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进会,田进会讲师,田进会联系方式,田进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田进会:蹄疾步稳   开拓未来
2023-02-26 2140

蹄疾步稳   开拓未来


在大变局的喧嚣中始终坚守住‘本分’,切实增强好‘本领’,不断突破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就能坚实稳健,我们就能走向广阔的未来。这句话有着深刻而又丰富的内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必须坚守住经济发展这个根本,打下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同时还要增强发展经济的各种能力和本事,再加上不断通过创新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才能实现党和政府规划的战略目标。这既是国际形势所迫,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没有经济基础,任何梦想都只能是空中楼阁,任何发展目标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党的二十大已经为我们擘画了美好蓝图和行动指南,2023年也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发展必须坚守“本分”,增强“本领”,不断创新,方能行稳致远。

坚守“本分”就是抓住经济发展这个根本。我国的发展是多方面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一个都不能少,但经济是最根本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发展是第一位的。过去的几十年,正是因为我们有改革开发的好政策,将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大提升。今后若干年,我们还需牢牢抓住发展经济这个根本,迎接新挑战,夯实物质基础。随着疫情形势转好,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国各地都掀起了经济发展的热潮,大招商活动纷纷启动。

增强“本领”就是提高发展的能力和本事。我国经济发展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革命日新月异,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我们如果依然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吃老本,按老经验办事已经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必须与时俱进,掌握时代发展脉搏,跟上世界发展大势。政府要提高政策制定能力等,2021年初,J市启动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出台了《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十二条措施》,这就是很好的例证。当然,经济发展更需要企业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等,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等高科技企业已经走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今后还需更多的政府和企业参与进来,以优能力促大发展。

不断创新就是以创新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国经济发展已经不能靠过去的大投资、物质资源的大投入来发展了,必须向创新驱动发展的方向转变,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D市虚拟产业园,已成为不少企业的新选择。相较于传统产业园区,企业只需把公司注册到虚拟产业园,不用入驻指定地理区域生产经营,可自由选择办公城市和地点。这就是创新的典范,依靠互联网等高新科技,打破旧传统,创造新范式,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经过长时间努力,我国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必须有新作为。坚守经济发展这个“本”,增强经济发展的“能”,秉持经济发展的“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就能坚实稳健,我们就能走向广阔的未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