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涛,冯涛讲师,冯涛联系方式,冯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冯涛 荐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薪酬设计“6+1”创始人
7
鲜花排名
50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冯涛:绩效管理的三个层面 
2016-08-02 2444

通常一谈到绩效管理,很多人的脑海中可能会马上浮现出“月度考核表”“员工激励”“年终考核”等一类词汇,这些都属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绩效管理的范畴。事实上员工绩效管理确实是企业绩效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绩效管理研究的内容却远远超出了单纯员工绩效管理的范围。按照考察内容和管理方法的不同,我们一般可以将企业绩效管理分为三个层面:组织绩效、流程绩效和员工绩效:


第一个层面:组织绩效


组织绩效面向整个企业的任务和目标。企业的使命在企业制订战略计划时确定或者被修改。一般来讲,达到企业的使命要向外部客户提供一定的产品或者服务。这些成果一般使用数量、质量、时间和成本这样一些词汇来描述。例如:年销售环比增长20%、利润率提升30%、市场占有率比上一年度提高15%、成本下降10%等。


第二个层面:流程绩效


流程是指生产产品或者提供服务的一系列步骤和活动。质量和流程重组是这个领域中提高绩效最重要的两个方面。组织中有跨越不同部门的众多的流程。流程绩效管理的任务就是考察流程哪里出现了问题或什么地方需要改进以满足组织的战略计划要求。


第三个层面:个人绩效


员工个人绩效管理最受人关注的一个领域,一般包括员工绩效计划、绩效指导、绩效评估、结果运用(培训和发展、激励)方面的内容。个人绩效管理集中于怎样促使员工努力工作以达到其工作岗位的要求。


绩效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将企业的战略逐级分解到部门、流程和个人,只有每个级别和层次的绩效管理工作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一个企业才能有良好的绩效表现。是管理者通过一定的方法和制度确保企业及其子系统(部门、流程、工作团队和员工个人)的工作表现和业务成果能够与组织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并促进组织战略目标实现的过程。也就是如何密切监控企业运营情况,不断进行反馈控制,使企业向既定的目标迈进的过程。作为一个由不同的部门和人员组成的复杂系统,一个企业内部有各种各样的子系统(部门、流程、团队、员工等等),绩效管理关注的焦点也在于怎样提高不同领域的工作绩效,使它们能够协同工作,共同为企业的战略目标服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