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锋波,张锋波讲师,张锋波联系方式,张锋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MTP中层管理实战派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锋波:心态管理
2018-06-19 2645
对象
全体员工
目的
从定型心态到成长心态
内容

别掉入定型心态的陷阱


小朱做事从不主动积极;

小王做事总是马马虎虎;

小李做事总是拖拖拉拉;

小赵做事喜欢逃避责任;

小马……

这是我们在管理培训中经常遇到管理者认为下属不足的地方,而这种判断正是由于定型心态导致,如果我们不改变这种心态,要么我们开除他们,招到更优秀的人;要么每天累的半死不活,还绩效不佳。


同样对于教育孩子:

我们的孩子好动;

我们的孩子粗心;

孩子不喜欢数学;

孩子不喜欢英语;

孩子认为:“我的数学老师不好”;“我的英语老师很烂”;

……

这都是定型心态,这种心态会让孩子的路越走越窄,甚至一无是处。而与之对应的是要培养自己和孩子的成长心态,心理学教授德韦克倾注大半职业生涯研究这两种心态,她认为,对于定型心态的学生来说,初中是一个转折点:小学时定型心态的表现和成长心态学生一样出色,但到了初中就急转直下,并且在此后数年里一直走下坡路。


如何知道自己是定型心态还是成长心态呢?

对于面四句话你是否同意:你是某一类型的人,不管怎么做都很难真正改变;不管你是哪种类型的人,你总是达成实质性的改变;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行事,但是你的重要构成部分无法真正改变;你总是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你这种类型的人。如果你同意第1条和第3条,那么你是“定型心态”的人;如果你同意第2条和第4条,你应该是“成长心态”的人。(如果你同意第1条和第2条,你可能是神经错乱的人)


定型心态的人相信,每个人的能力大致先天确定了

这个人数学好,天生就有好的数学思维,这个人喜欢写作,看书,天生就有文学家思维等等,定型心态倾向于逃避挑战。在表扬孩子时:“你可真聪明!”“你的英语很棒!“你篮球打的很棒!”其实是在助长定型心态。



成长心态的人恰恰相反,他们相信能力像肌肉一样可以锻炼

我们看到很多伟大的科学家不仅在数学、物理方面很好,他们在天文,地理,文学,社会科学等方面也很有造诣,像有些学霸一样,每门课都能学得很好,有的还参加很多课外活动。成长心态愿意发挥自己的长处,敢于冒险犯难,能够接受指教,会在不断改进中提升自己。成长心态赞美的是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天分:“你这么努力做事,我为你感到自豪。”“你把老师的改错都认认真真的做了,为你点赞”。


定型心态的人可以学会接纳成长心态吗?

答案是可以的,这个过程需要训练。作为管理者,很多人认为成果最重要,或只看员工的绩效:“我不关心你怎么做,最后做好就行了!”常常忽略了下属的学习阶段或练习阶段,认为练习只不过是差劲的执行,尽量避免练习。所以员工成长很慢,甚至不愿成长,不敢出错,害怕担当责任,所以逃避,推脱责任,团队之间缺乏协作。而管理者却不断的告诉大家要有团队精神,能够相互协作,可员工觉得自己没法去做,协作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麻烦,没有做好会被认为能力不足,甚至还要担当责任,所以宁肯不做,也不冒风险做错。这恰恰在员工心中也形成了一种定型心态,继而变成了团队文化。而成长心态正是让员工敢于去做,在做的过程中不断改进,错了继续学习,找到做的更好的方法,员工才愿意主动去做,才愿意担当责任,这也会形成团队文化。所以作为管理者首先要训练,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成长心态的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