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茂春,何茂春讲师,何茂春联系方式,何茂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何茂春:何茂春:人民币贬值受市场和政策影响巨大
2016-01-20 3389

由中国外汇投资协会主办的“中国外汇投资协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此次会议以“挑战·机遇·创新”为主题,重点解读两会最新政策,探讨未来外汇投资发展的趋势,旨在打造一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外汇投资领域之盛宴。和讯外汇作为财经网(博客,微博)络媒体之一对会议进行全程图文直播。在针对“中国外汇市场投资趋势与创新”这一话题进行讨论的过程中,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先生重点发表了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于我们经济产生的影响的看法。

  何主任表示,货币的贬值和升值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市场的作用,是它的实际的购买力的结果;二是政策干预的结果。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干预货币,不干预汇率,只是这个干预越来越纳入法制化、市场化的轨道。人民币今年的这种贬值是人民币为了适应国际化的竞争,人民币未来的国际化,在这个背景下做的这么一个扩大一点的弹性幅度。我们以前的升值或者现在的贬值,也是为了人民币国际化铺路的,所以适度的进行政策上的干预也无可厚非。

  人民币现在的贬值空间我个人认为是比较有限的,这种贬值首先是对人民币的影响,人民币将来成为世界上国际性的货币和国际储备的货币,甚至是战略性的货币,这是大势所趋,它是国家竞争力的表现。外汇多了大家担心,没有外汇的时候咱们都担心。据我所知,邓小平当时中国的外汇储备只有1万7千亿美元,能干什么?今天我们的外汇储备是我们中国的外贸倡导的。我们的国家经过30多年来的开放,我们的国际竞争力提高了,所以才有大量的资本购买外汇储备。我们的外汇还找不到出口,我们进口的这些商品在国内很少有竞争力,我们购买的东西别人不一定给,尤其是高科技产品,所以外汇积压得越来越多。说它多也多,说它少也少,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的崛起有很多的指标,一个指标应当是我们的外汇储备的增加,有外汇我们有底气。中国进口的金融改革、币制改革,我们汇率体制改革,人民币的国际化这一切都要靠外汇的储备、黄金储备来增加我们的底气。所以人民币将来国际化以后,外汇储备的问题就有所缓解。再加上我们进口的增加,外汇的储备有可能相对的减少,只要是我们进口政策要进行相关的调整,因为外汇储备过多并不是完全的好事。

  人民币现在的贬值趋势对现在中国企业来说会导致我们出口的增加,提高我们产品的竞争力。另外一点,也是中国金融政策自信的表现。我们人民币国际化以后肯定弹幅比现在还要高,这是很正常的,所有国家的本币国际化以后都经历了这么一个大起大落的时代。现在让人民币多适应一点国际化的方案,我们有意的去主动适应,这是中国金融政策非常自信的表现,说明中国金融决策在这方面已经成熟和自信了。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不会持续太久,从人民币实际购买力来讲,人民币仍然是世界上非常强劲的货币,也是在全球范围之内非常令各界感到有信心的,尤其是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总量第二,贸易总量第一,全世界有120个国家的第一贸易伙伴是我们,有很多国家直接用人民币来进行结算。所以人民币在近期有很大弹幅的可能性比较小,贬值的空间也比较小,所以中国的出口企业不应当还相信人民币还会有很大的贬幅空间。现在人民币政策的灵活也是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我们面临的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中国做任何决策不可能只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要考虑到国际货币市场、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和全球经济复苏的综合因素来分析。这一点上,中国国家的安全委员会在这方面会加强它的经济安全的功能,所以中国今后在这方面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货币政策,对我们的进出口政策,以及对于我们走出去、引进来的这些政策它都会有一个通盘的考虑,中国的崛起是二十一世纪的事情,二十一世纪世界上有两件大事,其中一件必定是中国的崛起。如果只有一件,我个人认为,那肯定就是中国的崛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