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峰,庞峰讲师,庞峰联系方式,庞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内知名NLP销售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庞峰:最后的突破  转换问问题的方式
2016-01-20 12358

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人很容易便泄气,为什么会如此呢?部分原因可能是这已成为了习惯,他不费事便能进入这种状态,然而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看事的角度,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情绪。他们能否马上改变这样的情绪反应呢?当然可以,只要改变他们的意识焦点就可以了。然而怎样才能够很快地改变意识焦点呢?很简单,只要提问出一个新的问题。

如果你觉得心头烦闷,那有一个原因,就是你把一切可以让你舒畅的事全都视而不见;如果你觉得心里很快乐,也有一个原因,即你把一切让你烦恼的事也都视而不见。因此当你问起某个问题时,事实上你是改变了你的意识焦点,同时也让你忽视了某些事。

我们之所以很容易泄气,乃是因为经常提问一些令自己泄气的问题所致,这些问题诸如:这有什么用?既然不会有什么效果,为什么要去试昵?为什么我就这么倒霉等等。有这样一句话:“你求的是什么,得到的就是什么。”因此如果你问道:“为什么我没有成功呢?”大脑就一定会给你弄出一个答案来的,这个答案可能是:“因为你很笨。”或者是:“因为你并没有做好那件事。”

问题能够立即扭转一个人的意识焦点,进而影响其内心的感觉。如果你一直提问像:“我为什么会这么沮丧?”或“为什么别人不喜欢你?”这类问题,你的意识焦点就会放在如何找到支持这个想法的理由或证据上,结果使你一直脱不出这种无奈的状态。相反地,若是你能改问道:“我怎样才能改变目前的沮丧,让自己快乐起来且更受人欢迎?”像这样的问话就能改变你的意识焦点,而去探索使自己振奋的方法。

前面我们说过思考本身就是问题的问与答的过程,如果我们要想改变自己的人生,那么就必须改变自己的思考方式,也就是说你得改变提问问题的习惯。因为你提出什么样的问题,意识的焦点就会集中在什么样的问题上,从而便影响到你的思考和感受。

我曾经问到许多人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我理想中的情景是什么样子的?当他们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会发现有很多人的回答是他们不想要什么,而不是他们想要的是什么。当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只会把意识的焦点放在问题上面,而不是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要学会用80%的时间在方法上,20%的时间在问题上。因为一次又一次地查看问题是什么,是在浪费时间。

当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去审视它:

1.     问自己如何改变它,从中能得到什么?

2.     联想陷入无法控制的情绪中是痛苦的。

当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分为6个方面去解决它:

1.     控制你自己的情绪状况。

2.     确实并且随时集中你的注意力,明确地定义出问题。下定决心:决不花超过20%的时间描述问题,要用80%的时间花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

3.     想出面对挑战的最佳计划,尽快采取行动。

4.     付诸行动后思考:你已从现在的行动中获得什么?

5.     假如你的方法没有作用,发展出新的方法继续接受挑战。借由问问题改变自己的负面情绪。

6.     改变对问题的观点:问题等于挑战

比如说,当你进入疲惫状态而产生没有自信的感觉时,你有可能会问自己:“我每天这样的奔波劳碌,有什么意思呢?我将来又会去做什么呢?我怎么做什么都不成呢?”等等这样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会使你陷入无休无止的负面情绪当中,也会使你面对客户时产生退缩的情绪。因为前面我们曾经说过,以为什么开始的问题,会成为无休无止的问题,大脑会在为什么中搜寻答案给自己。

当你产生这样负面的问题而引出负面的情绪时,你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绪状况,按照前面的方法是使自己达到顶级的状态。第二步骤是,集中你的注意力,确定的框视出问题的定义并在纸上写出你所面临的问题是什么?花更多的时间思考并且写出你要如何解决所面临的问题,也就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接下来是想出面对挑战的最佳计划,尽快采取行动。再接下来是回馈信息,思考你能够从行动中获得什么?如果发现计划没有用,没有办法令自己改变,就继续找出新的方法,不断接受挑战。你可以不断地问自己“要如何才能”这样的问题。并在过程中不断框视你对于所遇到的问题的定义。

接下来,我们可以学到当遇到问题时,借由问问题的方式,让自己从无法解决问题到不仅可以解决并且可以从中得到乐趣的解除困难的五个问答句。它们是:

1.     这个情况它可能会有什么好处?(至少感觉兴奋)

2.     还有什么是不完美的?(预设假定,假定了情况有完美的可能。)

3.     我要怎么做才能够达到我希望的结果?(预设表示我可以面对。)

4.     我愿意停止去做哪些事才能让情况符合我的理想?(至少是停止抱怨)

5.     我要如何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完成这项工作?并且同时在其中找到乐趣。

当每天清晨到来的时候,学会问自己一些问题,可以确保我们一天的良好情绪。这些问题我称之为清晨的能力之问。

当然对于每个问题你要认真且仔细地想出两到三个答案,如果实在是很难想出来,不妨把问题改为带有“可能”的意味,例如“此刻人生中有什么可能让我觉得快乐?”

这些问题是:

1.  此刻人生中有什么让我觉得快乐?让我快乐到什么程度?给我什么样的感受?

2.  此刻人生中有什么让我觉得振奋?让我振奋到什么程度?给我什么样的感受?

3.  此刻人生中有什么让我感到骄傲?让我骄傲到什么程度?给我什么样的感受?

4.  此刻人生中有什么让我感到感谢?让我感谢到什么程度?给我什么样的感受?

5.  此刻人生中有什么让我感到欣喜?让我欣喜到什么程度?给我什么样的感受?

6.  此刻人生中有什么值得我努力的?让我努力到什么程度?给我什么样的感受?

7.  我喜欢什么人?什么人喜欢我?让我喜欢到什么程度?给我什么样的感受?

在每天入睡之前,也可以问自己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我称之为夜晚的能力之问。它们是:

1.  今天我有什么样的付出?我是用什么样的方式付出的?

2.  今天我学到些什么?

3.  今天我给自己的人生提高了什么样的品质?

4.  对于未来,我把今天作了什么样的投资?

你可以练习一下上面的步骤,找出所面临的难题,再问自己这五个问题,以便使自己成长。

??知道我们的头脑所注意的是什么,才可以运用所学到的方法进行改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