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慕雨,侯慕雨讲师,侯慕雨联系方式,侯慕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宏观经济 资本运作 投融资 商业模式 金融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侯慕雨:​侯慕雨:从访欧“大单”中看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2016-05-22 2362


       (  该文发于2014-04-16)

      都说不知道中国梦是什么,中国梦太虚幻。但是我们实际上是真的不知道——中国人,到底在做什么,到底在怎么做?在开放世界的版图上,是四斤换八两,还是八两换四斤?一直以来,我 们看上去都是四斤换八两的——虽然这八两也真的改善了中国人的整体生活品质。

  就拿这次访欧来说,你知道中国都拿了什么“大单”吗?这些“大单”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有什么作用吗?

  据媒体透露,这一行拿下了与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签署的120多项协议,协议内容涉及了许多领域,包括金融、交通、食品、能源、新兴行业、文化合作等多个方面。每一项协议, 都是一笔“大单”,都不能小觑。

  在这些“大单”中,有一项意义重大,那就是与德国联邦银行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安排签署的备忘录。签署了备忘录之后就应该要着手落实了。

  那么,这件事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对我们的生活和投资又有着怎样的影响?

  首先,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的联系更近了一步,毕竟一个庞大的制度落后的经济体失去了与外部血液的互动是件不可想象的事情。在德国建立人民币结算和清算中心的第一个好处就是 ,中国企业跟德国人做生意时,不用再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或欧元进行支付,而是直接用人民币支付,不仅避免了汇率风险,而且节省了结算成本。这无疑是中德之间进出口贸易的一剂强心 针,因而中德之间的贸易量将会猛增。

  其次,这意味着人民币向国际化迈开了一大步,因为人民币国际化终究是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的自由兑换,而不是国际货币在人民币境内的所谓“自由兑换”。人民币在境外与世界货币兑 换的国际化,短期看来与国内经济发展关系不大,但是却可以受益于于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加,可自由兑换的人民币有望成为一种可与美元相抗衡的国际储备货币,在德国建立人民币结算和清 算中心就是向这个目标迈进的第一步。

  如此,中国将不必再持有高达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了,其他国家也会减少本国外汇储备中美元的比例。考虑到中国和欧盟的经济规模,人民币加上欧元会进一步打击美元的“霸主地位” 。这样美联储想“印钞”就开动发动机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国人出境、出口企业结算以及对外投资时都无需再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或欧元等便可自由使用,这也会促 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从访欧大单来看,中国是否正处在一个“二次开放”的时间节点上呢?

  笔者认为,中国的第一次改革开放,可以说是对一片广阔无边的冻土的开垦,各种类型的外向经济蜂涌进来,国人从陌生兴奋到熟悉得厌烦。那么,2014年会是“第二个1978年”吗?在货币和 金融市场的层面上来看,中国还依然是“新生儿”阶段,但我们要从新兴大国迈向经济成熟大国,由人民币结算中心所推进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必要条件。

  中国梦虚幻吗?它看上去的确不是为了说着“好听”的。如果中国梦是一个真实存在的目标,那么,我们现在真的应该好好行动了,比如我们需要对四斤八两和八两四斤进行实实在在地称 重,因为和精于算计的生意人打交道,大手笔早已经不适用了。中国人30年的西方经济学学习,到底是小学毕业还是初中毕业?我们依旧需要拭目以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