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光,刘秀光讲师,刘秀光联系方式,刘秀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讲师 | 媒体评论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秀光:网购科技,未来生活的又一次革命与机遇
2016-03-10 1180

互联网+、电子商务、网购、O2O、支付宝、微信支付、电子付款……科技正在飞速改变人民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同时也给未来城市科技发展带来无数可能。

未来我们的生活会是怎样一幅景观?会对未来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呢?

未来O2O购物三大趋势:

网络购物目前已相当普遍,然而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不仅可利用手机上网购物,还可将手机当成扫描器,扫描家中用品,然后下单付款。人们出门购物的习惯会否从此消失?科技商业观察家刘秀光认为未来购物是依靠智(设备)手机连接的线上与线下结合的O2O模式,将呈现三大趋势:

一:用智能手机在商店内自行扫描货架上的价格标签,才到收银台结帐,利用科技的同时享受逛商店的乐趣。

二:购物网站开设实体店,以弥补网站的不足,如试穿衣服或触摸衣服质地。

三:电子付款方式趋向多样化,未来多数人将用信用卡或手机付款,在小商店或购买廉价物品时才用现金。

手机扫描购物

智能手机和移动网络科技日益先进,人们能随时随地上网购物,未来的购物好帮手将不是菜篮子,也不是电脑,而是手机。

目前,人们可用手机应用软件扫描商店或者超市的商品即可下单购买,那么同样的道理,在家里扫描一些常用的商品(比如家里日常消费品,老年药品等),然后下单付款即可购买,尤其我国老龄化社会将推动在家手机购物的需求,尤其是日常用品和经常吃的食物。到时,消费者只要安装拥有扫描功能的超市或商店应用软件,就能轻松下单。

美国大型购物网站亚马逊(Amazon)早在2014年就推出的Dash扫描器,让消费者扫描家中日常用品或食品包装盒上的条码,订购并付款,商品会直接送上门。

这种方式购物,人们既能享受逛商店、挑商品的乐趣,又能利用科技节省时间和人力,可谓一举多得。虽然这一科技还没有普及,但是相信这一天离我们的生活也会将越来越近。

但是思考一下:人们出门购物的习惯会否从此消失?

电子商务与实体店经营结合的O2O模式兴起

有的店家想走向网购,也有购物网站回归实体店的经营方式。比如阿里巴巴,百度和微信等互联网公司走向线下,而传统的企业如苏宁,国美,海尔,中国电信移动,中国石油等大批企业等纷纷走向线上,线上线下O2O模式将越来越多。以衣服为例子:顾客无法在网上购买前试穿衣服,于是公司开设临时的实体店,让顾客能摸摸衣服质地,找到合适的衣服后才决定是否购买。将来可能会有更多购物网站效仿这些公司,以实体店弥补网站的不足。

很多消费者把商店当成展示柜试用商品,然后在网上购买,商家们正在想办法阻止这种消费习惯。所以O2O模式越来越受消费者和商家欢迎。

智能手机就是钱包

从电子转账系统到近几年兴起的移动付款服务,电子付款的方式趋向多样化,未来用现金买东西的情况,相信只出现在小商店或购买价格低廉的物品。

目前国外市场苹果和三星等都开通手机支付功能,国内的小米和华为也紧随其后开通手机支付功能,纷纷和世界以及国内各大银行以及银联机构展开合作。

另外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也成为人们利用手机支付的一种习惯。网上有一个真实的笑话我是亲眼见到过的“讲在广州一个卖烤熟的老大爷都可以扫描二维码微信支付”,因为微信诞生在广州,总部也在广州,所以广州的微信支付普及率比较高(因为本人刘秀光就生活在广州所以稍微了解清楚些),当然除了微信本身受欢迎外也由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上次我受邀到杭州云淘红包公司总部去,发现支付宝线下商家支付杭州上海一代也和微信支付在广州普及率一样,大街小巷有不少商家和客户都在用。

安全问题:

市场激烈的竞争可能对消费者有利,因为这些公司必须想出新的方法或新的业务模式赚钱。不过在此我还是要提醒一下各位,手机支付毕竟还是一项新的技术,新技术肯定有不完善的地方,比如安全问题,所以公司和消费者也须注意转账时的安全性、盗用信用卡等高科技罪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