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沣,王祥沣讲师,王祥沣联系方式,王祥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易经国学大师、一学思想创始人、沣易堂掌门人、奇门金融战法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祥沣:种生基 王祥沣讲解种生基 种生基的作用
2017-02-28 2290


  王祥沣,字培龚,号三通道人。中国命理风水易学导师。江西赣派风水秘传人,中国管理科学院易学协会秘书长、中国素质教育研究院国学及易学文化研究员、中南政法财经大学硕士、西安大学社会经济学博士。是当代年轻易学大师之一,世代家传易学口诀,江西赣派风水传承者。道教师承台湾天师府第六十三代天师护法鼎福道长。

  生基,就是“生命的基础”,是用于祈福的一种设施,多用于感恩,需有专业的道家术士来种生基。生基祈五福(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因最后一福乃“善终”,故祈福之人死后亦可安葬于此,(但绝不等同于墓地)福延子孙。生基所寄托的是人们对幸福的向往和祈祷。根据考古发现和文字记载,生基,在中国至少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在演变过程中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体系,称为“生基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来为道教、佛教所吸收,而成为宗教文化的一部分。如今风靡港台,及东南亚国家,在部分地区有以生基,作为生日礼物赠送的习俗。大陆以重庆、四川等地较多。


  根据其生基大小规模,分为三类:

  第一:可以单独立一个牌位,叫做“生位”,一般为自己的恩人所立;

  第二:选择一个风水好的地方建一个窟室,多称为“生基”,一般为自己的父母亲人等所立;

  第三:修建一个独立的建筑,叫做“生祠”,一般是庶民为清官所立。

  其共同点,都是为在世的、让自己感恩的人而设立,不同的只是规模的大小而已。

  不管是“生位”、“生基”、“生祠”,后世都统称为“生基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基,生人“五福”,当一个人内心虔诚,其心的能量也变得更加强大,灵魂就将得到净化。心无忧虑恐惧,自然富贵寿考。

  “长寿”是命不夭折而且寿数绵长;

  “富贵”是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

  “康宁”是身体健康而且远离横祸;

  “好德”是心性仁善而且顺应自然;

  “善终”是安详离世而且饰终以礼。

  少儿种生基,生神聪好德

  青年种生基,生美满康宁

  中年种生基,生平安富贵

  老年种生基,生健康长寿;

  百年种生基,生善终裕后。

  文学作品中对生基文化的演绎

  《封神演义》第二十四回,渭水文王聘子牙,中载:子牙曰:“你既为吾弟子,我不得不救你。如今你速回到家,在你床前,随你多长,挖一坑堑,深四尺。你至黄昏时候,睡在坑内;叫你母亲于你头前点一盏灯,脚后点一盏灯。或米也可,或饭也可,抓两把撒在你身上,放上些乱草。睡过一夜起来,只管去做生意,再无事了” 。

  《犹及编》明 杨名:“其每至厅事,必揖而后入者,盖为翁生位,而以父母事之者也。”

  《隋唐英雄传》第十一回:“面前一个牌位,上写六个金字,乃是‘恩公琼五生位’。”

  《醒世姻缘传》第十六回:“ 梁胡二人随即与晁夫人立了个生位,…,早晚烧香祝赞,叫他福寿双全。”

   投稿邮箱:chuanbeiol@163.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