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沣,王祥沣讲师,王祥沣联系方式,王祥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易经国学大师、一学思想创始人、沣易堂掌门人、奇门金融战法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祥沣:种生基 王祥沣种生基的寻龙点穴需要知道哪些
2017-02-28 2445

       王祥沣,字培龚,号三通道人。中国命理风水易学导师。江西赣派风水秘传人,中国管理科学院易学协会秘书长、中国素质教育研究院国学及易学文化研究员、中南政法财经大学硕士、西安大学社会经济学博士。是当代年轻易学大师之一,世代家传易学口诀,江西赣派风水传承者。道教师承台湾天师府第六十三代天师护法鼎福道长。


  寻龙点穴是汉族风水学术语。古人说:三年寻龙,十年点穴。意思就是说,学会寻龙须要很长的时间,但要懂得点穴,并且点得准则难上加难,甚至须要用“十年”时间。

但是,若没正确方法,就是用百年时间,也不能够点中风水穴心聚气的真点,这样一来,寻龙的功夫也白费了。

准确地点正穴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初学者来说如此,就是久年经验老手,也常常点错点偏。

有鉴于此,笔者结合多年实践经验,紧扣经书,谈谈点穴经验,并将自已心得-点穴定光点学说公开与同好分享,望能得到高贤指正。

  风水名词,古代人发现地上与地下水在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成分,含有特定成分的水长期滋养当地的土壤。土壤的矿物成分达到一个特殊比例,会形成异常适合动植物生活的环境。这个特殊土壤,本称作龙砂。古代人甚至将这样的土壤入药治病。古代人通过实践发现这种特殊土壤极其滋养动植物生长,因此认为可以为人带来财富等好运,由此引发了古代人根据一些地势地形及动植物特征去寻找有龙砂的地区。从而形成了古代称为“阴阳风水学”的民俗学科,后人将此简称为“风水学”。将寻找龙砂称作“寻龙点穴”。

  阴阳风水学中“龙”是山脉的统称,唐代的《大唐阴阳书》有明确记载最早叫做“岳”,唐代后阴阳风水学从中国消失。日本遣唐使将《大唐阴阳书》翻译时将“岳”翻译成“龙巢”,宋代后随着中日交流,阴阳风水学再次传入中国,宋代学者将“龙巢”翻译成“龙”。

  阴阳风水学具体对于“龙”划分为:东方青龙七宿是角、鬲亢、觯氐、匜房、簋心、琮尾、璜箕;北方玄武七宿是斗、兕牛、卣女、簠虚、爵危、圭室、胡壁;西方白虎七宿是奎、斝娄、盉胃、盨昴、笾毕、璋觜、聿参;南方朱雀七宿是井、甗鬼、罍柳、敦星、壁张、琥翼、明轸;

简单说,靠近水的山叫青龙、玄武,不靠近水的山叫白虎、朱雀。

  寻龙,第一步,攀登山脉最高峰,之后看下山脉的走势。现代风水学将这个称作“须登上太祖山,然后经过少祖山、父母山,看龙是怎样出身和剥换,行走,然后经过反复开帐,穿帐过峡,束气,行到有河流,湖泊的地方,入首,突起穴星沙交水会阴阳交配,化气结穴,这一过程就是寻龙。”最后确定穴位是否是龙砂古代要举行祭祀仪式。

古代人经过长期总结在寻找到龙砂大体方位后,为了确认是否所属土壤是“龙砂”,会以叫做太极晕现象最后定论。古代人寻找到龙砂被认为是部落或者国家的大事,所以会举行祭祀等仪式,这些仪式都是以虔诚的心来表演一些过程,在现代科学上这些祭祀表演可以称作是舞台剧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但是其中有一个环节是符合科学的,那就是祭祀者将一个叫做结印册的物质和土壤一起焚烧。结印册是一种竹木制作的卷轴,上面会加有结印,结印的成分是用多种植物和矿物混合制成的物质,(结印配置方法详见《大唐阴阳书》)这个物质高温下会和被称作“龙砂”这样土壤的成分产生化学反应。形成的灰烬会出现似石非石,似土非土之土,搓之如粉,并且会出现一圈圈像树年轮的花纹古代人称作太极晕。古代文献中有详细记述焚烧后的现象:

  赵缘督《穴诀》:“远看则有,近看则无,侧看则露,正看模糊。皆善状太极之微妙也。”

  徐善继《女子须知·穴法》:“见有圆晕在微茫隐湿之间,是谓太极晕。

  如果土壤不是拥有特殊成分的“龙砂”就不会产生上述现象。根据《东洋见闻录》记载古代有些地区在举行上述祭祀时为了太极晕现象明显方便准确,确定是否是“龙砂”,会加入叫做法体盐(法体盐配置方法详见《大唐阴阳书》)的物质催化化学反应过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