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丽维家”:小米模式也能在家居行业走通吗?
2016-01-20 2120
??

继 2014年9月 获得顺为资本千万人民币 A 轮投资后,专注于互联网定制家具的丽维家在不久前宣布完成 1 亿人民币 B 轮融资,联创永宣领投,顺为资本、熊猫资本跟投。

“丽维家” 成立于 2012年,创始人周宇翔 2009年 从清华同方离职,先和联合创始人杨笛一起创办了 B2C 电商 “倍安心”,最初主营橱柜等标准化的成品家具。但不久之后随着京东、苏宁等的入局,团队很快意识到仅凭小团队的能力很难与巨头抗衡。相比之下,定制家具虽然在服务上会重一点,但传统品牌以及后来者都不太愿意切入,给他们留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因此,团队决定转型,专注做 O2O 定制家居,并选择从橱柜切入全品类定制家具市场

不过为什么要选择从橱柜这个单品入手呢?周宇翔告诉 36 氪,通常人们装修后的第一个空间就是厨房,而厨柜又是供应链和服务链条最复杂的单品,其中包括板材、石材、电器、五金多个部分,需要多个供应商的支持和团队很强的整合能力。“如果能把这个单品的流程摸清楚、打透,对我们后续延展更多的品类有很大的帮助。”

“丽维家” 大致的操作流程是这样的:拿橱柜为例,所有的原材料包括板材、拉手、台面、水槽等都由团队自己采购,之后采取 ODM 模式由合作的工厂进行生产。由于定制家居是非标品,所以平台通常是先接到订单后再向工厂下单、进行加工。橱柜出厂后,干线物流和落地配方面都会采取合作的方式进行,最后再由 “丽维家” 全职的工人完成上门安装、验收及售后等一系列服务。

“丽维家”:小米模式也能在家居行业走通吗?

家具商品和其他标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由 “产品 + 服务” 两部分构成的。传统模式下,后续的服务环节都是由经销商来完成的。而 “丽维家” 的模式等于是剔除经销商,从采购、生产到客户服务都是由自己来把控。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减少了中间环节的层层加价,周宇翔说,“与市面上同品质的产品相比,丽维家的价格可以是前者的 1/2 甚至 1/3。”

目前,“丽维家” 在官网和京东、天猫等第三方平台接受定制服务。用户下单后,公司的测量师和设计师提供免费上门测量,根据个人的需求设计方案。从付款到收到货的周期在 30 天左右。周宇翔介绍说,“丽维家” 当前在成都有 7000 多平米的中心仓、北京设有 5000 多平米的分仓,其他几个城市布有相应的中转库,同时在 25 个城市有线下的直营体验店。

C 端获客方面,团队坦言在 12-13年 的时候会觉得流量很重要,但从去年开始,当他们拿到融资、把产品和供应链做好以后,发现订单增长了很多倍,其中主要客群 80-85 后的新人们。周宇翔说他几年做下来,发现线下用户的口碑还是第一位,因为家具的本质还是精雕细琢的木匠精神。

单量上,“丽维家”月销量在一千多单,客单价超过一万元。团队 300 多人规模,预计 2015年 产值突破 1.5 亿元人民币。另外,公司也陆续同瑞士克诺斯邦 Kronospan、德国海蒂诗 Hettich、奥地利百隆 Blum 等国际品牌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所有原材料均由品牌直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