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向松祚讲师,向松祚联系方式,向松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向松祚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华友世纪总裁兼CEO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向松祚:要打破刚性兑付 不同意继续放水
2018-07-17 2346

“2018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于7月1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新征程-历史与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出席,并发表演讲。

  人民币能否国际化要看金融的开放状态

  人民币是否强势不看是升值还是贬值,而是看在危机的时候,大家愿不愿意持有人民币,看全球的老百姓(81.580, 0.01, 0.01%)愿不愿意把财富换成人民币,我们的人民币国际化只是刚刚起步,人民币是否能成为强势货币,功夫在国内,人民币能否国际化也要看我们的金融开放状态来决定是否最后开放。

  要打破刚性兑付 不同意继续放水 

  我们当前的货币政策是矛盾的,如果我们的宏观政策完全向好,那么为什么要持续降准呢?还是连续三次降准呢?我不同意继续放水,因为这还是一种惯性思维,经济不好就放水,现在中小微企业负债率并不高,高的都是国企,房地产企业等,它们的杠杆高,你再放水不是又加上杠杆了吗?要打破刚性兑付,该破产就要破产。

  黄金和数字资产的避险问题

  现在的全球央行能用的黄金储备也就是1.2万亿美元,何况大量国家的央行的黄金储备并不流动,黄金避险的功能无法实现,第一个是池子太小,第二个是流动性不足。黄金和比特币的避险功能都是一种幻觉。避险货币就是美元,欧元能够避险,其他的都是辅助性的。日元英镑瑞士法郎,这都是辅助性的。

  黄金和比特币都是投机产品,不是避险产品,这是一种错觉,人民币的金融资产占全球的比例太小,此外交易很不方便,金融市场不太开放。法制建设也不够完善,所以大家不太信任自己的钱放在你这里。自己的钱可以自由的流动,只有相信这些,才能成为全球储备。比如瑞士,全世界跨国存款总共8万亿美元,其中3万亿在瑞士。

  中国的富人企业家为什么要把钱转移出去?那就是避险啊。自己的国民都在转移钱出去,为什么海外投资者要相信你的货币和资产呢。当然了,这也不能悲观的看,这些都是跟我们的发展的状态匹配的,随着发展能逐渐解决。我们的担心主要是体制,制度不完善。美元,欧元为什么不担心汇率问题呢?因为他们自信自己法制,监管做的最好,全世界的钱都会自动流回来。  人民银行近期的动作,已经是尽力了,批评惯性思维,我们真的需要打破刚性兑付。不然坏的资产清理不出去,去杠杆就是空话。国有企业,地方政府,房地产公司,就是杠杆最高的,你再放水给他们,哪杠杆就更高了。我们去杠杆掌握节奏是正确的,但是不应该影响坏资产的清除,这样健康的部分才能生长。不能怕破产,怕违约,怕清除坏资产。

  全世界观察美国最大的问题,就是美国的债务问题,美国最大牛点就是美元全球借债,美国还债就是美元,自己可以印出来。美国不怕发债,他不发债你也要买。美国拼命地印钱贬值,其他国家的相对升值反而事害怕的。

  中国的外债就是要用美元还款,所以就必须要出口。美国仍然要大搞负债,除非有一个货币可以替换美元的话,美国就很不高兴。比如欧洲现在在做的欧洲统一的债券市场,美国就很担心,所以贸易赤字美国根本就不担心。美国第一次出现贸易赤字是1968年,到现在50年了,没有问题,所以贸易赤字就没有意义。97年金融危机,就是东南亚国家没有美元还钱了。美国打贸易战想的比较清楚,美国可以从别的国家进口替代的前提就是美元的霸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