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O2O背后的担忧
2016-01-20 4744
??
O
2O成为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最热的词语,但最近数据统计显示在O2O领域,去年拿到A轮融资的创业公司有800多家,而拿到B轮的只有200多家,拿到C轮的则更少。很多O2O企业被资本裹挟着前进,貌似O2O创业窗口期已经结束。
资本热捧,大鳄小虾齐聚O2O
年来,O2O一直是非常热门的词汇,2015年以来更是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最大的热点。美甲、厨师、洗衣、宠物、超市、外卖、打车、家政和搬家……,似乎只要是个互联网涉及到人类吃穿住行、生老病死娱的项目都在给自己冠上O2O的名号,我们身边也越来越可以感受到各种各样的O2O服务,仿佛正在掀起一场互联网生活方式的新变革。

纵观整个O2O行业的发展,俨然是一幅跌宕起伏又惊心动魄的宏大画卷。从资本角度来说,O2O领域正处于最好的时代。2015年上半年,势不两立的“滴滴”与“快的”突然在一起了,紧接着堪称宿敌的“58”与“赶集”也合并了,两起事件震惊了业界。也只有资本的力量,才能让此前还杀得刺刀见红的冤家握手言和。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5月,主打O2O概念完成融资并被公开报道的公司就超过了30家,总金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

在资本的热捧下,不断有创业者一头扎入O2O领域,而国内互联网巨头也已强势杀入。近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放出豪言,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200亿元人民币将百度糯米打造成为O2O生活服务平台。百度糯米最近推出的“会员+”战略通过构建商家、平台和用户的生态体系,在O2O生活服务上显露出谋求领先的决心。在炙手可热的出行领域,百度也通过投资Uber强势介入。在同样高频的外卖领域,百度也高歌猛进,从《百度地图》、《百度外卖》、《手机百度》到直达号,几乎所有的百度应用都提供了外卖服务的入口。

除了百度,BAT中的阿里巴巴从电商转型O2O的意图也非常迫切。2015年另一大看点是阿里巴巴复活口碑网,并发布《支付宝钱包9.0》,希望在本地生活O2O上获得一席之地。随着BAT巨头对O2O的重视,以及中型公司抱团取暖,O2O领域正在进入一个残酷的搏杀阶段。

对于那些初创的公司,生存将越来越艰难,越来越多的公司倒在通往新一轮融资或上市的半路上。2015年以来,家装360、美装和身边家政等生活服务O2O先后倒闭;拒宅网、找好玩儿、徒步狗旅行和果冻旅行等旅游O2O扎堆死亡;呵护网、36号教室和助考帮等教育O2O黯然止步;停哪儿、云洗车、车车易行和人人爱车等出行O2O落寞而去;房屋网、程途网和亿言堂等房产O2O陆续夭折;好这口、食神摇摇和品品美食等餐饮O2O也在劫难逃。
搏杀惨烈,内忧外患亟待规范
实上,不仅国内的O2O公司大面积死亡,国外也有类似的情况。号称家政O2O鼻祖的美国Homejoy公司在遭遇融资困境之后,决定不再坚持,7月底将彻底关闭。专注于钟点工本地服务的Homejoy成立于2012年7月,2013年3月获得17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后,2013年末又获得总计3?800万美元的A轮和B轮融资。然而,经营两年至今也未等到C轮融资。

美国O2O行业遭遇的困境对中国O2O企业也是一个预警。资金吃紧对于中国O2O企业来说似乎很遥远,然而,在同质化竞争加剧、蓝海被挖掘光后,泡沫仍会逐一破裂。此前,国内服务业良莠不齐的现状让号称将开创下一个世代的团购行业濒临崩溃,而现在号称能够让商家、消费者、渠道商多方得利的O2O行业,也在野蛮冲撞的过程中逐渐开始受到不良影响。

盈利是每个O2O企业都无法绕过的坎儿,盈利难匹配扩张速度是Homejoy暴露出的一大问题。Homejoy于2014年4月开拓国际市场,但盲目扩张之下资金却出现问题。有O2O企业创始人透露,企业始终坚持在盈利基础上进行扩张,但融资人希望扩大市场,于是只能“烧钱”扩张,这让自己心里始终没有底。业内人士指出,多数O2O企业都面临着“C轮死”的危机,融资后能够成功上市的企业寥寥无几。

除了盈利困难,人才稀缺也是许多O2O行业面临的困难。品途网创始人刘宛岚表示,厨师、按摩师和美容师等手艺人需要经过多年训练磨练技艺,这导致此类人才稀缺,高薪成为必然。部分O2O企业的资金难与大企业竞争,服务品质低自然难以留住用户。另外,高薪也是依靠大量涌入的资本为基础,一旦资金吃紧,人才大量流失将是O2O平台破裂的第一个泡沫—对于大部分服务型O2O来说这将是灭顶之灾。

此外,Homejoy的案例也暴露出O2O行业尚未规范。服务人员的合同纠纷在国内也时有发生,此外还有服务标准和售后等问题。此前曾曝出有国内美容O2O企业与美甲师发生纠纷、洗衣O2O企业频繁洗坏衣物、外卖O2O餐馆卫生不达标等事件。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国家出台相应政策,部分O2O企业将被迫整改或停业。

遗憾的是,许多O2O企业对行业存在的问题选择视而不见。很多O2O创业者仅仅重视线上资源,对线下的‘脏乱差’接受度不足,他们仍然还活在‘云端’。在O2O热潮尚未褪去时,就已经能看到一群人在裸泳。O2O的本质是将服务业去除中介后直接跟消费者相联系,服务本就是O2O大厦的根基。但对很多O2O企业来说,通过烧钱扩规模拉用户才是第一要务。这样的想法让O2O问题频发。O2O行业只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一部分需求就可以迅速圈来用户,而资质方面的需求可以慢慢进行补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