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沣,王祥沣讲师,王祥沣联系方式,王祥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易经国学大师、一学思想创始人、沣易堂掌门人、奇门金融战法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祥沣:王祥沣   _(中国著名易经国学大师)_百度百科
2017-03-22 2619


王祥沣(中国著名易经国学大师)


  王祥沣,字培龚,号三通道人。中国易经国学大师,一学思想创始人,沣易堂掌门人,儒释道国学集大成者。周易世家、国际著名堪舆学家、易经风水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易经理事会常务会长、中国周易文化传承人、众多国内外上市企业风水策划及企业顾问。浙江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班客座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总裁学习班客座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学客座教授。


  中国国学的高端内容重新的解析,即智慧文化(周易、佛学、导学)、道德文化(老子智慧)、谋略文化(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生命文化(太极拳、中医、佛道养生、风水养生、一学养生)都有独特的、创新的观点。对周易文化中的梅花易数与六爻预测、奇门遁甲、四柱命理、风水堪舆的深入解读,以及易经风水学中的具体而有针对性的运用为社会创造更为科学合理的环境学。对高端养生的理论与实践的归纳整理、高端提升、现实应用都达到较高水平。


中文名:王祥沣

别  名:王培龚

国籍:中国

出生地:中国江西

代表作品:《一学思想》 《易经三维观之》


王祥主要成就

   王祥沣开创一学思想学派,创立沣易堂,设立一学讲堂。


沣易堂为中国易学教育基地,易学实践机构,易学与道家思想统一规划实践地,易经培训、道家秘术培训。现已在全国设立十八个沣易堂分堂:北京沣易堂、上海沣易堂、杭州沣易堂、宁波沣易堂、温州沣易堂、绍兴沣易堂、金华沣易堂、苏州沣易堂、扬州沣易堂、成都沣易堂等,并全国易学专业学术授徒超过二千多人。


王祥沣将传统易经中周易的六爻成卦,延伸到目前相法多元化的九爻成卦的三维立体观。与时俱进,解决易经中仅仅六十四卦无法将目前千变万化、错综复杂的自然规律、人性思维等与易经智慧相结合,王祥沣望能在有生之年将此巨著完成。


祥沣悟道一学

   王祥沣立志要做一个有思想的国学传承者,现代的思想哲学家。真正的国学大师讲的核心思想都简单且清晰。王祥沣纵观集大成者的思想总结,并思考着自己的思想哲学道路,如何创立一套既不脱离中国国学思想的趋势,而又能推陈出新创立一套解决当代人思维模式中的问题?现代人需要方法论!王祥沣阅万卷书、行万里路,孜孜不倦求道,归总之前圣人的思想核心;王祥沣静心悟道,找到现在人需要的一套完整思想体系:一学思想。


1、佛家思想:因果。

佛家用大智慧来阐述因果,比喻种什么因,结什么果;也指原因和结果,意为会有什么结果就会有什么原因。因是能造作、产生一定后果的原因,果就是由一定原因产生的结果。由佛教的缘起论产生了因果理论,因果理论是佛教轮回解脱理论的基础,随着佛教的发展而对因果理论产生了不同的看法。因果律指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佛教认为任何事物都可能成为因,也可能成为果,没有绝对的因,也没有绝对的果。佛教所讲的因,有时与缘并用且有一些区分,佛教否认了世间万物独立演化交织的因果,而是将所有的因果与业力串联使客观世界依附于众生化现。


2、道家思想:养生。

道家阐述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都是告知我们理解自然,熟知事物的发展规律,让人本身能更好的养生。狭义的养生是让自己的身体更为健康

,而广义的养生,是养好生命之树。易经有思维、巫术与医学、术数等,无非都是为了养生之道。


3、儒学思想:规矩。

无规矩不成方圆,这是儒家的核心思想。并将人的思想和行为全部按照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做成规矩。万物无规矩便没有章法,没有章法将凌乱不堪,国家、社会、人性、万物皆为如此。


4、心学思想:知行合一。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心本体论,心外无物。你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你脑子里的全部,就构成了你的全部世界。每人都有“良知”,但有些人受欲望、贪婪、虚荣心等的蒙蔽,没有发挥作用。本然与明觉,致良知。“内省”是做减法,减少欲望,减少各种梏桎对内心的束缚,拂除各种灰尘对内心的蒙蔽,回归“本真”。知行合一,心外无物。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或者说一个通过不断“致良知”、知行合一而达到“内心强大”的人,他对世界的掌控是无以伦比的。


