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洋,博洋讲师,博洋联系方式,博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思维模式实战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6-28 2806
对象
高校应届毕业生;企业基层员工;
目的
引导学员明确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内容

职业生涯规划的期限一般划分为短期规划、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短期规划为三年以内的规划,主要是确定目标,规划完成的任务。中期目标一般为三至五年,在近 期目标的基础上设计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其规划时间是五年至十年,主要设定长远目标。

理论基础编辑1.理性决策理论——源于经济学的决策论在职业发展方面的应用,认为职业规划的目的在于培养和增进个体的决策能力或问题解决能力。2.职业发展理论——是从发展的观点来探究职业选择的过程,研究个体职业行为、职业发展阶段和职业成熟的职业指导理论。3.心理发展理论——用心理分析的方法研究职业选择过程,认为职业选择的目的在于满足个人需要、促进个体发展。心理发展理论主张职业 指导应着重“自我功能”的增强,因为如果个人的心理问题获得解决,那么包括职业选择在内的生活问题就会顺利完成而不需另行指导。4.人-职匹配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能力模式和人格特质,而某种个性特质与某些特定的社会职业相关联。人人都有选择与其特质相适应的职业的机会,而人的特性是可以用客观手段加以测量的。职业指导就是要帮助个人寻找与其特性相一致的职业,以达到人与职业的合理匹配。人-职匹配已成为职业选择的至理名言。在实施职业指导的国家,人-职匹配理论的咨询模式一直占据着主流地位。

作用价值编辑1、以既有的成就为基础,确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奋斗的策略。2、突破生活的格线,塑造清新充实的自我。3、准确评价个人特点和强项。4、评估个人目标和现状的差距。5、准确定位职业方向。6、重新认识自身的价值并使其增值。7、发现新的职业机遇。8、增强职业竞争力。9、将个人、事业与家庭联系起来。10、扬长避短,发挥职业竞争力。11、了解就业市场,科学合理地选择行业和职业。12、提升个人实力,获得长期职业发展优势。13、加快适应工作,提高工作满意度,使事业成功最大化。规划方法具体方法员工职业生涯规划通路大图(1) 职业兴趣确认:帮助员工确定自己的职业和工作兴趣。(2) 自我指导研究:帮助员工确认自己喜欢在哪一种类型的环境下从事工作。(3) 员工的责任:根据自己当前的技能或兴趣与期望的工作之间存在的差距确定改善机会和改善需求。(4) 公司的责任:提供评价信息,判断员工的优势、劣势、兴趣与价值观。(5) 由员工的上级主管将信息提供作为绩效评价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与员工进行沟通。(6) 上级主管与员工举行专门的绩效评价与职业开发讨论,对员工的职业兴趣、优势以及可能参与的开发活动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交流。(7) 员工的责任:确定哪些需求具有开发的现实性。(8) 公司的责任:就绩效评价结果以及员工与公司的长期发展规划相匹配之处与员工进行沟通。(9) 员工的责任:确定目标和判断目标进展状况。(10) 公司的责任:确保目标是具体的、富有挑战性的、可以实现的;承诺并帮助员工达成目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