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少林,曾少林讲师,曾少林联系方式,曾少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法律法规、知识产权培训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曾少林:知识产权:折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变
2016-01-20 3319

在过去的20年里,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记录了世界经济版图的变迁,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国经济的崛起。近日揭晓的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再度印证了这一事实。中国上榜企业数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达到106家,比上年度增加6家,稳居世界第二。有关专家指出,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国上榜企业的排名走势,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在中国经济转型期,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此消彼长。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企业在做强做优方面有着更多机遇。

  《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终极榜单”。与去年相比,本年度世界500强榜单前10位中有3家中国企业,与上年度持平,其中中国石化排名超越壳牌石油位居次席,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占据榜眼位置。通过对过去几年世界500强榜单的分析不难发现,上榜的中国企业的排名大多保持上升态势。其中,华为公司、联想集团等中国科技型创新企业赫然在列,排名较去年分别提升57位和55位。在排名下降最多的20家公司中,中国占据5家,且无一例外都是钢铁、能源或矿业公司。

  “我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深度融入世界经济,而企业的国际竞争越来越凸显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许春明分析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模式转型,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注重知识产权的战略布局,重点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毫无疑问是知识产权工作融合于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先后提出了“互联网+”与“中国制造2025”等规划蓝图。这一系列举措有效推进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孕育,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日趋明显。

  在此背景下,中国一大批科技型企业正在迅速崛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即是其中之一。目前,华为公司有45%的员工从事研发工作,研发人员总数达7.6万多人,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14%。截至2014年底,华为公司累计获得专利3.8825万件,其中90%以上为发明专利,并与业界主要公司达成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华为公司2014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3442件,位居全球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量首位。“知识产权是中国企业做大做强必须跨越的一个门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基于开放式的创新,华为公司广泛吸纳国际范围内的创新成果,因此能够快速推出质量性能领先的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并营造出有利于全球拓展、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的和谐的产业环境。

  而对于中国传统大型企业而言,转型亦是唯一出路。拥有17项中国专利金奖,60项中国专利优秀奖,累计提交专利申请近3.9万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无愧于世界500强排名次席的身份。近年来,中国石化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体系,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显著提高,己内酰胺、大型聚烯烃等一批专利有力支撑了公司主业发展。2015年4月,《中国石化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发布,强调由传统产业公司向“研发+制造+服务”型公司转变。“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是推动公司业务发展、保障企业安全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戴厚良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发展目标制定知识产权战略,支撑核心业务的发展。

  如果说世界500强榜单的变迁反映了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轨迹,那么如何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顺应国家经济发展路径的调整而长远发展,成为摆在中国大型企业面前的迫切挑战。尽管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的数量已经连续12年增长,但在业内专家看来,中国企业在资源整合、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品牌影响力、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国际化能力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依靠自主创新,中国经济才能实现价值链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否则,庞大的产业大军将拥挤在低洼地中,面临‘路径依赖’和‘低端锁定’的风险。”许春明表示,重视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带来的质变,应成为此次世界500强排行榜启发中国企业“大而更强”的破题之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