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O2O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2016-01-20 2249
??

“O2O行业的泡沫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腐烂的部分随着泡沫被剔除,好的O2O模式也会随之而显现。”一位投资人在O2O模式被唱衰时这样说道。


近一个月以来,随着股灾的肆虐,国内风投市场遭遇寒潮,行业内纷纷传出”O2O寒冬已至”的声音。O2O这一在互联网创投领域最为火热的模式,为何在一夜之间被一些投资者弃之如敝屣,成为了投资泡沫呢?




早在今年8月,网上就一直流传着一份名为”O2O企业死亡名单”,名单中列举了很多O2O企业的创立以及倒闭时间,从最早2009年创立的外卖企业”小叶子外卖”,到创立不到两年的类大众点评网”e食e客”,种类包括餐饮、美业、旅游、教育、汽车以及房产等。在这份名单上大家发现,众多生活常见以及不常见的产品或服务,均在这份倒闭名单之上,因此很多人断言,O2O行业已进入寒冬,资本将对这一行业彻底放弃。


有人曾分享过一个真实的故事,他说道,在一次面见投资人之前,老板曾在半夜打电话叮嘱他去修改PPT,务必将企业与O2O这一个关键词绝缘开来。这也显示了现在部分投资人对O2O模式的信心缺失,那么O2O模式到底怎么了?


华兴资本的一位投资人认为,这些O2O企业之所以会倒闭,是因为他们在企业发展中都没有考虑过下面三个问题,首先是自身所进入的领域,是不是依靠烧钱补贴所人为制造的伪需求;其次,这一行业的市场潜力是否足够巨大,有没有巨头已经开始布局;最后,自身企业在商业模式或是盈利模式上是否足够清晰,在吸引用户的同时是否盈利能够带领自己度过资本寒冬。


事实上,在参考了上述死亡O2O名单之后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倒闭企业在面对上面三个问题时,都出现了重大漏洞,如一家到家擦鞋的O2O企业,在经过一轮补贴体验之后,并没有获得用户的停留,这种靠补贴而在短期内获得一定流量的服务,在烧光了投资人的资金之后,便只能宣布倒闭。就是上述中的”补贴性刚需”,服务本身并不能为企业带来盈利,而这种服务业并没有大量的用户需求作为支撑,因此有人戏称,为这类企业进行投资的天使,其实是拿钱为自己的智商缴了税。


投资了母婴O2O”萌宝派”的一位投资人说道:”O2O模式的关键在于你能否用某一个O端撬动另一个O端,且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对于另一端都将是一个提升的端口,但绝不是依赖。就萌宝派而言,这就是一家以服务为核心的O2O平台,首先在需求上,萌宝派通过大数据技术获得整个社区对于需求的诉求,然后动态性的对服务进行更新;


市场前景上,整个母婴行业市场超2万亿,而电商仅仅占据十分之一的市场份额,随着妈妈群体消费能力的提供,母婴服务已越来越多的成为她们的需求,没有巨头涉足的母婴服务领域还是一片蓝海;在商业模式上,这种服务+社区的运营模式在线下一直稳定运营,再加上妈妈达人孵化的共享经济理念,使得萌宝派在08年经济危机之时,都没有受到任何冲击。因此投资人在选择投资项目之时,也应该从这几个角度去思考一个项目,盲目一定只会带来泡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