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颖华,普颖华讲师,普颖华联系方式,普颖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我国著名孙子兵法与商战研究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普颖华:中华讲师网普颖华教授:讲《兵法》
2016-01-20 2077
我是怀着一种景仰的心情走进会场的。
几天前,朋友便电话邀约,说被誉为“爱新觉罗家族最后一个文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的普教授, 是我国著名孙子兵法与商战研究专家,国家数字图书馆馆藏著作作家、中国未来学会军事分会常务理事,多年从事讲学与著述,国际评论认为是具有开拓性的中国文化专家。著有《白话孙子兵法》,《禅宗美学》,《资治通鉴演义》等。自小深受传统文化熏陶,喜爱绘画及收藏,年勤力于治学和讲学,拥有繁花似锦,硕果累累,桃李天下的丰富人生。她在中国文化、佛教、美学和军事等诸多领域涉猎广博,造诣深厚,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和积极的承传者。她的著述面宽阔,文字清丽深刻,共撰写和主编过近千万字的著作,是我国当代重要的国家图书馆馆藏著作专家。十几年前普教授开始专著于孙子兵法的研究,从哲学,心理学,美学和社会学等方面予以阐发,深具独到之处,令人大开眼界,所著《白话孙子兵法》是国家研究孙子兵法的重要文献之一。在2003年10月召开的“二十一世纪孙子兵法与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普教授做了《孙子兵法与企业发展战略》的报告,成功地将孙子兵法在现代经济生活中的价值和运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剖析。她将孙子兵法的精华向论坛展示,客观评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谋法韬略在商战中的可运用性和经营性;论述建立企业命运共同体乃当务之急不容迟缓之事,使21世纪以团队式的结构相互戒律,成为商战中一种多赢性可操作方式;借鉴国有企业集团奋斗的优势力量,弘扬传统军事组织形式的有益方式,在相关的体系结构中彼此呼应,形成有机的生命体,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普教授的理论汲取了优秀的古代文化中最具生命力的部分,饱含东方智慧和仁义,在中国企业纷纷引进西方管理理念和模式而普遍出现水土不服,食洋不化的现象时,古为今用,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校正了一些企业家被西方管理思潮所误导的思维方式,引领他们走向一个崭新的思维境界,并且使传统文化在走向现代生活,走向企业,走向国际的过程中,重放光彩,衍生出新的生命力。
在朋友的描述中,我的眼前浮现的是一位鹤发童颜,秀美儒雅的老学者的形象,然而,当她走上讲台的时候,我却大大的失望了:普通的衣着,不修边幅的样子,就如同农村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大婶,这样的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又如何与《兵法》联系在一些?于是,我便心不在焉地玩起了手机。
然而,当普教授坐上讲台,一开口,却深深的吸引了所有在座者的注意力:神采奕奕,出口成章,娓娓道来,用简洁的语言将孙子兵法的精华联系现代商战和金融危机…….有人说:知识使人美丽。此时,我才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是的,仅仅是几分钟的时间,知识,博学,让一位朴实的老人升华起一份深沉的美来!于是,我便拥有了一个美丽而充实的午后的时光。
普教授说:一个个公司就是一个团队,首先就须遵守《孙子兵法》中“道”的原则,用通俗的话讲:上下一心,生死与共。只要团队上下都向同一个方向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凡事必成,且事半功倍。团结的精神尤为重要,这样才能保持团队稳定,充分挖掘团队成员的潜能,才能逐步发展壮大。
孙子兵法中提到将帅五德:“智信仁勇严”。普教授认为这不仅是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也应该是每位员工所应培养的个人素养。其中的“智”是至关重要的,普教授用两个字来概括------明白,生活中要做明白事理的人,工作中更是要想明白,干明白。“仁”就是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打造一个融洽的工作氛围,让大家在适当的压力下体会工作的快乐。“严”和“仁”并不矛盾,我们不但要严于律己,也要严格管理,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工作的标准一定不能降低,久而久之,就能提高自己的技能,也就提高了工作效率。如果部门内有刚参加工作的“八O后”年轻人,更是要把握好“仁”和“严”的度,使他们尽快的进入角色,早日独当一面。而且从一参加工作就养成的严谨的工作态度会使他们受益终生。
普教授还讲到:方法是悟出来的,不是学出来。可见任何学习都不能生搬硬套,“淮南为桔,淮北为枳”,“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比如象现在的金融危机,中国没有经历过,没有经验可循,因国情不同,又不能把国外的经验照搬。同样现在保险市场的竞争之激烈,在中国前所未有,在衡水也前所未有,在发展中各家保险公司是对手,但在维护整体保险环境上,对手就成了朋友。只有发展环境和谐稳定,才谈得上在竞争中发展。如果因为恶性竞争导致这个行业的整体信誉度下降,谁也不会是赢家。
在演讲中,普教授有着许多不错的理论:“国际级的领导是用孙子兵法在交流思想,交流文化,交流韬略。”“孙子兵法由孙武传承下来,必然有其家文化的特点,这个家族的文化,一是要练兵的有实践,二是暗中助人的精神奠定军事成功的重要法则,这个法则就是悬赏,用赏赐恩及士兵,使得他们团结一致,这是孙子兵法的核心内容。”“孙子练兵3个字,第1个字“法”,第2个字“威”,第3个字“德”。”““威”字是我们今天在研究孙子兵法 ,打仗的时候可以借鉴的一个重要点。城市有威,企业有威,今天的广告品牌研究就是在威字上打品牌,当我们在商战之后,这样的用品牌二字的时候,我认为城市品牌,一个风景太湖景区品牌,一个国家,品牌,就像他整体形象的一个说法,这个词也必将改变他狭隘的含义,扩大为城市形象。”“我想可以用9个字来概括圣人的一生:“形势”、“找明主”、“时知进退”。”“孙武怎么样教将军们打胜仗:第一要了解情况,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第二,主张打实力。第三,讲应变,叫应变的战略思维。”“ 孙子兵法里常有这两句,他经常说一场战争的胜利必须是明主和良将的配合 ,用我们今天的话说明主和良将必须联手才能共赢,所以我们各单位必须找到以个优秀的一把手,一个企业董事长必须找到和你配合的良将,这是打仗的规律,也是孙武成功的规律,明主和良将联手共赢。”……….这些充满了智慧的语言,在工作生活中,一定会很有帮助和指导意义的。
睿智、从容、儒雅,在举重若轻的娓娓叙述中,将兵法的精髓沉入到听讲者的思想,这就是普颖华教授;从哲学,心理学,美学和社会学等方面予以阐发,深具独到之处,令人大开眼界,这也是我听普教授演讲后的感受与感慨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