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O2O泡沫之下,互联网寒冬要来?
2016-01-20 2260
??


以前是说O2O泡沫要破灭,一大堆O2O创业公司因烧钱太狠资金不继面临倒闭,现在忽然一夜之间,巨头们似乎也要开始准备过冬了,论据则是BAT三巨头的压缩招聘。


继上月阿里巴巴被爆因“人才战略调整”缩减2015年校招名额后,百度20日也证实已暂停社会招聘,而腾讯也被传出“暂停外包招聘”。尽管三家都有相关的辟谣与安抚声明,比如人才战略调整,管控模式更新等,但从网上招聘者纷纷爆料被取消面试看,传言当非无中生有。那么,巨头这些压缩招聘的措施到底是否预示着互联网寒冬就要来临呢?暂时还没答案,但这确实暴露出整个行业目前的“集体忧郁”,因为从财报上看,三家企业的增速还是相当可观的,而在这一前提下采取压缩策略,说明它们对未来前景调低了预期,存在某些担忧。


中国互联网公司是经历过寒冬的。大概在2000年3月到2002年10月间,新生的中国互联网业与全世界同行一起历经了一次大的衰退,两年半时间约5万亿美元的市值被抹去,但随后就迅速恢复蓬勃生机。然而这一次如果有“寒冬”,则很可能不止与行业有关,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们还在为整个实体经济担忧,要防止经济对企业造成的影响。


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互联网业就像“世外桃源”,与实体经济关联不大,实体还好的时候,它会发生泡沫破裂,但在2008年、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国内经济环境也较差的时候,互联网业却逆势上行,BAT对互联网业的霸权也同时确立,以百度为例,其员工在2008年有5000人,到2010年却整整翻了一倍到一万人。


但今天看,互联网业再想独善其身已是千难万难,它必会被传统经济所裹挟。主要有两点原因,其一,中国互联网目前的业务重点与发展模式与传统经济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电商业、O2O业、互联网+都是如此,这种与传统经济的结合程度与所做努力在全世界互联网发达国家中都是罕见的甚至独一无二的;其二,中国互联网业占经济比重大大增加。尽管还没有权威的统计数字,但一般认为,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超过美国、法国和德国,将很快与房地产业比肩。而中国互联网企业家马云、马化腾等人,已经变成国内最重量级的企业家,他们的眼界与视野,能看到常人所难以看到的前方。


与传统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其实是中国互联网业奋斗十几年所能获得的最大殊荣,未来这种殊荣可能会更大,因为在实体经济面临巨大困难的今天,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提出,中国互联网业其实已经肩负起激活中国经济的重任,中国增长模式长期以来一直由出口和投资驱动,互联网业则是期待中的新引擎。


就互联网业本身来说,飞速的发展肯定使行业产生巨量泡沫,主要是资金的过度涌入,业务的过度扩张与恶性竞争,寒冬的到来将挤碎这些泡沫。但鉴于互联网业强大的生命力,即便它会被裹挟入寒冬,也会成为最先恢复的一个板块,而因寒冬所作出的调整,从长远来说对行业是有利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