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伟辉,余伟辉讲师,余伟辉联系方式,余伟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余伟辉:烟草精益专题1:精益管理在烟草商业系统全面展开
2016-01-20 3232
烟草精益专题1:精益管理在烟草商业系统全面展开

    经过工商分设以来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烟草行业“向市场要效益”和“向规模要效益”的发展模式正面临着瓶颈,“改革的红利在哪里,追赶的目标在哪里,发展的潜力在哪里”三大课题正成为烟草系统的行业挑战。2013年8月,国家烟草总局下发了《关于推进企业精益管理的意见》,要求烟草全行业开展精益管理工作。

作为精益管理的专业顾问机构,十多年以来,我们一直专注于在制造系统中实践精益管理,而从2011年开始,我们就持续为银行、医院、港口码头、机场、航空服务等服务行业提供精益管理实践的培训和辅导,而大家认为利润率较好的烟草商业系统全面实施精益管理实践,我们并不意外。

烟草行业十二五以来,坚持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两手抓”,积极推行“管理创一流”和“体系建设创一流”工作,不断夯实发展的基础,在基础管理、体系建设、目标管理、对标管理、管理创新、优秀工厂创建和管理信息化等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行业企业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有力支撑了“卷烟上水平”战略的推进。 

但国内烟草行业与国际烟草巨头相比,在运行效率、运行成本、市场竞争力、管理水平等诸多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市场一旦放开,保护体制一旦消失,国内烟草行业将受到极大冲击,失去竞争优势。

国内烟草行业的企业管理与其他先进行业企业管理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基础管理底子还十分薄弱,行业内各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还存在很多资源浪费、流程冗长、效率低下、协调性差、沟通不顺畅等问题。

烟草行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同时也遭遇快速增长的瓶颈期,宏观经济形势及行业自身的特点决定了行业已进入从依靠“政策红利”、“制度红利”、“市场红利”外延式发展逐渐转向释放“管理红利”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

2013年8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推进企业精益管理的意见(国烟运〔2013〕316号)》的推出,为烟草行业指明了今后三年进一步的工作方向、基本任务和组织实施做出了明确的决策部署,为实现“管理创一流”的战略目标、长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明确提出推进精益管理2-3年的主要目标,通过追求“七个零”、优化和改善流程、以实现精益制造、精益烟叶生产、精益营销和精益物流,降低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提高质量、降低库存结果显著,并保持行业同比合理的水平。

精益管理源于精益生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国际汽车计划组织”研究人员经过多年的全球调研后分别在1991年和1996年撰写《改变世界的机器》和《精益思想》两本重要著作,总结了丰田模式并提出“精益思想”的概念和精益生产系统,从此精益思想在全球范围传播和实践。

跨越21世纪后,精益思想逐步延伸至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扩展到服务型企业和非盈利性组织,发展成为“精益管理”,其核心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和消除各种形式的浪费.美国企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全社会大力推进精益管理,已取得巨大的成效,极大的提升美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推行精益管理对于工/商业企业而言,大幅提升企业内部流程效率,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反应,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精益管理由最初在制造系统的成功实践,逐步延伸到企业各项管理业务,也由最初的具体业务管理方法,上升为战略管理理念。它能够通过提高顾客满意度、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加快流程速度和改善资本投入,使企业价值实现最大化。烟草精益专题1:精益管理在烟草商业系统全面展开

侠义的精益是在制造系统的精益化,广义的精益已经上升为精益管理乃至精益运营,精益管理的核心就是通过消除浪费来加快流程速度。精益管理通过在企业组织内部通过消除浪费,建立高绩效工作团队和持续改进工作流程,加快流程速度,提高客户满意度,建立学习型组织。推行精益管理,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利用最少的资源可以达到利益最大化。精益管理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工具,也是企业改善文化塑造的过程,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的竞争力。

而近年来,随着精益管理思想在企业的普及和深入应用,精益的理念和技术应用正延伸至企业的卓越运营层面,结合精益思想,从卓越领袖、战略导向、顾客拉动、社会责任、人性尊重、利益相关方共赢、关注流程与结果、系统化等八大方面来构建企业的精益运营卓越绩效模式,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烟草精益专题1:精益管理在烟草商业系统全面展开

烟草行业的精益应用,也正经历着从精益生产到精益管理,最终至精益运营卓越绩效的实践过程。

    推进精益管理,着眼于导入精益管理理念,重点推行精益制造、精益烟叶生产、精益营销和精益物流,在烟草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各重点领域,形成一套可复制的行业精益管理成熟模式,构建精益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探索有中国烟草特色的管理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迎接产业未来四大挑战,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烟草精益专题1:精益管理在烟草商业系统全面展开

 

余伟辉老师简介

余伟辉老师,著名精益管理领军人及实战派精益西格玛管理专家,业界公认的精益改善周奠基人和实践大师;全球500企业商学院最认可的TOP100精益生产管理专家,精益美国精益西玛研究院合作伙伴,清华/新华总裁班精益管理导师。曾任西门子松下、皇家飞利浦、美国Pulse集团等等世界500强之IE程师、Operation Leader、生产总监及亚太区精益生产管理推进室总监,拥有近二十年企业制造管理、精益生产推行、培训及咨询经验,现为博凯首席顾问,财智菁英管理学院副院长。已成功为格力电器、三一重工、蒙牛乳业、广东烟草商业系统、中国农业银行等近百家制造型企业和服务型企业实施精益生产、精益管理及六西格玛的诊断、培训与咨询服务。精益管理咨询满意度在95%以上,精益辅导项目续签率在65%以上,深受企业赞誉和业界肯定。

余伟辉老师精益团队著有《高员流失率下的精益生产》专著。是国内第一部融汇西方先进管理模式,结合中国本土社情和企业实践,综合介绍精益管理推行过程中如何应对员工流失的里程碑式专著。

余伟辉老师的主讲课程有《精益管理倡导者领导力训练》、《精益VSM价值流管理》、《精益工厂物流与配送》、《精益PMC计划与物控》、《TPM全员生产维护》、《精益6S与目视化管理》、《精益办公业务流程改善》、《精益改善周训练》、《精益自働化》、《如何在烟草商业系统推行精益管理》等。

余伟辉老师精益咨询团队的核心咨询项目包括:工厂全面运营管理改善、烟草行业精益管理、精益生产系统导入及全面解决方案、精益工厂布局与物流改善、精益PMC计划与物控、信息化系统改善、精益6S、目视管理现场改善、TPM/OEE全员生产维护系统建立和现场改善、精益工厂物流配送与供应链改善、精益服务与行政办公业务流程改善、精益西格玛品质改善、精益自働化、自动化改善等,通过专业与职业的咨询服务,助力中国企业管理转型和提升。

2014年,贯彻国家总局的要求,广东烟草商业系统全面导入精益管理,余伟辉老师作为精益管理技术总监,带领项目团队为广东各地市级局烟草公司实施精益管理咨询,包括广东烟草韶关市有限公司、广东烟草阳江市有限公司、广东烟草茂名市有限公司、广东烟草潮州市有限公司、广东烟草汕头市有限公司、广东烟草揭阳市有限公司、广东烟草东莞市有限公司等。

余伟辉老师联系方式:电话13928030335    QQ:188333627   微信:ywh080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