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希望,蔡希望讲师,蔡希望联系方式,蔡希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通慧国学-书法创始人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蔡希望:中国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指导纲要
2016-01-20 3191
??

中国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指导纲要

培训主体:大中专院校就业指导老师、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半年一年毕业上岗)

培训纲要及培训细节:

  1. 认知当前就业市场情况:

  1. 社会越进步,就业越难,因为社会进步就意味着新技术、新设备的不断更新,机械按人的思想去操作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成本,还批量的提高了生产率,所以“用人的岗位越来越少,要求越来越高!”

  2. 随着教育扩招的普及和人口的负增长,有知识的人越来越多有能力的人越来越少。

  3. 一个公司(企业)在同一个价值观下团队运作的越来越多,个人单打独斗的越来越少。

  4. 老龄化社会的今天,一人多岗的越来越多,专人专岗的越来越少。

  5. 劳动力价格飙升的当下,全球差异化进驻的越来越多,单一常驻的越来越少。

  1. 当前毕业生针对进入社会的几大困惑:

    1、知道的貌似很多,能解释清楚的很少。

    2、学的时候不思上进,积累不够;用时没有储备。

    3、缺乏对社会、人际的了解,爱耍小聪明很任性。

    4、由于自小被亲人的“圈养”缺乏担当、责任、感恩。

    5、不知道该如何包装自己、推销自己。

  2. 当前毕业生步入社会必须掌握的“硬件”

  1. 培养团队意识,打磨自己的个性。

  2. 学会语言、文字及其他特长对自我的包装、销售

  3. 了解自我,学会扬长避短。

  4. 做好时间、财务、目标管理。

  5. 提升信仰,养成吃苦耐劳的生活习惯、树立先就业再创业的职场规划远景。

  1. 专项训练:

  1. 价值观(团队)统一训练:所有活动按照临时分组、民选负责人来进行,这种训练首先打破僵局,让学生学会瞬间适应新环境,学习和新环境的融合;其次在分组中能甄选出爱担当、有组织能力的“准主管”;第三在分组中能看到创意、策划的人才;最后在分组中能看清学生的性格特点。

  2. 基本体能训练:每天3000米左右集体绕圈跑步:首先培养了学生的耐力与意志;其次集体跑步能营造一个同步的频率,过慢的人要让整体去包容他,过快的人要打压他的娇气;第三通过跑步、调节呼吸能养成稳重的性格。

  3. 公众演说训练:分两步,第一步先确定好不爱、不敢、不能表达的同学,在早、中、晚的时间、在操场中间从背诵、唱歌开始打消怯场的习惯。第二步在课堂训练自我介绍(我叫XX,来自XX,年龄XX,我的优点是XX,缺点是XX,我在校期间学了XX课程,我今天到企业来应聘的目的是XXXX,同时经过三轮之后确定他的个人简历,并做好电子版的设计、打印和自己的签名)

  4. 即兴推销训练:由学生将自己的废旧物品,2——4人一组分两三步练习,第一是在闹市区当众摆地摊,体会如何和流动人员打交道;第二部上门推销体会如何说服别人开门能倾听自己的论述;第三部利用微信加附近人或QQ找群电话营销体会电子商务销售自己的感觉;三个过程下来用实际销售的成果学员们分享为什么遭受拒绝为什么成交,自然就会归纳出与陌生人打交道的行为标准。

  5. 即兴应聘训练:在人才市场、劳务市场直接到应聘窗口不分职业的去参与应聘,对面试官的言谈举止进行汇总,遇到高学历、要求经验或中高管这样的职业也要去应聘,直接问对方这样的职务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要求,我现在条件不够还要如何努力才能达到这个职位?贵公司对员工都有哪些要求?这样一轮下来学生不仅不恐惧应聘,还会在应聘中反客为主,增强应聘信心。

  6. 日常辅助训练:观看感恩、激励正能量题材视频(《暖春》、《士兵突击》等)培养学生的爱心;用死亡电网(60X40的网口,互相搬运过网,一人触线全体受罚)、高空背摔(在2米左右高台,一人捆绑背摔,大家搭手接应)滚动履带(用报纸连成一个圈,十几个人边踩边撑边走,让报纸不断还动起来)等等一系列拓展游戏,让学生在玩中体会、分享互助的感觉。

    注:以上训练一定用DV、相机记录在案,及时放给学生看,让自省表现。

 

  1. 教师的岗位提升:

  1. 了解企业基本布局:采购(原辅料、生活日常)——生产生产线、工作循环线)——品控(对各环节的监督检查)——仓储(成品入库、物流)——财务(对各项收支费用的核算、监控)——行政(对各部门人力资源的监控)——销售(拓展渠道、终端实现变现)。

  2. 了解16——20岁学生的心里变化。

  3. 了解企业的三大需求(资金链、人员稳定、市场倍增)

  4. 能以教练的身份(组织、协调、监控、奖惩、激励)组织学生的训练。

  5. 能站在企业的角度把企业和学校的规范融会贯通(考勤——点名;旷工——逃课;工装——校服;安全——首饰、发型;勤奋——留用;担当——晋升;创意——股份)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