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O2O倒闭潮
2016-01-20 6990
??

如果抛开房价、雾霾和堵车等大城市通病,这应该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居民最为美好的时代。

  各种以O2O为名的创业项目正忙着解决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痛点:出行有专车、拼车;在传统的保洁、外卖业务被整合到手机端之后,美容、美发、按摩都可以轻松叫上门;很多时候在街边用手机扫个二维码就有创业公司将水果、饮料或者是零食免费送到家……

  于是有人调侃,投资者给O2O创业公司砸下的钱都被用于改善一线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了。

  只不过,以远低于成本的价格享受着O2O各式福利的好日子似乎已经快到尽头。

  除了仍在厮杀的外卖市场,在出行类补贴收紧之后,曾经1元洗车、1元剪发等各种优惠也已经伴随着大量初创公司的倒闭而销声匿迹。

  同质化原罪

  从去年争先恐后的融资新闻到如今可以按批次罗列倒闭案例,O2O特别是上门类O2O市场的风向似乎一下子就变了。

  这个曾经聚集了诸多创业者的市场如今变成了很多人不愿再谈的伤心之地。业界有过预测,O2O企业中有95%以上会在惨烈的竞争中消失。

  与此前热点创业项目一样,创业者一窝蜂而上带来的同质化被指责为当下这一波O2O倒闭潮的原罪。

  “失败的最大原因还是一味地模仿。目前死掉的公司都是模仿者。”泰笛创始人兼CEO姚宗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创业大潮容易同质化,一旦出现一个新的模式,很快模仿者就来了。而模仿者并没有摸索到行业的本质,只是一味地模仿就很容易死掉。

  在创业过程中,先机优势的确有着不可忽视的价值,但对于一个新的领域,创业团队更多时候在做的事情是一边跑一边改。

  河狸家创始人孟醒更习惯被叫雕爷,从阿芙精油、雕爷牛腩到现在的河狸家,孟醒最为直接的感受是:如今O2O的玩法已经清晰了。

  “当一个新的大产业来临的时候,一开始大家都是模糊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O2O的整个战略已经比较清晰了。”在孟醒看来,在O2O发展的过程中,早看明白并且迅速调整战略的人更容易活下去,而明白得晚又缺乏终局判断的往往会在这个过程中早早地倒下。

  但是还得给上述观点加上一个使用范围,那就是互联网巨头或者是被互联网巨头投资了的创业团队不受此影响。

  在今年3月成立的独立全资子公司并将自己的O2O产品从“拍到家”更名为“京东到家”后,京东到家真正引起关注还是因为众包物流。

  这并不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在京东正式入局之前,众包物流的方式已经因为快递众包平台人人快递火热而引发不小的争议。

  京东到家运营总经理曹伯不否认京东到家本身的模式在此之前已经有不少人在做,之前很早就有人做到一小时送达,包括最早把超市搬社区里面的方式也有试过。

  “但是现在这些网站(大多)已经不存在了。整个行业的风在为之而吹的时候,那些疯狂的猪可以飞,但是你得在恰当时间做恰当的事,过早过晚都不行。”按照曹伯的理解,O2O的入局有时候时间点比先机更为重要。

  恰逢融资告罄

  传统的上门服务从家政、搬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功顺延之后,上门美甲、上门美发、上门美容、上门按摩、上门洗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诸多上门服务都冒了出来,随之而来的是大量优惠到令人咋舌的补贴券。

  但如今早已被各种各样补贴养刁了胃口的消费者最为明显的感受是券少了,优惠额度相比之下也没太多吸引力了。

  “一开始是为了吸引用户,所以大家都是用做一单赔一单的方法砸市场。但现在我们已经从普惠式的投放改成定向投放了,那些对补贴特别依赖的并不是我们的目标客户,补贴也没太大意义。”一位上门O2O类公司的市场运营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道。

  在姚宗场看来,纯靠补贴的生意是没有办法持续的,一旦你的补贴停了,用户就流失了。“资本如今对O2O态度最大的变化,是他们更强调自我造血能力。”

  创业大潮在今年年初曾经被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泼过一盆凉水。当时王冉的观点是在2015年90%的创业者难过C轮关。

  根据IT桔子的统计,2014年拿到天使轮投资的公司达到812家,拿到A轮的达到846家,拿到B轮的也有225家。这些还是报出来的。但事实上过去一年里实际拿到天使轮、A轮和B轮的公司数量很可能要远远高于上面这些数字。

  “现在整体投资的情况是,天使轮非常好融,A轮也容易,B轮还不那么难,但是C轮突然就出现一个陡峭的悬崖,真正能够拿到C轮的公司其实不太多。”孟醒的观点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在很长的时间内,很多公司的财务是不能达到平衡的,基本上都是靠风投的钱来支撑。

  “一般来讲,融到的钱能坚持到未来的一年到一年半时间。(O2O)市场的爆热其实是从去年年初开始的,所以坦白地讲(现在的倒闭潮是因为)时间点到了,在今年这个时间点,不少公司的钱基本上快见底了。这不是靠猜的,其实是可以算出来的。”孟醒补充道。

  而这背后,除了定位大入口的公司,在O2O的细分市场,如今活下来的企业都在扩充自己的品类。

泰笛的业务已经从之前的洗涤扩展到绿植,河狸家也从最初的美甲、美睫扩展到护理、造型和美容。

  对此,孟醒直接指出,现在O2O的细分市场可能已经没有太多机会了。“因为频次过低,细分领域一般很难存活,重度垂直领域也就是打车、吃饭,因为刚需能够存活。”

  “在线洗涤会形成赢家通吃的局面,关键是用户的需求,开门频次的降低。泰笛从一开始就不单单想做洗衣一个品类,而是整个居家上门服务,洗涤、绿植都只是其中一个产品,未来泰笛还会增加其他上门服务。”姚宗场解释道。

  而对于每个创新领域都需要回答的BAT威胁论,孟醒的回答是,包括河狸家在内的这些做具体细分业务的公司如今和BAT并不直接竞争,反而有点像是产业上下游互补的关系。“互联网的经验是,巨头可以轻松地切入到一个细分的市场,如果细分领域的频次不够,那就肯定打不过。但如今BAT更在乎打造一个大入口,它们并不太在意细分的垂直领域,也没有真正自己下场去做具体的业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