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周鸿祎:O2O被玩成了资本游戏 收拾烂摊子的还是创业者
2016-01-20 1535

在12月8日的2015年创业社群大会上,周鸿祎作为黑马导师连开两炮。他先是抨击了朋友圈中一篇名为《穷人不能创业》的文章观点,忍不住说道:“我很少骂人,我都忍不住想说“哪个傻帽写了这个文章呢?”,土豪就能乱做投资人吗?这个逻辑是非常错误的”。




随后他又将炮火对准了O2O并对O2O项目大规模补贴等做了批判。周鸿祎的核心意思是,O2O被玩成了资本游戏,收拾烂摊子的还是创业者。“很多人期待把互联网的免费盲目扩大化,通过免费+倒贴,养成一个用户从来不会养成的习惯,这有可能不成功。通过免费把对手干死,然后再改收费。我告诉你,中国的用户一旦吃了免费的午餐,再回头是很难的。”



由于周鸿祎的演讲较长,节选其对O2O评论最精彩的一段,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最近在研究O2O,开始很多O2O的很多模式我开始看不懂,用常识做判断是有问题的。比如,补贴,我忽悠了这么多年免费,他们现在青出于蓝胜于蓝,不是免费都是补贴。


我下次见总理的时候,或者见总书记的时候,我特别希望给他提一句,我说你要奖励像邓锋、沈南鹏为首的VC,他们把几百亿美元投给了创业者,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精神、国际主义精神。而这几年北上广深的创业者大家真的没含糊,都没有把几百亿美金留给自己,全部补贴了北上广深的人民生活。


比如,徐小平投了很多什么免费请你看电影的,免费给你上门做按摩的,免费做早餐的。所以,看的我也眼花心乱。所以,后来我也想明白了,因为人家说我们真的不在乎挣钱,我们钱花出去能融来更多的钱。


但是我想,按照这种游戏规则玩儿就会变得非常不好玩了。红杉开一个年会让我去讲讲话,说让我给大家鼓鼓劲,我一看,一个月赔10个亿的这些牛逼公司都在场。所以我上台就讲了三句话:第一句说,同志们!世界未来是属于你们的!然后他们就欢声雷动、雀跃不已,我就说了第二句,也是属于BAT的,他们就不出声了,他们说为什么?我说你们最终也是属于BAT的,最后只有BAT有余粮,就被他们收了。所以,最后大家都玩儿成了资本的游戏,当然就都是是BAT的了。这游戏好玩吗?我觉得未必,因为能被BAT看上的也就那么几家吧。


所以我就觉得,资本永远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商业模式永远不能是to VC和to BAT的。还是要回归商业的本质,尽管有些VC为了他们投资更重要,VC今天也要学会做公关,说我们专投90后,我知道徐小平对90后美少女是非常感兴趣的,主要他要了解90后啊。




但我真的也认为,90后比我们更有锐利、更没有束缚、更了解市场一线的情况,但做到最后,您毕竟是做一个商业公司,做商业的本质,还是要在产品之上建立可持续的营收模式。所以,最近几年的泡沫跟创业者的心态,也要做适度的调整。


我们就上门洗车、上门按摩、上门做饭,我觉得大家有点儿误解,我们讲用户至上,是说你要去研究用户的行为和习惯,我一直认为教育用户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而教育用户的习惯,顺势而为是产品比较成功的关键。


在手机和电脑里面,我们做一个软件,因为对用户来说这意味着他有一个学习的过程,他必定认为这是个新东西。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在软件里面做个修改,还能引导用户。但你做生活服务和互联网相结合的时候,用户在生活服务方面都不是小白,他一定是个成熟的用户,他一定会有他日常生活的习惯。


所以,当你打着用户至上的幌子,但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却完全违背了用户的常识,那么这种就不是用户至上,实际说明你是在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用户。


比如说,最早上门洗车的案子我见了不少,我虽然也不太懂车。很简单,你觉得它真的是你日常生活中的习惯吗?你真的觉得上门去带块破抹布到他们家把车擦一擦用户就有很好的体验吗?实际上,很多业务并不适合用Uber的模式去延展。


免费,之所以在互联网里成为一种战略,那是因为我的成本是固定的,越多的人用,我的边际成本会趋近于零,这样免费才能成为一种战略。所以,微信、360安全软件、搜索可以免费,但是当你在现实生活中做所谓O2O的时候,无论是送电影票还是给人送早餐,还是上门提供“大保健”服务,你服务的人越多,你的成本就越高,甚至你要考虑这个人上门的成本、交通的成本、物流的成本。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免费只能成为一种战术,不能成为一种战略,免费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因为长期免费下去,用户随着成本的增加,就无法控制,就违背了商业常识。


所以,很多人期待把互联网的免费盲目扩大化,通过免费+倒贴,养成一个用户从来不会养成的习惯,这有可能不成功。通过免费把对手干死,然后再改收费。我告诉你,中国的用户一旦吃了免费的午餐,再回头是很难的。


这种过于激进的模式,就带来了大家感受到的泡沫。所以,资本寒冬的泡沫是什么?就是大家太急于求成了,大家希望把十年干成的事恨不得在十个月干成,再加上资本的压力和诱惑、绑架,就使得你很多动作变形。


这对VC很简单,比如沈南鹏前两天突然讲的就跟原来不一样了,他说我们已经一年没有投O2O了。第二,他要开始投高科技公司了。所以,VC转型比你们转型的要快,风向不好他马上就不投这个领域。


最后,谁在收拾这个烂摊子呢?还是创业者,所以互联网思维没有错,但不能盲目用在任何领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