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中国自古就有互联网思维,来看看古代5大互联网思维成功案例!!!
2016-03-28 1138

现在大家都在谈“互联网思维”,有捧着它当宝的,有认为它一钱不值的,也有人认为这些纯属忽悠……其实咱们的老祖宗早在千年前就会玩这一套了,下面选出十大最有代表性的案例,供大家参考。


案例一:姜太公

自我炒作的祖师爷



姓名:姜尚

户籍:东海上人

成功方式:成为网红

成功指数:★★★★★

战斗力指数:★★★★★



姜太公,名尚,字子牙。商朝末年人。当时,姜尚从一所不知名的高校——玉虚大学毕业后,只混了个下大夫这样的小官,不得重用。在朝廷生闷气没意思,胸怀大志的姜尚索性辞职,再加上之前有过几次创业失败的经验(开饭馆饭馆赔钱、卖米面米面赔钱),再无人敢用他。


后来姜尚打听到西岐投资公司董事长想找好项目好创业者,想去投奔,无奈没有门路,于是乎,姜尚想出通过炒作引起重视的方法:他在离西岐投资总部不远的渭水边上钓鱼,不过鱼钩是直的,还离水面三尺——废话,放到水里就看不到鱼钩是直的了。





一起打渔的人都来看这位傻老头,没想到老头子几句话语出惊人:宁向直中取,不向曲中求,不为锦鳞设,专钓王与侯。



当时的读书人以为这是神作,点击量狂飙到100000+……一传十十传百,终于传到西岐董事长姬昌耳朵里,姬昌亲自带八抬大轿来请,从此姜先生出任西岐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成功要点


1、擅于利用有争议的事件炒作,提高自身知名度。



2、首先投知识分子所好,利用精准人群扩大传播力。


案例二:晋文公

      团队运作的好手



姓名:姬重耳

户籍:曲沃(今山西闻喜县)

成功方式:让死忠粉成为核心力量

成功指数:★★★★★

战斗力指数:★★★★★



晋文公,姓姬名重耳。这位并不是屌丝创业者,而是家族斗争的牺牲品。争夺王位失败后,重耳就带着自己的死党团队,开始漫漫流亡路。



他们路上连饭都没得吃,反倒被老百姓嘲弄,给了几个土块——这就相当于现在混迹于创业圈子的一些人,当团队需要融资的时候,这些人装作很有经验的样子,热情的招呼:来来来,虽然我不投钱,可我有几句话告诉你们,你们很快就会融到钱——其实全是一堆没用的废话!


晋文公脾气急,操起家伙就要打这些人,幸亏手下赵衰劝阻,他才忿忿的住手——这也提醒创业团队,在实力不够的时候,忍得一时是一时,先别跟竞争对手硬磕。




后来到了齐国,倒是很快融资成功——齐桓公很重视重耳的人品,给了他一大笔钱。不过,当时他也犯了很多创业团队在融到第一笔资金时候的错误,开始耽于安乐,不思进取。


属下狐偃看不下去了,就把重耳灌醉,带他离开齐国。这批属下真是有本事,能在有钱且CEO迷失方向的时候看清局势,面向未来,放弃安逸生活,现在几支团队做得到?


重耳后来又经过几个小国,有不愿投资的,也有个人天使拿出一点小钱的,直到到了秦国,才获得秦穆公的礼遇,重耳借秦国军队打回晋国,夺得王位,成为晋文公。

再后来的事证明,不论是团队还是秦国的选择都是正确的,晋文公发奋图强,治国有方,使晋国成为五霸之一,作为晋国盟国的秦国也大受好处,成语“秦晋之好”就是这么来的。


成功要点

团队同心协力,有难同当,且敢于纠正CEO的错误,始终坚持正确路线,且有极大恒心和毅力,坚持了十九年,终于找到合适的投资方。


案例三:司马相如

找名人做背书,搞定投资人女儿



姓名:司马相如

户籍:巴郡安汉县

成功方式:坚定目标,找名人做品牌背书

成功指数:★★★★★

战斗力指数:★★★★★



曾经有这么一个笑话:有人去比尔盖茨家说:让我儿子娶你女儿吧!比尔盖茨问:凭啥?那人说:凭他是世界银行副总裁。比尔盖茨说那行。那人又到世界银行,说:让我儿子给你们当副总裁吧!世界银行董事会问:凭啥?那人说:凭他是比尔盖茨的女婿。董事会说:那行。于是这人儿子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

