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O2O后时代是什么?
2016-01-20 3355
??
阐述的是“O2O后时代私人顾问服务模式对本地生活服务所能创造的价值”的一种看法。


在国内,起初私人顾问服务,普遍被认为只有那0.5%的人才可以享受到服务,也一直以来被视以高大上的服务,如在医院拥有一个私人看护医生,在银行有一个私人理财顾问,在生活中有一个私人保姆管家。好的私人顾问确实可以让一个人、一个家庭的生活变得更加的高效、更加的自由。那么一个私人顾问服务如何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走进99.5%家庭中呢?


有这么一组数据: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到2020年前,全球癌症发病率将增加50%,即每年将新增1500万癌症患者。不仅如此,癌症的死亡人数也在全球迅猛上升,2007年全球共有760万人死于癌症,2030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增至1320万。球20%的新发癌症病人在中国,24%的癌症死亡病人在中国。目前我国每死亡5人,即有1人死于癌症特征;而在0~64岁人口中,每死亡4人,即有1人死于癌症,这些数据还不包括处于处于非健康状态人数统计,这些都跟“本地生活有关”密切的相关联。


iPhone5问世带来最核心的功能便是“HealthKit”,这是很好的功能,能够很好的收集数据,暂且不说用户会输入多少,但是这个模型的建立将具备划时代的意义。苹果公司正在与多家医院进行合作,目的是采集数据并使用数据。杜克大学医院和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Oschner医疗中心是首批加入HealthKit的两家医院。


作为苹果公司与医院为了尽可能多的从用户那里获取数据,以便于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掌握的数据越多,知道得也就越多,也就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进行私人化的治疗选择,HealthKit将是打开这扇门的关键一步。在未来,我们可以断定未来HealthKit一定会衍生成一个私人顾问服务平台。


这是伟大的公司做的伟大的事情,那么作为国内创业公司,我们该怎么做,该从什么样的点去做一个持续且深度的私人化服务。O2O已经将本地生活服务撬开,我们认为90%的本地生活服务机会都是围绕“口”发生的,那么我们今天就从这个“口”去做一些探讨,这也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方向。


下面图片将会很好的为我们诠释私人顾问服务模型:


这个模型分为智能模块和人工服务,也就是S2C服务(ServiceToConsumption),清晰易懂,能够很清楚的说清背后的故事情节。


智能模块主要分为四块,第一块,解决主人的知识成本,一个好的私人顾问可以解决用户的知识成本,通过手机及穿戴式设备收集到一个人的生活数据,如环境天气、个人睡眠、饮水、活动、社交、体重身高、亚健康特征、疾病史、心律等等,基于这些数据去判断主人应该需求的营养是什么,应该吃的食物是什么,食物成分如何搭配,吃什么口味更合适,而无须主人去思考;


第二块,解决空间成本,获知主人需求营养是什么,应该吃的食物是什么,食物成分间如何搭配,私人顾问可以知道附近的餐饮有最适合的菜,附近的菜市有最合适的食物原料,在哪里,怎么去,怎么联系;第三模块,解决经济成本,私人顾问推荐附近最经济的美食、最经济的食物原料,价格是多少,相较于其他的地方优惠多少;第四模块,解决社交成本,私人顾问不但知道主人的习惯,还可以获知主人朋友适合吃什么,喜欢吃什么,喜欢什么口味,食物如何搭配更显得中国的待客之道。


人工(营养师等健康服务群体)服务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线上服务,通过在线与用户进行一对一的服务对话,提供个人的饮食生活健康状况的跟踪及反馈,实时获知及指导用户饮食健康生活问题;第二部分,线下服务,通过线下上门服务向用户提供面对面交流,进而提供高效的健康管理生活服务。


从整体来看,没有太多的跳跃,核心是抓住用户的数据,基于数据分析出用户的需求,然后结合人工服务,满足了个性化的生活健康消费管理服务。从创新来看,这个模型在研发阶段比较麻烦,但这也是为了真正意义上提供个性化服务不得不进行的付出,先是建立数据分析模型,接着输入数据,最后输出数据,再将数据与周边的数据进行匹配,最后再由人工的介入完善整个私人顾问的系统服务,这是建立核心竞争优势最重要方面。


这个私人顾问服务模型带来的创新价值很有想象空间,服务的宗旨要适合每个人的需求的满足,模型所展现出满足的个性化的需求包含了巨大的信息量,更显得私人顾问模型提供的服务很具有链接性,让用户真正的体验到个性化的服务。


数据的来源与输入


基于用户的留存下来数据,私人顾问提前知晓用户的特征及需求,可以将自己的服务前置,让服务者与用户具备了提供与得到个性化服务需求的满足。


人工服务将更加可个性化


私人顾问亦提供线下服务,按照社区划分,一个私人顾问可以负责自己所在小区的30~50多个用户。用户发出消费需求,私人顾问可以通过平台预定后,线下负责送货上门。这种配送行为以私人顾问服务去操作,除了单纯的配送货物,还可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更好的了解用户需求,建立情感纽带,为后期更好的提供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生活数据与医疗服务


基于大数据获知周边人群、特定地区人群的生活行为数据特征分布,商品厂家生产什么样美食、生鲜水果、营养保健品、药品等等均可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服务。


私人顾问带动就业


那么作为这样的参与企业,如何增加私人顾问的收入呢?如何更好的增加公司的收入呢?建立个性化的服务,以会员制服务作为基础,只收取服务费用,不收取任何其他的费用,如商品交易提成、配送费等等,这些均返回给用户。用户聘用私人顾问服务,用户按月支付私人顾问服务费用,如388元/月,增加私人顾问收入。这其中,平台从中提取相应比例的平台服务费。同时平台利用自己的数据优势,与第三方进行合作,开放数据取得收入。再次,通过精准营销,取得来自商户的广告收入。


如何规避私人顾问恶意营销自己的服务呢,可以建立责任与诚信制,按照先服务后收费的方式进行合作。如果私人顾问恶意营销影响到用户的日常生活,用户可以投诉甚至申请退款。平台建立诚信制,建立良好的惩罚机制。


后O2O时代是使命与情怀


作为一名创业者,我们应该很清楚的意识到,O2O后时代的本地生活发展模式就是拼服务。服务型经济、个性化经济将会是趋势,并且很快就会到来。一个具备竞争的产品先后要通过“科研研发阶段—产品化阶段—商业化”,我们不能没有了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少了前面的步骤,仅仅靠复制和快速的商业化,那这又怎么能够让自己的产品有核心的价值点呢,岂不是又要回到当初团购时代,现在的O2O时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