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涛,冯涛讲师,冯涛联系方式,冯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冯涛 荐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薪酬设计“6+1”创始人
6
鲜花排名
50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冯涛:中国式绩效管理为什么作用不大? 
2016-10-13 2853

根据目前大部分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现阶段中国大部分企业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绩效管理,所谓真正意义上的绩效管理是很多学者研究的,诸如GE、摩托罗拉等巨头仍在不断实施完善的,提高团队及员工绩效和开发团队、员工潜能,不断提升的管理方法。当然,笔者认为这个真正意义上的绩效管理也是一个“理想”,理想是美好的,道路却是曲折的。

言归正传,说目前我们身边的绩效管理。

有人说中国企业没有绩效管理,我认为这是不对的,中国很多企业在做的绩效管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无非不符合学者们的概念而已,为了行文方便姑且称之为中国式绩效管理吧。

为什么中国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绩效管理?

因为我们大部分的企业现在都处在一个以简单营利为目的的阶段,大家每天睁开眼睛面临的就是相互之间的竞争、厮杀,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活下去”而不是“活得更好”。企业的身边有资金实力的外企、有社会关系的私企、受保护的官商、抱着同归于尽思想的价格战对手等等环伺,而绩效管理是需要一个有专业知识的团队去运作的,在能不能活下去都两说的情况下怎么可能去考虑打造这么一个团队。

正是基于这种恶劣的生存环境,公司的高管人员更多的是在应付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市场销售、关系到政府处罚的环保安全问题,甚至是关系到员工稳定性的就餐住宿等应急的事情,根本无暇顾及绩效管理的问题。

但是员工的素质良莠不齐,工作总是要区分个好坏的,没有办法就做了绩效考核。考核了表面上的工作好坏,名义上的奖金就好分配了,但是这个考核本就不公平,肯定会冤枉一部分人,怎么办呢?那么就再做做思想工作,发发红包,被委屈的,“兄弟啊,我知道你委屈,奖金少拿了,但是你付出的我都看到了,这些钱是对你付出的奖励,明年好好干”;工作真正没有做好的,就更要做思想工作了“今年没有拿到高奖金是因为你工作哪些哪些地方不到位,明年要好好的改善提高,明年做好了有胡萝卜吃,做不好就要直接挨大棒了”,还有诸如做好了也拿了高奖金的、做不好拿了高奖金的等等情况都要沟通一下思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