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伟辉,余伟辉讲师,余伟辉联系方式,余伟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余伟辉:工业4.0转型起于精益化 成于客制化
2016-01-20 3190

“制造业的基本问题是数据到信息的转变。企业要完成工业4.0转型,首先,请优先关注‘人’!”在宁波召开的“2015两岸制造业领袖高峰讲座”上,多名台湾企业领袖管理顾问专家纷纷为出谋划策。他们表示,企业领袖要迅速从“技术人”转变为“生意人”,制定动弹性策略,找到企业的核心胜任能力。工业4.0转型之路应以万物联网、人机互动、互联互通,建立统一标准,以精益的方式来创造价值,提供个性化产品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从德国最早提出工业4.0开始,到最近我国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面对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浪潮,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机械设备、工业自动化智慧化和机器人为中心,全面推动制造强国战略

科技部高新司巡视员耿战修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实现全球合作,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经之路。目前,中国高铁、超级计算机、航天科技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具有15年项目规划顾问经验的颜均泰认为,制造业的基本问题是数据到信息的转变。他说,在数据与工业系统中,应利用感测器及现有与过去数据,找出隐形的操作问题及位置的变异,及时作出预防管理,避免故障并创造价值。“重点不在工业搜集的大数据,而在将工业大数据做到没数据。”颜均泰说。

那么,企业工业4.0转型该何处着手呢?

“企业如何进化?请优先关注‘人’!”具有多年企业顾问辅导经验的江锡亮说,推进信息化和自动化,起于精益化,成于客制化。以万物联网、人机互动、互联互通,建立统一标准,以精益的方式来创造价值,去中间化来传递价值,使中间与边际效益成本为零,提供个性化产品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台湾市场策略规划专家陈昭良,把企业存活比作沙滩上的游人对抗海浪。他说,海浪是变幻莫测的外部环境,人是市场的激烈竞争体。那些卖游泳圈的人,就是部分正是找到了核心胜任能力的企业。

“公式定义不等于‘有用’,理论与实践具有不可逆性。”陈昭良提出,3-5年发展规划是企业直线的刚性计划,而不可测的环境变幻和非理性的竞争对手要求制定更具弹性和灵活性的动态战略。“制定策略,要权衡外部环境的动态巨变,然而又必须认清动荡不安的变化会让任何完美策略彻底失效。找到企业的核心胜任能力是关键。”陈昭良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