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颖华,普颖华讲师,普颖华联系方式,普颖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我国著名孙子兵法与商战研究专家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普颖华:中华讲师网普颖华:爱新觉罗家族最后一个文人
2016-03-18 1351

作为现代公民,普颖华很少回望祖辈曾经获取过荣华富贵的紫禁城,也不愿在冤魂中感受皇权威严。被称为“爱新觉罗家族最后一个文人”的普颖华是孙子兵法研究专家,国家数字图书馆馆藏著作作家。 普颖华祖上属镶白旗,是八旗里的上三旗,祖母早年在慈安太后宫中任较高的职位,境遇较好,祖父则是内务府官员。旁人道听途说的故宫秘闻,不过是她家族里随口拈来的日常琐事。



  她的家族属于东宫派,家里人经常谈论西宫慈禧的暴虐。比如,西宫一个宫女打碎了一个碗,东宫慈安太后就赶紧派人送去一个顶替,以防该宫女被活活打死。家里人总说如果慈安当政就很好了,而慈禧则是狐狸精。



  不过,慈禧当权并没有影响普家生活,从小普颖华就听说,宫里有了什么好东西,自己家里都或多或少会得到赏赐。



  到了普颖华父亲这一辈,则经历了一个家族的转折期。父亲没有更多地在私塾里接受教育,而是非常积极投入了官学,并成为当年第一届北京警察学校的毕业生。十几岁开始,从站岗的卫兵做起,父亲早早脱离了一个八旗子弟提笼架鸟的生活,而且思想激进,“五四”运动时曾经参与过火烧赵家楼,后来又加入了国民党,追随孙中山先生。他给女儿起名普颖华,希望女儿保持新鲜、激进、敏锐,他告诉家人,普姓是普通的普,就是要学习过普通人的生活,并积极对女儿进行平民化的教育。



  刚解放时,不到10岁的普颖华跟着父亲到故宫参观,听父亲讲祖母在东宫里的生活。父亲提醒女儿,当踩在故宫金砖上的时候,要想着每块砖上都立着一个冤魂。皇宫可怕的等级制度摧毁了很多人,即使是自己祖辈已经在宫里获取了荣华富贵,但也得战战兢兢。



  普颖华说,故宫对她而言一直是作为王权的象征,永远让她感到统治的残酷,而被统治者总是处于无可奈何的悲哀中,所以,潜心研究历史的她,作品里充满了对平民的同情与关爱。



  虽然家族没落了,但是并没能与政治逃脱干系。文革时,普颖华的父亲含冤去世,到现在都找不到坟茔,家里的宫中遗物也被抄走。如今,普颖华的住所区域据说曾经是其祖坟所在地,不过曾经富贵的祖坟早已没有了踪迹。



  看淡了历史的起落,普颖华选择了散淡的学者生活,不问政治,工作中连小组长都不肯做,也甚少涉及故宫,“除非万不得已,我绝对不去故宫,因为它不属于我,我不愿意在冤魂中感受皇权的尊严。”普颖华说。



  中国著名孙子兵法与商战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未来学会军事分会常务理事,多年从事讲学与著述,被国际评论誉为具有开拓性的中国文化专家,中国经济战略研究专家,特别是孙子兵法与商战的研究获得了国内外的普遍认可,担任众多企业高级顾问。著有《白话孙子兵法》、《白话鬼谷子》等军事著作,主编历代中国兵法十三册,同时著有《国学寻美》、《禅宗美学》、《资治通鉴演义》等文化著作。



  普颖华教授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精湛的演讲才能,是清华、北大等国内知名学府倍受欢迎的专家级教授。曾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家旅游局、长江实业、北京航天城、中国建设银行、华夏总行、蒙牛集团、上海电器、华北电网等国内大型企业及一些城市的官员讲学并提供咨询;曾被媒体推举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百名人物,与李嘉城、张瑞敏等并列;2006年12月经中国职业经理联合会、中国培训师协会、《世界华商周报》推举,荣获2006年度“中国十大国学应用金牌导师”,在企业界的影响十分强烈;西方管理学盲目的冲击中国企业界时,普教授曾被推崇为传播中国式管理的智慧之师并做为具有影响力的人物成为杂志封面人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