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O2O的需求,“to”往哪里?
2016-01-20 2403
??
2000年,互联网泡沫开始发酵,大型公司大肆抛售股票瞬间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随后股民恐慌践踏,争相抛售,造成了国内外无数的互联网公司资金链断链,许多家庭支离破碎。而15年后的今天,资本寒冬来临之际,社会经济恰恰又处在了变革的拐点下,尤其是对于这几年风生水起的O2O行业更是头部一棒,头上的光环逐渐褪去,那么O2O的需求最终又将走向何方呢?

  一、O2O的商业本质

  你在网络上搜索O2O的概念,会跳出许多种解释,归根结底来说,O2O的两个“O”字母代表的是线上(Online)和线下(Offline)两个基本概念。有人甚至为两个字母的意义谁先谁后在网上展开了论证,在我看来,线上和线下谁先谁后都没有意义,它们只是虚拟和现实两个世界,最核心的东西应该是最中间的“2”,这才是链接两者之间的重要纽带。

  O2O的商业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O2O是缩短虚拟和现实信息之间的时间和空间差,以方便和改变人们固定的生活方式。有人用“懒人经济”来粗略描述它的意见,我认为是很准确的。实际上每一次社会变革都是间接由“懒人”发明的。人们为了不用手洗衣服,发明了洗衣机,人们为了不长时间用脚走路,发明了各种交通工具……O2O模式差点让传统行业失掉了大半个江山,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向前推进,以O2O模式进行的商业资本运作出现了不少问题,很大程度地影响了O2O未来的价值走向。

  二、O2O存在的问题

  1、O2O烧钱模式难以持续


  烧钱模式最典型的当以美团为例。美团经过E轮融资,以烧钱大战的模式来补贴用户和商家来快速推进O2O框架搭建。美团发展初期遭遇的是“千团大战”,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从团购这一领域硬生生突围。但是随后美团自身发展遇冷,由于自身偏重外卖、旅游等高频低额业务,对于婚嫁、美业等低频高额业务频频遭遇瓶颈。而且看融资的贴钱表面上会让用户得到实惠,但是长远来看并不是如此。例如一个价值十块的商品,加上包装和配送费用,定价肯定会超过十元,再加上抽成,商家的利润只能通过“薄利多销”。现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换股,明显带来的边界效应要比单纯的烧钱模式要好很多,这也是020可以良性发展的一个案例。

  2、中国式O2O技术面有短板

  中国式O2O的竞争大多集中在餐饮、电影等简单的生活场景应用当中,由于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技术相比国外落后了一定距离,因此国内O2O项目的技术还存在短板,发展进度也比较迟缓,产品同质化严重,搭载的生活应用场景也比较简单。根本没有进行大宗商品交易、个性化定制服务等更深层次的场景应用。

  3. O2O营销水准较低

  O2O项目平台的高速发展,一是会碰到人才瓶颈,尤其是O2O的本地化产品的推广更是面临人才的缺失。在中国,一二三四线城市发展差异大,也造成了O2O项目的参差不齐。二是O2O项目平台营销水准同质化太严重,以价格战为主题的营销造成客户体验不佳,过分地压榨商家成本,商家并不能O2O平台获取适宜的利润,也就没有了足够的动力来和平台互动,平台粘性一旦消失,必然会影响O2O的后续发展。

  4. O2O项目不符合正常的商业法则

  虽然当下的O2O产品利用互联网提高了一些接入商家的交易效率,但是这是建立在O2O平台大肆推广和流量导入的结果,如果平台不再重点推广,补贴消除,这样的红利带来的效率提升势必会受到影响。其次,国内O2O项目应用,主要还是集中在物流配送方式的转化,无论是外卖或到家上门服务,一直不能解决的是平台商家和产品以及服务提供者的标准化问题,O2O平台所提供的所有产品和服务并不都是优质的,这样就违背了正常的商业规律,经历过虚假繁荣后必然会出现一些违法案例,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O2O平台的发展。

  三、O2O应该走向哪里?

  刚才已经提过,随着美图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换股完成,它们所带来的边界效应已经改变了O2O平台原先单纯的融资烧钱模式。类似国内土豆和优酷合并、滴滴和快的、赶集网和58同城合并的案例,这就证明了商业运作并不都是以消灭竞争对手为目的,而是实现共赢局面。这对O2O领域算是一个良性的后期发展格局。


  其次,刚才前文已经提过,O2O模式中“2”才是链接虚拟和现实的关键枢纽。而“2”链接的核心和本质就是“场景”,就是沟通线上虚拟和线下现实世界的移动场景。O2O可不单单是在网上挑选商品和服务然后再送货和上门服务,未来的O2O模式应该是在移动场景的大生活圈来解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只要O2O能让人们渴求的需求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O2O企业就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坚信未来对应用场景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解决肯定会是O2O企业未来的支柱和命脉。

  最后,未来的O2O模式并不是“懒人经济”的延伸,而是应该引导人从虚拟空间走出去,在真实世界来体验生活。O2O项目平台不光是能快递商品和提供上门服务,还有以体验为主的精神文化消费。O2O最重要的是生活圈的场景化,未来O2O的大方向绝对是以体验经济为主,所以我认为无论O2O即将走向何方,线下的现实场景永远是根本,O2O项目产品与服务体验才是用户的最终落脚地,这是不容置疑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