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光,刘秀光讲师,刘秀光联系方式,刘秀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讲师 | 媒体评论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秀光:​国家电网电力公司邀请刘秀光互联网+培训
2016-07-06 2838

全球能源互联需要“互联网+电力”服务。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带动分布式能源的广泛接入,需求侧响应、能效服务、能源保险等新型的电能衍生产品将会陆续出现。为此:国网电力系统特邀北京大学EMBA互联网+顾问、电子商务协会研究中心委员、体验式微营销创始人、著名互联网+培训师刘秀光导师为电力公司系统培训《互联网+与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思维》。电网企业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业务经验优势和业务数据积累,提前研究并布局拓展服务形态,以抢占市场的先机。

自从“互联网+”概念提出以后,的确是有不少企业纷纷开始介入能源互联网的筹划,为什么能源互联网会比别的互联网概念更热呢?因为电力本身拥有网络,在此基础上再加上一个互联网,看起来似乎很容易结合,所以社会各界对能源互联网的热度非常高。

互联网时代电力具备三个属性决定了要用互联网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

第一,它是国家的基础产业,是国民经济中不可替代的必须循环畅通的血脉,对社会具有普惠和调节的作用;

第二,电力生产必须瞬时完成,对安全要求很高;

第三,电力又是同质、无形的商品。

这三个属性决定了电力是一种不同于白菜的特殊商品,但它毕竟具有商品属性,可以在商品市场上交易。

电力在生产、供应、交易过程中,还存在最高、最低负荷的调峰,有功、无功之间的调节,集中供应与分布式能源混合,跨区与就地供应的平衡,节能减排提高能效和电源质量(尤其是频率稳定)等方方面面问题,所以电力这个商品在市场交易过程中所附带的上述特性,就决定了它在市场交易规则和运送通道、信息处理等方面的复杂性,本次电改将要筹划的市场机制与交易规则,显然不能以卖白菜的思维方式去考虑。

目前,对能源互联网的认识可以分为很多类,基本都是从自身产业视角出发来解读,并没有一个全社会的共识。比如说,有一种认识是通过收集分析大用户的用电量数据来产生增值服务;还有一种视角是把多元化能源组合起来,经过智能化数据处理形成优化供电方案,从而提供当地电量平衡关系的帕累托最优;有的把电力全产业链做优化筹划,达到电力供电成本最低效果;还有一些认为电力的物理流与交易信息流可以分开运行,以互联网思维实现用户需求至上和智能化服务,等等。总之,“互联网+”引入能源、电力,最关键的是将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等环节的信息透明、公开、对称了,用互联网思维整合所有资源。

当前,大家都在从不同角度探索能源互联网,社会资本也在大量进入,在能源互联网起步阶段,就不该形成一个完全统一的模式,因为从根本上来说,它就是要实现能源产业的最优化,并在这个基础上产生能源大数据,以用户侧需求为根本进行市场化开发和多种形式的配套服务。每一个企业、甚至每一个国家,站在不同角度所看到的东西也是不同的,就像腾讯、淘宝、京东,虽然都有互联网的概念,但内容、方式和实现手段完全不一样,不能说谁是、谁不是,能源互联网也是如此。应该允许大家在不同层面、不同创业视角展开各式探讨,展现差异化,发挥各自优势,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整合,这样才能形成全民的数据共享机制,让整个能源全产业链实现最佳配置和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带来的经济形态变化,构建智能化、互动化的用电服务体系,既是适应客户需求变化趋势、推动新型服务模式拓展、提升客户用电服务体验的外在要求,也是电网企业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实现电源、电网和客户资源友好交互和相互协调的内生动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