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张敬讲师,张敬联系方式,张敬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丰田精益生产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敬:丰田的企业文化-----改善
2016-01-20 17504

丰田的企业文化----改善

    “以PDCA作为一个管理循环,每一次工作流程结束之后,都要进行一个总结,提出改善的地方。这样周而复始,改善无止境。”

丰田佐吉 (丰田喜一郎之父)一生当中取得了84项专利,并创造出36项最新实用方案,被人们誉为“日本的发明王”。在研制出了木制织机之后,丰田佐吉不断地对织机进行开发和改进,他在1896年完成的“丰田式汽动织机”不仅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台不依靠人力的自动织机,而且可以由一名挡车工同时照看3~4台机器,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1902年,他发明了一种纺织机:无论是经线还是纬线,只要有一根断线,织机就会自动停下来。他的发明打开了自动纺织业的大门,使得一名操作者可以同时看管几十台纺织机。直到100年后的今天,这种装置仍然被大型织机所延用。丰田佐吉降低了不良品的比例,奠定了精益生产中的“自动化”思想:“一旦发生次品,机器立即停止运转,以确保百分之百的品质”的思考方式,形成了今天丰田精益生产的根基。

丰田佐吉对纺织机械反复不断的改进,从木制到铁制,从人工作业到自动控制,最终取得了巨大成功,如今,他的这种改善精神也能体现在员工的各项工作中。

 在天津丰田公司的体现方式:创意工夫提案制度是激励员工的一种提案制度,每年6件提案/人,对被采纳的提案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其中有很多是不起眼的改善方法,哪怕是节约一秒钟、一分钱的提案,在公司内部也是鼓励的态度。创意工夫提案制度实际上是公司营造一个让员工积极参与工作的管理措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