种深刻的提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