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远,胡思远讲师,胡思远联系方式,胡思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胡思远:中华讲师网-胡思远:俄抛弃叙利亚 撤军将对叙造成致命伤害
2016-10-14 3220

3月14日,普京下令,从15日开始,俄罗斯军队撤出叙利亚。俄罗斯为何此时抽身,撤军影响几何,还有诸多疑点亟待挖掘。

俄罗斯撤军的根本原因

撤军叙利亚,俄罗斯官方解释是“俄国防部、俄军事力量在叙利亚的任务整体已完成”,但是其根本原因恐怕并非如此。国内知名军事专家徐光裕表示,国防费用紧张是俄罗斯撤军的根本原因。叙利亚军队已经消耗了俄军大部分的兵力、武器,俄罗斯必须停下来喘口气,暂时撤军观察。除此之外俄美在叙利亚的问题上可能达成了某种默契,叙利亚和谈在即,此举有效缓和了气氛。

新华社军事编辑郑文浩提出了另外一种因素,他表示,俄罗斯退出叙利亚可能是针对西方做出一种动作,美军在韩进行演习,乌克兰悬而未决,俄罗斯核心地区实际上处于北约海陆空威胁之下,针对于这种严峻局面,俄罗斯必须从叙利亚抽手,增强在本国的军事力量,才能随时实现对外用兵。

为何此时抽身

俄罗斯空军入驻叙利亚已达五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在叙利亚采取了有效的空袭,这是西方国家所一致认同的。但是俄罗斯国内形式不容小觑,在此时俄罗斯撤兵显得尤为巧妙。徐光裕表示,叙利亚和谈是一个收兵的契机,找一个台阶下,喘口气必须要选择一个时机,如果选择局势很紧张的情况很不合时宜。在叙利亚和谈之际撤兵会让人觉得俄罗斯有诚意,在推动叙利亚地区的和平进程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起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

俄撤军有什么影响

知名军事专家胡思远表示,俄罗斯撤军对叙利亚来说是致命的。俄罗斯关键的时候撤火有历史前科,对伊拉克的支持,卡扎菲的支持,北非这些国家的支持,最后情况不妙,俄罗斯就会迅速的抛弃撤军。墙倒众人推,阿萨德的政权难以维持。

俄军达成了哪些军事目标

针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达成的目标,徐光裕表示,最大的成功就在于俄罗斯完全没有按照西方所想的那样要把巴沙尔马上赶下台,如果巴沙尔在非正常状态下被颠覆的话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将会受到重大的威胁。新政府上来以后他可以宣布不承认原有的协议,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对于俄罗斯的黑海舰队也好在中东的利益也罢都是非常不利的。来说,第一个成果就是维持了巴沙尔的政权,推翻了西方的想法。但又不把话说死。现在马上就要搞议会选举了,议会选举过后他按照正确的程序来做合情合理。第二个就是俄罗斯保住了在中东的军事存在,叙利亚和谈的时候不会出现排挤俄罗斯的情况。

此外,郑文浩认为俄罗斯通过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展示了自身的军事实力,向世界显示了俄军的作战能力以及先进战略轰炸机等各种先进战机。

叙利亚和谈会有成果吗?对于刚刚到来的叙利亚和谈,郑浩文认为,和谈本身对于叙利亚来说已经失去了意义,大家能砸碎的东西都砸碎了,肯定要在砸碎后商量一个结果,无论是反对派还是现政权对于这个现状都不满意,罐子都砸碎了,肯定吵不出一个结果。谁当老大谁才能最终掌控叙利亚局势。而且难民已经成为了一种货物,对于欧洲来说是一份珍贵的劳动力,欧洲不希望叙利亚问题得到良好的解决。在诸多因素之下,叙利亚和谈成效微乎其微。

撤军叙利亚对俄美关系影响几何

胡思远表示,俄罗斯收手了,美国人的希望达到了。美国虽然不能松一口气但是对俄美关系总体上是趋好的。其背后应该是俄罗斯和美国达成了某种交易,关键是这样政治筹码是什么,相互交换有什么好处。虽然从现在公开的资料看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报道和说法但是其本质大致如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