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涌涌,王涌涌讲师,王涌涌联系方式,王涌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政府、企业内训、PMP培训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涌涌:用系统工程的方式建设信息系统
2016-01-20 13443
古希腊辩证法奠基人赫拉柯利特说,世界是包括一切的整体。同理,信息化系统建设也一样是包含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等诸多内容的大系统。因此,采用系统工程的思维方式和方法来研究、开发和建设系统,才会取得更好效果。

政府部门信息化系统建设大体上可以分为管理服务型、服务管理型和业务协同型三类。但无论哪一类系统在开发时都会遇到以下一些问题:1、提供什么样的管理功能?2、提供哪些服务?3、开发采用的标准是什么?4、选择什么样的应用系统?5、怎样构建软硬件技术平台?6、安全措施有哪些?

上述六个问题也称为应用系统开发的“六要素”,既称之为要素,所以在系统开发时就不能可有可无,或者事后弥补。要搞好信息化系统建设,满足信息系统的全局、关联、最优、综合和实用这五个至关重要的特性,就必须整体的、全面地回答“六要素”所提出的问题。

系统建设的“六要素”来自三个区间,通常认为逻辑维、时间维和知识维共同组成信息化系统建设的三维结构。

逻辑维--表现信息化系统建设的任务与目标,是信息化系统建设的顶层。主要有问题提出、目标选定、可能的系统方案综合、系统分析建立模型、系统最优化选择、系统决策和实施计划确立等内容。

时间维--体现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工作阶段和先后逻辑关系,主要解决总体规划、初步设计、开发、建设集成、运行和系统更新等问题。

知识维--我们建设信息化系统必须的业务和专业技术的知识总和。包括管理体制、安全体系、标准规范、技术支撑、人才培训等所有需要的相关业务和技术知识。

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决策者往往就是系统的最高使用者和领导者,而领导艺术中最具魅力的就是从大量事物的复杂关系中判断出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取向,这也许就是信息化系统建设成功与否的所在。

上一篇 PMP培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