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向松祚讲师,向松祚联系方式,向松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向松祚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华友世纪总裁兼CEO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向松祚:向松祚:中国经济为何有一把好牌却打不出来
2016-09-09 3142

今天中国的最大矛盾和风险是改革和反改革、开放和反开放、真改革和假改革之矛盾!现在看起来假改革似乎占了上风。

  向松祚 |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关于中国经济现在有很多争议:譬如所谓稳增长与去杠杆之矛盾、稳汇率与稳资产价格(房价)之矛盾、稳汇率还是稳外汇储备之矛盾,等等,其实这些说法都没有抓住根本。

  今天中国的最大矛盾和风险是改革和反改革、开放和反开放、真改革和假改革之矛盾!现在看起来假改革似乎占了上风。

  重要文件那么多、重要讲话那么多、威武口号那么多、决心誓言那么多、论坛会议那么多、负责部门那么多,请问真正改革究竟推动了吗?看来没有。如果真改革、真放权、真法治、真创新,那么稳增长、稳汇率、稳储备、稳就业、稳资产价格就都能实现,否则就什么也稳不住!我们有一把好牌却打不出来。

  谁是阻碍真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团?首先是各级政府权力部门,那么多尸位素餐的部门和官员垄断了权力,如何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如何让企业能够自由创新发展?财政改革削减开支大幅减税如何推得下去?许多官员手握权力,以前腐败还干事儿,现在腐败收敛些但事儿也不咋干了,却依然垄断权力。

  阻碍改革的另一个既得利益集团就是垄断性国有企业集团。国有企业掌握那么多资源,几乎可以为所欲为,拿去银行贷款或社会融资近一半,却只不过贡献就业的10%、税收的20%、GDP的30%。出台了那么多鼓励民营资本发展的文件,几乎没有落实。若既得利益集团不打破,许多改革根本就是说说而已。

  房地产业(国有大企业几乎没有不搞房地产的)也是一个财雄势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掌控了大量信贷资源,绑架了许多地方经济和财政,媒体或一些自封的学者拿了他们的钱,天天鼓吹经济离不了房地产,可是没有人去分析房地产过度发展对经济造成的危害,尤其是房地产价格的疯涨急剧恶化贫富差距。

  当今世界最严峻的深层次矛盾就是收入差距和贫富悬殊日益恶化,美国英国如此,许多其他国家也如此,中国也不例外。为什么精英们没有预料到英国脱欧?没有预料到美国川普可能当选美国总统,因为普通民众对精英和当权者早已愤怒。收入差距和贫富悬殊永远是导致社会矛盾激化甚至社会解体的核心原因。

  现在改革是文件多、建议多、政策多、讲话多、口号多、会议多,但真改革少、真落实少。一些干部不作为、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上半年民营投资增速只有2.8%,大量资金趴在银行金融体系,去搞金融投机。

  如果没有壮士断腕之勇气真改革,中国经济将很快跌破所谓合理区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