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慕雨,侯慕雨讲师,侯慕雨联系方式,侯慕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宏观经济 资本运作 投融资 商业模式 金融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侯慕雨:侯慕雨:​十字路口,中国经济是攀上悬崖还是掉入地狱?
2016-05-22 2381

     权威人士关于中国当前经济的分析依然余波未平,与一些财经网红相同,本人对这篇文章也持基本肯定态度。文风不一样了,说明定力有了,这是前所未有的大好事。但是财经网红所言的过去十年“误区”需要纠正一下,那不是误区,而是“迷途”的十年,今天“权威人士”的开明大义,也不是说明政府能力强了,而只是说明中国的民智更开化了!所以慕雨(微信号:慕雨财经)不赞成财经网红的心潮激荡击掌长鸣。因为过去的十年我们的教训太惨痛了,如果国人一如既往的头脑发热,稍有喘息便忘记疼痛,失去了应有的判断和警觉,如此下去,中国经济不是从L型路上坎坷前行,而是可能直接掉入地狱。

   几天前,慕雨(微信号:慕雨财经)给金融业界高管做了一场深入的培训,3小时课程在高管们的要求下延时了1个半小时,很多人到晚上8点才吃到饭。结尾热烈的掌声说明台上和台下的心是相通的,大家都在渴望中国经济迅速走出低谷能够健康发展,因而急切希望了解真相,避免做迷途羔羊。

   在《安邦在干什么,另一视角看经济》一文中,本人就叶檀文章看衰中国经济的论谈给予另一视角的矫正分析,这篇文章虽然由于所提及话题受到左翼网友的批评,但本人十分理解。需要澄清的是:该文所谈本意是经济正在看到希望,而不是网友所关注的对象,由于关注点不一样造成视觉偏差慕雨实感遗憾。今天,本人就财经评论文章文章《震撼,中国经济战略惊天大转移》一文的8个论点,做另外的分析和判断,以抛砖引玉,为引导舆论从跟风潮向独立思考转变尽一份义务。

   1、首先要强调的是,中国过去十年的经济发展,不是陷入了战略“误区”这么简单,而是陷入了深重的泥潭。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泥潭呢?四面阴风的沼泽泥潭!沼泽地带里,找对了绳子可以爬上峭壁,找错绳子会陷入更深。失去的十年,也不是为死保增长数据而进行无效投资,而是无意识决策造成的深重后果。为什么无意识?因为民智不开、民风不古,不要指望利他范畴的行政职能部门能在恩泽食禄中先知先觉,高屋建瓴地拓清和航引一切。大禹治水的辉煌伟业,那是民间智慧的高度凝聚。中国在十年迷途中看见的一线光亮,要感谢所有的中国民间学者和批判现实主义的左翼爱国人士,没有他们的揭示和鞭笞,中国会在迷途中走得更远。

   2、 该文说中国保住了GDP但加重了债务杠杆。但是GDP保住了吗?数字的GDP保住了,但是这些GDP有多少是虚拟无意义的纸上话梅?滚滚黄河西逝水,留给中国的是——高度泡沫的实体经济。所以,资源、劳力、房地产价格都在高位运行,可以投资的标的太少了。过去制造业的核心资产,现在正以“僵尸”形态存在于中西部地区,在辽宁、山西、河北等地,占到制造业企业数量的24%。

   3、该文说,中国经济最终被少数既得利益阶层绑架,所谓的货币宽松,所有的货币都流向了房地产等领域,一部分人利用上面保增长的心理,假公济私。这点只能说20%说对了,还有80%不是被房地产商们获取了,是什么?在《哈利波特》中,人们都不敢说全伏地魔的名称,今天财经网红们也基本都避讳去提到它,我们权且称之为“非本国财务资本”。