这主意很妙吧?其实早在汉朝,我们的司马相如公子就用过了,而且是实实在在成功。


司马相如文采过人,但是并不得志,辞了官职后一贫如洗。听说临邛有个巨富卓王孙,家财百万,于是就动起歪主意——临邛县令王吉是他好朋友,在司马相如的授意下,王吉天天派人去请司马相如,司马相如称病不见。


久而久之,县里就传开了:本县来了位大人物,县令亲自去请,三番五次都请不到……这话当然传到当地首富卓王孙那里,卓王孙也想见见到底是什么大人物,于是拜托王吉引见。




司马相如觉得时机成熟了,于是换上自己最好的衣服,去卓王孙家赴宴。宴会上,司马相如弹了一曲《凤求凰》,打动了卓家小姐卓文君。



司马相如看准时机向卓王孙提亲,谁知道卓王孙一打听,这小子穷的连饭都吃不上,可是反对也没用——姑娘被人家迷上了。这白富美竟然和司马相如私奔,卓老头一看没办法,给了小两口一大笔钱,让小两口舒舒服服过日子。

当然卓家的投资也算是获得了回报——汉武帝继位,司马相如得到重用,卓文君和卓王孙也一并名垂千古。


成功要点

1、找到可靠的背书。

2、善于包装自己,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3、会泡妞是创业的重要技能!


案例四:孙策获取自己真正需要的资源



姓名:孙策

户籍: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

成功方式:勇于舍掉自己觉得没用,但投资人觉得很有价值的东西。

成功指数:★★★★★

战斗力指数:★★★★★


孙策,字伯符,人称“江东之虎”小霸王。说起来,孙策的基业,也是靠融资获得。孙策他老爹孙坚,在平定董卓之乱的时候偷偷把传国玉玺藏了起来,后来兵败被杀。孙策年幼,只好率父亲旧部投靠袁术,并给袁术立下不少战功。不过袁术始终猜忌孙策,不给他很大权力。

正值刘繇攻打他舅舅吴景,孙策就想向袁术借兵帮他舅舅,但袁术怕孙策乘机自立,不愿借兵。孙策想了想,就拿父亲的传国玉玺当做抵押。袁术见到传国玉玺很高兴,认为这是自己将要得天下的象征,借给孙策三千兵马。

孙策带着三千兵马回到江东,果然没有回来,而是重整父亲基业,称霸江东。袁术也不以为意,反倒以为玉玺在手,就有了称帝的资本,贸然称帝,最后在曹操攻击下,走投无路,饥渴而死。而孙家崛起之后,孙策的弟弟孙权倒是真的称了帝。


成功要点

善于舍弃貌似宝贵但对眼下没啥用处的资源,换取更实用的资源。比如你的团队非常强大,那么刚开始不妨舍弃一点股份,项目真做好了,离不开你团队的时候,就该投资方求你了。


案例五:陈子昂

事件营销高手



姓名:陈子昂

户籍:梓州射洪(今四川射洪县)

成功方式:制造热点事件,迅速提高自身知名度

成功指数:★★★★★

战斗力指数:★★★★



唐朝陈子昂两次参加科举均落第,第二次落第后想出个办法:长安集市上有人卖造型怪异精美的胡琴,要一百万钱。围观的人很多,但没人敢买,一是价格太贵,二是没人会弹这种琴。


这时候,陈子昂挤进人群,说,这琴我会弹,我买了!说完真拿出一百万钱,买走胡琴。围观的人很惊讶,问他会不会弹,陈子昂说自己是弹这种琴的高手,并说出住址,有兴趣的可以第二天去听他弹琴。


此事很快在长安城传开了,第二天,陈子昂的家门口人群云集。而他只让权贵和富豪进屋,拿出琴来,突然说:我根本不会弹琴,不过我对自己的文章还是很有信心的,大家可以看看。说着当众砸了胡琴,拿出几卷文章。



成功要点一次成功的事件营销案例,貌似花费重金,实际一分钱都没花,是“XX万买秘方”手段的老祖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