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创业鸡汤有营养,为何你喝却中毒?
2016-01-20 995

那些取得了良好业绩的创业公司,通常都会遵循着一套普适的游戏规则。这些普适的规则深刻地影响了创业公司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开发产品、建设团队,还是争取融资、取得用户都有着可以参考的先例。当然了,还有一些最为成功的创业公司不走寻常路,它们通常看上去从各个方面都违背了那些想要争取成功的法则。如果创业者被这些不走寻常路的创业故事所蛊惑,只盯着这些行业中少有的异类,想要从他们身上汲取经验,就很有可能会认知混乱,做出一些糟糕的决定。

我认为之所以会有这种画虎不成反类犬的事情发生,是因为站在外人的角度很难观察了解到别家公司各项决策的出台到底经过何种考量。即便是对于这些决策制定背后的故事有深入的了解,我们也几乎不可能从中提取出导向成功的单一因果关系。我曾经与许多创业公司创始人聊过,他们往往会将别人创业成功的结果拿来指导自己公司的决策。这些创始人们是如此看重别人用在公司运营中且成功的那些招数,但是对那些成功的公司所拥有的时机、运气、熟练员工的影响力或者是创始人对于产品的付出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这就带来了一个悖论。学习创业成功经验的最好方式就是参考别人的成功案例,然而于此同时,照搬这些案例却会让你做出糟糕的决策,伤害公司的前途。想要弄清楚哪些成功创业公司的鸡汤故事值得参考,如何找出正确的学习方式,这一切看上去都如此的困难。

不过如果你能搭建起来一个清晰的思维框架,或许就能找出该如何去做。首先,不要仅仅看到了别人的做法就照猫画虎地照搬一气。比如说有很多成功的创业者私下里都是招人厌的混蛋,这不代表你也要有样学样地也去做一个混蛋。有一些创业公司烧了大笔钱才取得成功,但是你为了完成目标应该设法找出尽可能少花钱且有效果的方法,而不是学习土豪拼命花钱。

其次,当你发现一家成功的创业公司不走寻常路,看上去是打破常规在做事,那么在将其作为参考案例之前不妨先考虑一下自己公司所处的环境与现实状况。如果你从那些异类公司的身上学到了一些旁门左道,用其取代了那些对于自己公司业务和团队建设有颇有效果的普适规则,结果很可能是被那些异类公司的经验给带到坑里。你或许感觉不服,凭什么别的公司能够运用得当的方法搬到自家公司身上就不灵光了。原因很简单,即便你对于这些超出常理的成功经验分析得头头是道也还是不够的,让它们真正发挥效果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在学习别家公司的成功经验之前,你首先应该看看自己公司的现状,反思一下是不是确有必要改变现有的做法。在做出决策之前首先扪心自问,这个决定是出于公司业务逻辑的考虑,还是仅仅因为你看到别家成功企业在做相同的事情。如果是后者,你需要抛开外部案例的刺激,弄清楚这些决策是否真的能够对于公司业务产生正面效应。想要做到此其实特别难,因为你不能假设自己就是不走寻常路的异类,肯定能够不按常理地取得成功。仅凭自己嘴上说说,一个人或者一家公司并不能成为超凡脱俗的异类,只有现实的证据才能证明你到底如何。

想要不在别人创业成功的鸡汤故事中毒,你需要做的就是一切决策从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出发。别家公司的做法可能为你提供一些灵感,但是最成功的决策往往都来自于对公司自身业务与实际情况的关注。

随着你的公司一步步成长起来,你也许会发现很多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并没有按照最初设定的规则来。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意味着在你的业务中也已经出现了不走寻常路的独特之处。别人的成功你无法全盘复制,失败的克隆者已经比比皆是。你可以参考别人的成功之道,但是最终还是需要走出自己的路。如果做到此,那么你离建立起一家伟大的公司已经不远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