   4、中国经济速度到底怎样为适宜?慢一点很正常就可以了吗?不是慢一点很正常,而是必须放慢放缓!经济结构如果为人身,激素已经把它打成变形,想要恢复健全的心智,需要充裕的阳光和浓郁的绿荫疗养。经济增速原本就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最不重要的副产品,但是长久以来一直被当成是追求的目标,结果是,以拔苗助长的副产品代替了老百姓所期望主产品——实际生活水平提高和幸福指数的上升。经济增长和国民物质财富总量有时就是一个跷跷板——此消彼长。

   5、“权威人士”对中国经济L型走势判断十分明智。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基本是每十年一个走势,第二个十年曾经是倒L的十年,是中国企业和外国产业资本资源交换、觥筹交错的十年,这十年谈不上成功与失败,但是已经足够吸取教训和吸收经验了,可是,国民被GDP的快速增长冲昏了头脑,面临悬崖峭壁却义不容辞地跳了下去,直到又用十年时间才看清了“失去十年”的现状。

   6、货币政策到底怎么走?扎紧货币发行闸门能促进经济发展吗?恰恰相反,只会迫使经济硬着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了个十分精妙和让人放心的答案--灵活稳健。慕雨(微信号:慕雨财经)要提醒的是:灵活——要找准对象,稳健,要面对市场。“灵活”的对象找错了,就是对市场撬杠杆。市场里有谁?被泡沫淹没了的中国资产和中国消费者!但是,在灵活和稳健的矛盾中,慕雨认为,为了灵活可以放弃稳健,而不能为了稳健放弃灵活,因为,中国现在处在十字路口上。

   7、国家千万不要再救援股市了吗?看看这两天“国家队撤走后”股市一脸惨绿吧!病态了20多年的股市,国家队进入,本来就应该是治病来的。现在撤出,如同抽走病人的输氧管,放弃为其治疗了!这很可怕,因为中国的股市现在是两极分化,价格露骨和泡沫上天同时存在,国家队撤离意味着良莠同没的结果,而价格露骨的多是中国的核心资产,核心资产可以被投资,但是否该被并购?被谁并购?对象和目的不一样,结果就大不一样!慕雨(微信号:慕雨财经)强烈呼吁国家队要身先士卒,以价值投资来引领股市的健康发展,否则,股市真的要危险了!

   8、房地产泡沫遭到千夫所指,但是何时去除房地产泡沫?哪里的房地产泡沫该去除?这些重大措施不应该轻易推进。中国房地产总体是过剩的,不同地区和地段的差距拉开是市场调配的结果而不可能行政干涉有效果。因为房地产泡沫是整个经济结构扭曲形成的副效应,当经济本身的激素消化、心智恢复、结构健全了,泡沫自然会消失。如果揪着房地产一家棒打,结果会打晕银行、打死消费市场、打残中国经济的另一只病腿。当然且很重要的是,病腿现在需要的是抽水,再不能注水疯长了!


   总之,权威人士所阐述的中国经济的战略转型,是对过去十年经济发展的错误和偏差的纠正,这种纠正错误的态度让我们看到未来的希望。但是,既然有过“失去的十年”,就需要强化“不再失去”的能力。因为战略定型是发展的定型,决不可以在发展中执意定型,更不能摸索未尽就铁腕执行。

   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十年宽松货币所犯下的错误虽然严重,却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恰恰是——在宽松货币的同时利率和汇率却高企!这是中国经济“失去十年”的总根源!

   今天,“权威人士”看到了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法,这是中国人的福音,但实在谈不上什么“经济战略的惊天大转移”,因为能够回首,并不代表全部正确和永远正确,正象经济回暖的迹象一样,回望的视野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慕雨(微信号:慕雨财经)认为,任何一种智慧都需要经过现实检验,而任何一种智慧都抵不上智慧集成的威力,尤其是需要顶层智慧和民间智慧的交互碰撞。

   因为,今天的中国经济正处在十字路口上,是攀上峭壁还是掉入地狱,不过是运悬一线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