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望舒,李望舒讲师,李望舒联系方式,李望舒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望舒:孩子很小,但知道妈妈的心
2016-09-08 3088

  题记:母亲的情绪健康,决定了婴幼儿甚至胎儿的情绪和身体健康。不健康的情绪是一种毒素,越小的孩子,越是敏感异常。每一个做妈妈的,都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1

  宝月(化名)两次怀孕都流产了。每次都是三四个月的时候。他的丈夫在听完我的一次培训课程后,带她来找我,说除了看中医,看看她是不是心理也有什么问题。因为感觉妻子有些性冷淡,跟她父母关系也不是太好。

     宝月坐在我对面,身体笔直,气质端庄;双腿交叉,向左边45度角倾斜,双手交叠放在腿上,感觉她是我的礼仪老师,在给我做标准动作示范。

     我给宝月倒了一杯水,打量了一下她,感觉她端庄中带有一丝寒意,犹如冰山上的雪莲,凌然不可侵犯。

  “我看以握握你的手吗?”我笑着看她。

  宝月迟疑了一下,不太情愿地把手伸了过来。

我握了一下她细腻手软的手,感觉很凉,没有温度。

  “你体温一般都比较凉吗?”我问。

  “是的。医生说我宫寒。”

  “你爱人说你小时候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我转了话题。

   “是的,从四岁送出去,一直到10岁回来。因为他们上班忙,还要带妹妹和弟弟。”

  “那时候你是什么感觉?当他们把你放在爷爷奶奶那里,转身离开的时候?”我看着她幽幽的眼神。

  “没什么,爸妈都很忙,这个可以理解。中国父母都挺伟大的。”

  宝月的回答来自头脑,感觉说出来的话像数学公式,让我感觉干瘪瘪的,毫无生机。

  “我们来摆一个沙盘好吗?”我带她去了沙盘室。

  于是宝月摆了下面的沙盘。如图:

   

沙盘:我的家人


   “宝月,那个最小的孩子是你,对吗?”宝月点了点头。

  “宝月,你站在那个最小的孩子身后,看着爸爸妈妈,感受一下自己的心。”许久,宝月的肩膀开始抽动,双眼盈满了泪水。我抚摸了一下宝月的肩膀,轻轻告诉她想哭就哭出来吧。


     从有控制的抽泣,到断断续续的哽咽,到大声痛哭,宝月的情绪风起云涌,如海浪涨潮,最后彻底一泻千里,不可控制,酣畅淋漓。“我感觉我被抛弃了,我感觉自己没长大,仍然停留在4岁的时光。”终于,宝月开始表达感受了。

    “一个孩子,是不能孕育另外一个孩子的。那两个孩子,在你肚子里,虽然只有三个月那么小,但他们知道你的心。懂了吗?”我抱着哭的梨花带雨的宝月。宝月恍然大悟。

    这次咨询以后,我给宝月布置了家庭作业,从内心深处原谅爸爸妈妈。每次回家用肢体语言跟父母交流,而不只是买东西表达孝敬。每次她回父母家里我都会问她的感受。宝月的悟性很高,在我的指导下,她逐渐突破了跟父母的隔阂,肢体变得放松柔软了很多。人也显得更加妩媚动人了。

    一年后,宝月顺利的生了一个男孩,她和爱人一起给我发来了感谢信。

     我以前从未想到,这种童年的伤痛,过往的情结,阻碍了宝月内心真正的长大,为她成为母亲设置了障碍,阻隔了前两个孩子来到人间;宝月也没有想到。只有宝月那两个流产的孩子,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在那个时候,他们居住的宫殿如此寒冷,没有温暖,所以他们毅然选择离开了。



2

    小鱼来找我咨询的时候,心理状态一塌糊涂。工作问题,个人成长问题纠缠了自己很久很久。她因为自己“长得丑”(她自己这么认为,从我的角度看,她一点都不丑),一直对自己没自信,不能自我接纳。咨询每周一次,进行到第三次的时候,她告诉我她意外怀孕了。是否要这个孩子,使她又陷入了新的纠结。考虑到她已经三十二岁了,双方父母和她爱人都盼望一个孩子,做为她的心理医生,我也建议她把孩子留下。

    这一下就是一年零两个月没见。

    等到小鱼再次联系我的时候,是她给我发来了她可爱的女儿的几张照片。照片上小家伙肉墩墩的,眼睛又黑又亮,透着灵气。

    在小鱼女儿四个月的时候,小鱼遇到了难题。就是女儿不停的哭。

    一到下午就哭,哭的撕心裂肺的。怎么哄都不行,一哭就哭一两个小时。

    过程很折磨人,孩子看着特别可怜。睡得挺沉时,自己突然尖叫,双手伸开,眼睛里都能看到惊恐,小鱼自己看了都觉得害怕。天天如此,次数很多。很容易受到惊吓,撕卫生纸都能把她吓醒,醒了就使劲哭。

    已经排除了所有外界因素,比如渴了,饿了,热了,身体不好等。

    奇怪的是之前奶奶抱就好,小家伙就很安静,小鱼抱就不行。

    问过小鱼一些问题之后,应她邀请,我特意到她家里看了一下,看她是怎么带孩子的。

    观察了一下午,我发现小鱼就是头脑里里知道该给孩子喂奶粉了,喂水了,在她丈夫的提醒下该给孩子把尿了。我没见到小鱼有特别温柔的表情和眼神。

    我说:小鱼,你跟孩子说,妈妈爱你,妈妈喜欢你;你是妈妈的宝贝,妈妈会保护你 。

    小鱼:我说不出来。

    我说:那你亲亲孩子,多抚摸她。

    小鱼听我的话,就简单亲了一下,摸了两下。

    我说:那是你的孩子啊,你不喜欢她吗?

    小鱼:其实我在怀孕的时候就一直不是特别想要这个孩子。甚至希望不要太早把她生下来,现在四个多月了,都是奶奶带。我偶尔带一下,都是没什么耐心的。最近奶奶回老家了,我自己带了两周,她就这样了。刚出生时,医生把她抱到我这里来,我看见她黑黑的眼睛,突然觉得好害怕,我自己都痛恨自己,这到底是什么心理。

    回顾小鱼在我这里仅有的几次咨询,回想到她小时候父母一直不喜欢不接纳她,觉得她长得比较丑,而更加喜欢比她大一岁的漂亮哥哥,我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小鱼,你不接纳自己,不爱自己。所以你对孩子也没有发自内心的母爱。你的心理状态一直不稳定,孩子跟你在一起没有安全感,虽然她很小,可孩子的心是很敏感的。你的动作,简单粗暴,没有温柔感,我看了都觉得难受,更何况一个婴儿,她的感知是是超级灵敏的。你可千万别大意啊!”

    小鱼被我说中了心事,觉得很愧疚。

    我安慰她说:“愧疚也不必,你需要继续成长。好好爱自己,才能好好爱孩子。”

    小鱼答应了我,抽出时间后,继续到我这里来做咨询。



    后记:每个孩子都是上天送给我们的可爱小精灵。当妈妈的心波动时,孩子的心也是动荡不安的,他们能感觉到母亲是否真的爱自己,喜欢自己。小鱼后来在继续咨询的过程中,心态慢慢越来越阳光,女儿的状态也一天一天好了起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