5、一学思想:养一成气。

知万法归一,用一得万法,养一成正气,贯一万法中。只求“一”的存在,在不断学习和掌握技能的同事要找到自己的一的存在。举例:如何衡量你的“一”是否存在?一学思想方法论:假设一个天平,左边放上你余下的生命,右边放上你确定的“一”,当能达到平衡状态,那你便找到了“一”。而这个“一”就是你的目标、信仰,或者说就是一学之气初养成。


⑴知万法归一。

可以说是总结,也可以说是目标、目的、归属。先做加法,让学识增多,但是需要知道你学习目的是什么,你需要得到怎么样的结果?要通过自己的感悟来得到这个结果,不可以借用,也可以复制,只能自己生发。找到自己的“一”,知道万法的存在,归总与“一”,找到“一”的存在。知万法,而后归总,确定“一”。


⑵用一得万法。

确定“一”的存在,不代表你所总结出的结论或者目标是一定正确,需要与世间的万法碰撞,也就是道家所谓的“道冲”,或者说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不断的实践和检验才可以确定“一”的存在。“一”的存在确定后,需要开始印证,用“一”可以映射出你的世界观、哲学观。


⑶养一成正气。

当一项技能或一个理论,被确定为正确且有效时。接下来就是需要“养”,将“一”养成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行为、思维、语言等都统一成与“一”共振。养“一”的最好办法就是拒绝和做减法,真正做到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⑷贯一万法中。

这一状态是自然生发的表象,既无刻意驱使,也无需文字记载。当“一”大到无处不在时,“一”又体现出大而广深。同时也是能将这“一”通过自然的法则渊源流传下去。举例:解决教育问题的关键所在不是探讨教育老师、家长、孩子之间的问题,而是解决家长和老师的真正内心价值观,而他们一点一滴无处不体现出,并非语言可以教导拨正的,只有改变源头的“一”,才可以改变事物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所谓的“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祥沣一学方法论

⑴一学思想亲子教育。

   你是否找到教育孩子的核心?

你需要让孩子成为什么人?

你想让孩子具备什么特性?

你理性认知自己孩子的特长能力?

你是否在合理运用“规矩”和“自由”?

你表现的价值观是什么?

你用哪些方法在传播你的价值观?

你是否留有思维的空间给孩子?

你是否让孩子告诉你什么是他现在的“一”?

你将如何传播及教导感恩?专注?坚持?耐心?

你内心之处是否承认有时孩子是自己的老师?

                 … …

⑵一学思想两性关系

   你是否知道双方之间相处最重要的是什么?

   你是否了解对方喜欢什么?讨厌什么?

   你真的是想双方关系融洽吗?

   你真的有想与对方生死与共?

   对方喜欢的,你愿意喜欢吗?

   对方讨厌的,你愿意讨厌吗?

赞美其实是最难的,如何愉快的赞美?

                 … …

⑶一学思想企业文化

   你的企业有企业文化吗?

   企业文化到底是什么?

   企业文化需要写出来吗?

   如何塑造企业文化?

   各种形式有多重要?

企业文化是工具?口号?灵魂?

                 … …

⑷一学思想企业向心力

   员工是工具?朋友?兄弟?

   老板是工具?朋友?兄弟?

   如何看懂老板?

   是否认可老板?

   老板的格局=企业的格局;

   老板的魅力=企业的魅力;

   老板的一切=企业的一切;

跟对人比做对事还重要;

带好员工就是做好企业;

规矩和自由同样重要;

       … …

   

⑸一学思想老有所成

   为什么退休后老的特别快?

   留给下一代的盘点过吗?

   老有所成,学什么?成什么?

   养生的最大秘诀是什么?

   长寿的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如何从内心里发出笑声,笑看人生?

如何做到不枉此生?

       … …


王祥沣作品


《你想多了》 《改运学》 《一学两性关系》 《一学亲子教育》 《一学幸福之家》 《一学老有所成》 《一学认知趋势》 《一学百年企业》 《一学大学生就业规划》 《一学创业之路》 《一学信仰》 《一学儒释道》 《一学礼佛》 《一学悟道》 《易经三维观之》 《一学电影人生》 《一学拒绝》 《一学加减乘除》 《一学谈博学》等。


《一学思想》中的一学,绝不能说是“道尽古今之未有”,也绝不能说凭空而来,从无到有。从易经、道教、基督教、佛教,甚至宇宙学等各领域,都在用各自的语言和角度来阐述一学,都在用它们的方式从不同角度,对一学进行了精妙的阐述。而我们当下要做的,就是将它们一一梳理出来,从中发现它们的共同点,然后就能让别人更清晰的认识到一学自古至今的微妙存在,然后结合现在的当下社会,提出方法论。



