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望舒,李望舒讲师,李望舒联系方式,李望舒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望舒:深圳罗湖区——压力情绪管理与心理健康
2016-11-01 2062

2016.11.10日,李望舒教授为深圳罗湖区干部进行了压力和情绪管理培训,受到学员热烈欢迎。




对待情绪的五个层级


第一个层级:淹没

   情绪是主人,我是奴仆。我在情绪面前唯命是从,情绪可以淹没我,掌控我。

当情绪来临时,我毫无办法。只能听凭情绪的摆布。主人“抑郁”到来时,我变得完全无力。我失去了生命的力量,找不到幸福感,我的世界一片灰暗,我生不如死,度日如年。主人“焦虑”到来,我心身不宁,坐卧不安,讲话语速很快,小动作增多,肢体语言慌乱,惶惑不宁。主人“嫉妒”到来,我的内心变得不再开朗阳光,我患得患失,排挤他人或者折磨自己,经常做出或者说出令自己或者他人后悔和难堪的事。主人“敌对”到来,我如鲠在喉,全世界都是我的敌人,我时刻处于战斗状态,我要保卫自己,却经常把自己搞得遍体鳞伤。主人“得意”到来,我手舞足蹈,喜形于色,不能自已,却往往乐极生悲。          

我是情绪的奴隶,我任由情绪摆弄和宰割。


第二个层级:对抗

   我是理性,情绪是感性, 理性一定要战胜感性。

   当情绪来临时,我用理性对待。我用高级的“超我”来压抑低级的”本我”。“超我”不停地发出指令,“我要做一个高尚的人,我不能变得猪狗不如。”“本我”不断反抗: “我要快乐! 我要宣泄。我不想压抑自己!”。“超我”用“延迟满足”来达到社会认可的标准,“忍耐!再忍耐!” 因为我是一个好孩子,我是一个好男人,我是一个好女人,我是一个好爸爸,我是一个好妈妈,我是一个好领导,我是一个好员工…….

   我要努力表现出所有的”好”, 我知道自己是高级生物,不能说不能做不恰当的事情。我鄙视那些滥发脾气的人,觉得他们就像一个随地大小便的孩子。我尽量找到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去处理我的情绪。我是道德的楷模,我不能影响他人。我形象完美,是大家的偶像,别人都觉得我很棒,无懈可击。我要赢得所有人的热爱。

    然而,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卸掉了伪装和面具,脱去了战袍,才发现,我——已经崩溃了。


第三个层级: 共处

   我是主人,情绪是客人。

   理性不再排斥感性。我跟情绪就和平共处,我对情绪保持礼貌与好奇。我招待它,观察她,我想看看她为啥来这儿,我想知道这个“抑郁”有多大,这个“焦虑”是什么形状的?这个“愤怒”是什么时候来到我身上的?面对情绪,说的优雅一些,它就像一个客人;说的粗暴一下,它更像一个盗贼。因为它没经过我同意,却进了我的门。我努力让自己表现的有涵养,尽量忍住内心的不安,我没有驱逐它。我想看看她有什么需求,她想告诉我什么,我可以请她喝点茶,吃些东西。她可能会一次一次来,而我对她也逐渐的熟悉起来。意识领域里我不再害怕,不再担忧,好像也没那么恐惧了。但我的内心深处仍然存有主人对客人的疑虑、陌生和对抗,在睡梦中,不安仍然会时时袭来。


第四个层级:接纳

   我是母亲,情绪是孩子。

   当我的内心逐渐变得柔软和温暖的时候,对待情绪就像是对待内心的孩子。当孩子哭闹的时候,我知道是孩子在祈求得到关注和安慰,在祈求疗愈。母亲会负起责任,表达关心和宽慰。我会去问自己:为什么抑郁?为什么焦虑?是不是该放松放松自己了,是不是对外在太过于强求与在意了?是哪里出了问题?我安抚这个内在小孩,滋补他的匮乏,放松他的紧张,使他得到关注和满足。情绪的孩子在我温柔的呵护下,慢慢地变得心满意足而不再哭闹了。


第五个层级:溶解

   我是大自然,情绪是天气;我是万物,情绪是万物之一。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道德经 第一章》

   希言,自然。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道德经  第二十三章》

   当我的心变得越来越强大,有了足够的觉察力的时候,情绪就变成我自身的的一部分。大自然里有刮风下雨,有乌云和彩虹,月亮有阴晴圆缺,太阳有东升西落,我有喜怒哀乐。我不会评判刮风好或者不好,下雨好或者不好,太阳升起或者落下好或者不好;我知道情绪是一种自然现象,它就是我的一部分。它随着因缘而起,也随着因缘而变。云卷云舒,去留无意,成住坏空。我觉察它,欣赏它,接纳它。它即不会永远停留,更不会亘古不变。我理解了它的缘起和无常,深刻洞悉了它的本质,从此我不再被它左右,也不会被他人的情绪左右。我接纳了自己,也接纳了他人。

   正如一个禅宗故事:一个小偷在偷的时候感到很刺激很快乐,但每次过后就很担忧很害怕很后悔,他非常想克服自己偷窃的毛病,于是就去请教一位禅师。禅师说:这样啊!你去偷就好了。但偷的时候,要提起念头,观察自己是怎样在偷的。包括偷的想法,偷的准备,偷的动作,都要时候观察,然后告诉自己:我在偷,我在偷……然后你看看会发生什么?小偷狐疑地按照禅师的话去做了,每当他要偷的时候, 他的觉知力就提起来, 告诉自己: 我看见自己在偷, 我看见自己在偷……结果不久之后,小偷再也偷不下去了。

    面对情绪,我需要的是提起念头观照它,既不被它淹没,也不对抗,久而久之,一切都变得那么自然而然,于是我就合于道,而与万物一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