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开族,王开族讲师,王开族联系方式,王开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员工职业训练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开族:企业成功的两只手
2016-01-20 16663

企业成功两只手

------------

 

  ——品牌是有形的手,商业模式是无形的手

  广告大师大卫·奥格威说:“最终决定产品市场地位的是品牌,而不是产品之间微不足道的差异。”品牌让消费者疯狂、品牌让消费者痴迷、品牌给企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价值。从上世纪90年代起,品牌开始成为企业市场竞争必不可少的利器,众多企业希望凭借品牌轻取市场。凭借品牌的力量,很多企业成功了,但更多的企业并没有逃脱失败的宿命,他们不禁自问:“品牌为何没有成就于我?”毋庸置疑,品牌已经成为当下企业驰骋商场的必备武器,可以说如今的企业要想生存,“没有品牌是万万不能的”。品牌就如同企业的手,它举起旗帜带领企业全速前进;它挥舞手臂,吸引受众追随于它。成功的企业都一定有这只手,但失败的企业一定缺少另一只手——商业模式。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

  沃尔玛靠什么成功?

  戴尔的真正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苏宁、国美真正的赢利来自哪里?

  究竟是什么让麦当劳赚得盆满钵满?

  ……

  沃尔玛的成功、戴尔的迅速崛起、苏宁、国美的快速发展……我们看到这些企业的成功与其品牌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同时我们没有看到隐藏在他们背后的另外一只手——商业模式。你真的相信苏宁、国美的高赢利来自他们店内那些利润微薄的电器吗?我们看到的往往是事物的表面,一个企业要想成功,品牌、商业模式都必不可少,正所谓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品牌如同企业一只有形的手,它号召市场、号召员工、号召消费者,它在前方拉动着企业的发展。而商业模式就是企业另一只无形的手,它在背后推动着企业加速前进。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一定有一套强大成熟的商业模式支撑,品牌则是此成功商业模式的外在表现,拉动着企业、感召着受众。

  业内研究商业模式者颇多,但真正研究透者少之又少。商业模式进入我们的视线已有多年,但关于它的定义直到此书的诞生才真正有了归结:商业模式就是为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把能使企业运行的内外各要素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高效率的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运行系统,并通过提供产品和服务使系统持续达成赢利目标的整体解决方案。

  一个企业要想基业长青,首先要制定清晰而正确的企业战略,而后将战略付诸实际,形成企业自己一套强大的、可操作的、可持续赢利的商业模式。在此基础上,企业将通过品牌向社会展现自己,因此说一个成功的品牌一定是建立在企业成功商业模式基础之上的杰作。商业模式与品牌作为企业的左膀右臂,前者形成企业内部的坚固壁垒,后者成为企业对外的有利武器,在企业的发展中相互促进,共同为企业铸造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