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诺,李文诺讲师,李文诺联系方式,李文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商务演讲与演示教练、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文诺:从朱丹演讲谈如何避免演讲忘词
2016-01-20 1379

据新华网报道,去年12月,主持人朱丹在北京大学作了题为“旁观者”的演讲,然而意外的是,现场她竟几度语塞、忘词,失控落泪,不得不向现场听众鞠躬道歉。对于每位演讲者来说,在演讲时最为尴尬的事情之一,非临场忘词莫属了:突然的大脑空白,下一句台词那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因紧张导致的心跳加速和嘴唇抽搐,听众由期盼转向疑虑进而失望的眼神,手足无措却又无可奈何……恶性循环下,越是紧张,下一句话越是难以记起。

 

之所以我们会演讲忘词,主要原因在于在演讲时内外部因素对记忆力的干扰。因此,要应对演讲忘词,我们可以从多个方面着手:

 

第一,提前梳理演讲结构。一个简单、清晰的演讲结构,不仅可以让听众更容易理解你的思路,更能帮助演讲者自身在现场演讲时紧扣主题,牢牢把握住演讲的脉络和进程,避免自己在茫茫的演讲稿之中迷失。不需要觉得惊讶,很多演讲者确实会被自己的演讲稿搞混,听众就更不用说理解了。

 

第二,多演练。舞台经验再丰富,对演讲内容再自信的人,如果不演练直接演讲,到了台上一样状况百出。练习是任何工序走向完美的必经之路,有助于让我们找到构思上的漏洞,或者细节中的疏忽。特别是讲自己经历的内容,演讲者容易有情绪波动,更需要在走上讲台前多次演练,调整自身状态,以适度的感染力进行演讲。

 

第三,临场控制紧张。绝大部分人在做演讲之前都会紧张,不管是初出茅庐还是经验丰富,区别只是控制紧张的方法。一般而言,临场如果感到紧张,有一些技巧可以参考:肌肉的绷紧和放松,可以反复紧紧握拳再松开;深呼吸,调整自己的呼吸节奏;思想上放松,不要纠结自己的表现如何,而是想想如何与听众有更顺畅的交流,等等。

 

第四,视觉辅助。如果还是怕临场会忘记台词,可以事先准备一份简单的提纲(不能是全文演讲稿,否则效果更糟),或者是设计PPT(也不要把你的稿子全部写在上面,听众会反感)。通过简单的文字或图像信息来给自己提醒,这样可保万无一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