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O2O时代怎么做最牛餐饮?
2016-01-20 2960

在互联网席卷的时代,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是每个传统行业都要面临的变局,餐饮业作为社会发展过程中最古老的行当之一,是否需要变革已经不是一个问题,如何迎接变化以及怎么变才是当下餐饮业者最大的迷思。

9月10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中国厨师节同期活动第二届中国餐饮业O2O大会在广州召开,海底捞创新研发中心创始人史晓明、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以餐饮从业者的角度感叹,在当前的环境下,餐饮业顺势而变才有出路。他们认为,传统业态不会因互联网的盛行而消亡,相反,在目前互联网企业竞相抢夺线下资源的趋势下,有品质的餐饮企业将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北京奥琦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餐行健创始人孔令博和拥有“小云”和“广告家”产品的光音网络副总裁戴涛作为餐饮业O2O的服务支持方也表示,当下,餐饮业应主动建立起立体式的餐饮经营体系,即利用线下门店打造感知体验,并通过线上渠道扩展营销和增值服务,餐饮业应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机遇,赢得未来。


变已不是问题


“目前,我们的时代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已经有了巨大的转变,即从缓慢时代进入快速时代,从理性时代进入感性时代,从智商时代进入情商时代,从利己时代进入利他时代,从独享时代进入共享时代,从功能时代进入颜值时代,从制度时代进入人性时代,从荷尔蒙时代进入多巴胺时代。”海底捞创新研发中心创始人史晓明表示,在这些变化中任何行业都不可能置身事外。

作为餐饮业的佼佼者,海底捞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一直紧跟时代变化的脚步,甚至走在变的前沿。“研发中心是海底捞八大职能部门之一。一家餐饮公司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在业内是很少见的。”史晓明说,海底捞的研发中心一方面专注于硬件的升级,在“三高一低”的环境下不断缩小体量,以机械化和自动化削减中间环节,让组织中心化以及去厨师化;此外,其更重视在软件方面的创新,即研究互联网带来的新形势,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提高效率、创造价值。

在全行业拥抱O2O的趋势下,海底捞的实践可谓十分坚定。从此前一开店就铺开2000平方米的店面到现在只开800平方米以下的店面,从此前抢占黄金地段到现在抢占网上流量,从此前通过人力资金的比拼到现在专注效率和速度的比拼,“海底捞已投入巨资研究餐饮产业化的课题,利用自动化设备让每一样加工餐品都有指定工具,不需要员工的技术和经验就能完成。海底捞接下来还要成立外卖共享产能中心,为想要融入互联网变革的中小餐饮业者提供O2O餐饮共享孵化器,把生产作坊结合到一起做整体厨房。只要有好产品和营销方案,海底捞就会提供资金和平台,助力餐饮同业者的发展。”


如何变是个问题


“餐饮O2O不是要不要搞,而是不搞不行。”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的发言掷地有声。但作为被互联网抢夺的线下入口之一,隋政军对餐饮企业的全面互联网化持积极态度。“O2O不是互联网企业对传统行业的颠覆,而是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后对行业进行的整合,它的表现形式也应该是线下入口与线上平台的互联共生,线下流量与线上平台的资源平等互换。”

他甚至认为,尽管现在资本加速进入O2O领域,为线上平台烧钱,但接下来应该轮到传统企业接棒,“毕竟烧钱不是长久之策,传统企业应该利用好时代赋予的工具,发挥更多的作用”。

如何利用互联网工具,隋政军表示,餐饮业互联网化一方面要让企业管理加速接入互联网,包括OA管理、财务信息、生产配送等内控系统提升效率,另一方面在对外运营方面通过线上营销、优化体验提升到店率和营业额。“这都体现为一个产品,即自有的App。但单独企业的App其实属于非刚性和低频的产品,不能独立存于顾客的手机中,这就需要找到宿主平台,如微信、支付宝和百度等平台。”

不仅BAT(百度、阿里、腾讯)以抢夺线下资源的方式裹挟着餐饮企业加速O2O进程,不少移动互联网技术产品也都在帮助餐饮企业借大势、赢未来。

从提供电子菜谱到解决餐厅管理者的烦恼,餐行健就是帮助餐饮企业打造立体式经营体系的一个产品。其创始人孔令博表示,餐饮企业从以前的以提供菜品为主到现在要以服务顾客为主,需更关注人的需求,利用互联网工具,在线下门店打造体验,做好菜品,也要在线上渠道持续营销并提供增值服务,提升顾客黏性。

通过营销支持产品“小云”和平台搭建产品“广告家”支持餐饮业O2O发展的光音网络副总裁戴涛也表示,顾客的需求会决定餐饮提供商的需求,每个餐饮店提供Wi-Fi已经是刚需,下一步搭建场景化大数据营销平台是目前餐饮业O2O最应该关注的问题。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