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峰,王海峰讲师,王海峰联系方式,王海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海峰:教会孩子学习(六学习心理)
2016-01-20 14276

作者:王海峰

我们来说说学习心理!


孩子在学习的过程里,心理会发生很多变化,也会有很多的心理压力,这些心理活动我们作为父母如果一点都不知道,那么我们就无法正确的引导孩子学习。 

从生理和心理的年龄来说!孩子在上学的过程中,会出现两者的不协调。有的孩子生理上长大了,可能个子长得很高、很壮,可是,他的心理年龄未必跟的上来。这样的孩子一般是因为父母喜欢包办孩子的事情,不让孩子插手家庭事务,甚至不让孩子发表意见,久而久之,孩子对家庭的融入度逐渐降低,心理活动得不到发展,心理年龄偏小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这种类型的孩子,他的学习心理往往跟不上他的生理年龄!表现的突出一点就是非常的幼稚,贪玩,自控力差。对于一些需要思考和深度大一些的题目,无法理解或者理解困难。
如何解决这种类型的孩子出现的问题,让孩子做家务!让孩子参与家庭事务!让孩子完成他这个年龄应该自己能够完成的事情!这不仅仅是对孩子自理能力的锻炼,更是对孩子心理成长的锻炼!

从学习的过程来说,无论哪个孩子,都会遇到困难!遇到困难的时候,孩子的心理是什么?他希望能够得到帮助、理解、包容、支持!而不是指责、讽刺、打骂!
我们作为父母应该记住一句话“没有不想考第一的孩子!”当我们的孩子考试不理想,功课不理解的时候,一定是孩子很难过的时候。这个时候是最容易让孩子反思和成长的时候!可惜,我们很多父母浪费了这个机会,而且是常常浪费!
为什么说,这个机会很珍贵!当孩子出现考试分数下降、学习内容学不会的时候,是他最需要父母的时候,这个时候,只要我们多一点耐心,给孩子一点包容、理解和支持,孩子就会认同我们,就会跟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就会听我们的话,就会有机会好好学习!我们放弃了,是不是很可惜?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
我们这个时候,一定要承认这个情况是正常的,不要让孩子有过大的心理压力!然后跟孩子一起来寻求解决的办法!这个时候,我们父母是引导者,孩子是执行者。我们不要包办什么事情,而是跟孩子商量,现在的事情究竟应该如何做?不会的题目究竟如何学会,做错的题怎么才能做对,不好的习惯应该怎么改正,下面的学习计划应该如何制定和执行!

我们还需要知道,孩子的世界里,绝不仅仅只有学习,还有他跟父母的关系,跟同学的关系,跟老师的关系,跟其他小伙伴的关系等等。这些人际之间的交往和关系,其实往往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甚至超过了学习给孩子带来的影响。这些问题,孩子能否得到正确和充足的指引,是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我们现在大多数的父母,只把眼睛放在了孩子的学习上,忽略了孩子成长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心理因素,尤其是环境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影响,所以,我们很多父母会非常疑惑,为什么孩子无缘无故的学习成绩下滑?为什么无论怎么跟孩子沟通,都不能改变孩子对学习的态度?这里面,我们往往忽略了孩子的社交水平和环境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影响。

面对这种我们无法直接介入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
我们不能直接介入的时候,就可以考虑间接影响!我们可以通过老师、同学、同学的父母来了解学校的一般情况和孩子的表现情况,对学校的环境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判断。另外,我们也可以跟孩子聊天,来判断孩子在学校有没有让他感到有压力或者影响他很大的事情。这些详细的情况一定是在平时就注意收集的,不能临时收集。了解清楚情况之后,我们可以正面的跟孩子聊一聊在学校的一些事情,当然,在说的时候,最好是建议的口气。另外让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就是跟孩子讲故事,通过父母自己或者身边人、名人的故事来告诉孩子,遇到相应的困难改怎么办?
如果孩子遇到的问题,我们不知道怎么办,那又该如何处理呢?我提醒大家的是,现在是信息社会,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来查询,如果网络解决不了,那么就找专业人士或者专业机构来解决。我认为,为了正确教育孩子花一万,就等于正确的投资十万。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的心理问题,比如各个年龄阶段的心理变化、社会事件对孩子的心理影响等等。我们要做的就是细心观察,耐心陪伴,用心解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