一学思想何处而来

 根据霍金的理论,宇宙就是由一个密度无限大的奇点爆炸而来,也就是大爆炸理论,而这个密度无限大的奇点就可以理解为宇宙学的“一”。万物不会突然出现,无论宇宙学,道教还是基督教都强调这一点,万物一定有始,而这个始就是“一”,从0到1。相应的,佛教和经典物理学则有不同解释,但它们也不否定“一”的存在和“一”的价值,只是不能单纯的将“一”理解为开始,而是事物运转中出现的某一种状态。

  《一学思想》,易经中关于“一”的描述可以从这句来展开。《易•系辞上》:“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里的“太极”就是“一”。如三国时期的思想家虞翻说:“太极,太一也”。

  那什么是太极呢?《庄子》中是这么解释的:“大道,在太极之上而不为高;在六极之下而不为深;先天地而不为久;长于上古而不为老。”而太极在道家一般是指宇宙最原始的秩序状态,出现于阴阳未分的混沌时期(无极)之后,而后形成万物(宇宙)的本源。

  易经中关于“一”的描述可以从这句来展开。《易•系辞上》:“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里的“太极”就是“一”。如三国时期的思想家虞翻说:“太极,太一也”。

  那什么是太极呢?《庄子》中是这么解释的:“大道,在太极之上而不为高;在六极之下而不为深;先天地而不为久;长于上古而不为老。”而太极在道家一般是指宇宙最原始的秩序状态,出现于阴阳未分的混沌时期(无极)之后,而后形成万物(宇宙)的本源。

  太极还有以下五种解释

  (1)指宇亩最初浑然一体的元气。唐颖达《周易正义》:“太极谓天地未分之前,元气混而为一。”王充引易学家的话说:“元气未分,混沌为一”。

  (2)以虚无本体为太极,如王弼解释“大衍之数,其一不用”说“不用而用以之道,非数而数以之成,斯易之太极也。”以“一”为太极,认为此“一”不是数,而是“无”, “无”为四十九之策数形成的根据。

  (3)大衍之数的四十九数未分为太极。崔憬说:“四十九数合而未分,是象太极也。今分而为二,以象两仪矣。分揲其蓍,皆以四为数。一策一时故四策以象四时也。”

  (4)以阴阳混合未分为太极。周敦颐《太极图说》:“无极而太极,太极动而生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分阴分阳。两仪立焉。”周敦颐以后,以邵雍为代表,以数说大极。指出“太极一也,不动生二,神也”;

  (5)太极也指:“一阴一阳之谓道” 也正是对太极的解释。

  佛教对“一”的概念也有精妙的论述,总结起来是八个字“万法归一,一归何处”。

  万法是一切诸法,是千差万别种种不同的现象;这里的一是指本体或者全体,是完整的、统一的局面。不要把“万法”和“一”当成两样东西。一无自体,以万法为体,万法无自体,依一而生万法,所以还能扩展出另一句话“一生万物,万物归一”。从统一来看是一,从分析来看是一切。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这是佛法中所谓的万法不离一心,跟哲学上的本体不同。

  如果我们把道家中的“一”和宇宙学中的“一”联系起来看,并且把“道”理解为“宇宙运行的规律”,那么道家和宇宙学的“一”就可以连贯起来解释:一种自在的宇宙规律之下,诞生了那个密度无限大的奇点,并且依循宇宙运行的规律发生了大爆炸,虽然产生出宇宙万物。

  道生“一”而“一”生万物

  “一”只是数字吗?接下去就是二三四五六?错!如果是这样,这本书也不必写了。“一”的概念无论在东方还是在西方,无论在宇宙学还是物理学还是哲学,其意义都是无限大的。在我们“一学”里,“一”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数字,数字只是一学中最细枝末节的表现层面。而系统阐述起来,“一”的概念可以包罗万象,指代天地万物;也可以抱朴守一,归为一点,所谓一生万物,又九九归一,一是开始,也是终结,一更是事物发展不可逾越的一个过程。为了系统讲述什么是“一”,这个一学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先从古往今来对“一”的各种解释说开去。

  在中国古代哲学层面,“一”指专、纯,在人类哲学中占据主导意义。最早记录于《管子》(注:管子即管仲,代表法家)心术下:“能专乎?能一乎?”

  《说文解字》中释“一”时说:“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 意思是说,宇宙最初时候处于“太始”阶段(就是混沌统一的阶段),“道”(指最根本的自然规律)这个东西是基于统一的状态,然后由道分开而造就了天和地(盘古开天辟地传说),然后继续演化产生了万物。这也就是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意思。英文中也以“The Great One”(伟大的一,太一)指代圣经中的上帝耶和华。这是东西方的共通之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