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前锋,邵前锋讲师,邵前锋联系方式,邵前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邵前锋:打造言必称绩效的绩效文化
2016-01-20 1095

   很多企业抱怨绩效考核不好推,难见效。撇开绩效方案的质量不说,企业未形成绩效文化也是关键的因素,甚至是最大阻力,旧的观念和习惯通常是阻碍破坏企业变革的首要因素。

 

   文化是一种企业长期形成的内在价值观念,对于正向积极的企业文化(氛围习惯),企业要做的是提炼出来,使之显性化,并在企业内固化强化。反之负面的企业文化,必须通过一些变革逐步扭转破除,直至形成新的良性的氛围习惯(文化)。这是企业变革者必须关注和要做的事,否则,变革就有失败的危险。

 

   习惯的力量是很强大甚至是恐怖的。曾经见过些企业,建了16949质量体系,整个组织被质量体系深深地洗脑,形成上至总经理、下至各部门文员,言必称质量体系,几乎每一项日常管理工作,都会问查“体系是怎么规定的?”体系文件的格式是怎样的?如果谁的文件格式不符合质量体系要求,文控专员即会坚决的说NO,无论是谁,都不能违反质量体系的规定…….这种习惯和氛围是很可怕的!试问,在这种氛围下,还有什么关乎质量体系建设的事做不成?强势的质量文化扫除了推行质量体系的一切阻力。

 

   同理,若要推行科学绩效管理,也必须在企业内建立良性的绩效文化。在企业内形成言必称绩效的氛围和习惯,使之对绩效管理工作形成强大的支持推动力。破除消极抵抗的旧观念习惯。尤其在一些管理基础一穷二白的中小型民营企业,不消除旧习惯观念,不击退利益相关者的阻扰和破坏,绩效管理变革,几乎是寸步难行。(除非不推行科学绩效管理,还是回老路搞搞主观评分,那个省事,但没用)

 

   绩效文化如何破旧立新?涉及面较广,这里仅就绩效体系(指标、运作体系、制度及绩效循环)本身的特点简要说说。

1、  指标体系:导入凡事必有指标的理念

   这里的指标是指关键业绩指标,并非事无巨细均要通过指标来体现。凡事必有指标,强调的是全体员工,必须有指标意识,以指标为工作导向。(当然指标是由实际目标任务等提炼而来,不能考核指标与实际工作脱节(所谓的“两张皮”)。绩效指标的提炼技术读者可看笔者其他文章,也可查阅相关资料)。

 

   绩效指标理念的导入,可以在启动绩效体系建设的宣导会、各类培训活动上,以及指标体系提炼建设的过程当中等等。务使组织各部门领导、核心员工均参与其中。在公司全员中建立初步的绩效指标理念,让大家认识到,主要工作任务的评价考核,必须通过科学规范的方式来实现-即绩效指标。必须摒弃以往拍脑袋、凭印象的落后评价方式。这样才能实现公平、公正、公开,对公司发展及个人价值体现均大有裨益。等等。

 

   成功的绩效指标理念导入后,其理想结果应该是:全员接受并自动关注指标,理解指标即任务,目光聚焦在指标的设置及完成上。这为下一步实现从上到下,通过指标体系实现公司目标的高度统一,奠定基础。

 

   凡事理念为先,观念问题不解决,万事难办。该引导的引导,该灌输的必须灌输。理念疏导的好,推行绩效变革,事半功倍;反之,磕磕绊绊,处处麻烦。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企业实施绩效顺顺当当,而有的企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仍是怨声载道难行的原因。事前沟通准备不到位,造势不够。

2、运作体系:养成考核按流程、循环自动化的习惯

   绩效文化打造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在绩效循环的过程中逐步使全体员工形成新的操作习惯。即绩效考核的流程、表单的定期使用、数据的统计汇总分析反馈等工作,在实施一段时间后,均成为员工新的习惯,并固化。每个绩效周期,流程各环节会自动运转完成考核工作,无须领导参与日常具体事务。领导的作用只是监控绩效循环的各关键节点,并处理例外事件。

3、绩效制度:形成制度即法、有法必依的氛围

   企业推行任何一项重大的管理工程,都必须有制度保证,绩效管理更是如此。绩效制度为全员界定了自身在绩效体系中的责任分工、权利及义务边界、可为与不可为等。企业在推行科学绩效管理前,必须制定符合本企业实际的制度,并在企业内大力宣贯,务必使每个员工清晰明了。被了解的制度才会被接受,才会生效,才会成为绩效文化的一部分,并成为推动绩效管理工作的推动力。

   以上略述了绩效文化

   在事前、过程、结果阶段持之以恒的宣贯引导,甚至不惜借助搞运动的方式,做一些绩效文化建设活动。尤其需要说明的是,在一些管理基础薄弱的企业首次推行绩效管理,破除利益团体的旧观念不亚于铲除一个恶势力团伙,企业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为此付出短期的成本和效率代价。从企业长远发展计,这是值得的。企业想做大做强,导入科学管理,提高企业运营的效率和效益,是必经之路,别无选择。

   必须形成言必称绩效的绩效文化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