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伟辉,余伟辉讲师,余伟辉联系方式,余伟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余伟辉:直面疫情,制造业 如何快速补救损失的产能
2020-02-17 2157
对象
所有企业
目的
进入后疫情阶段,企业开工复产后,如何才能快速补救因为疫情损失的产能呢?本文结合疫情走势,把后疫情期间企业开工、复产和抢产的过程分为五个阶段,每一个阶段进行深入地分析其特征和问题,并且制定了有效的策略方案和对应措施。
内容

开工复产,拿下这五场攻坚战,2020你就赢了
除非特别注明,本文所谈内容,仅限于制造型企业和生产型工厂

作者:余伟辉

摘要

进入后疫情阶段,企业开工复产后,如何才能快速补救因为疫情损失的产能呢?本文结合疫情走势,把后疫情期间企业开工、复产和抢产的过程分为五个阶段,每一个阶段进行深入地分析其特征和问题,并且制定了有效的策略方案和对应措施。

正文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制造中心高速运转了几十年的庞大机器按下了暂停键。企业在战战兢兢中开工,也是如履薄冰地复产,不开工,订单产能怎么办?开工呢,风险怎么办?复产后,产能怎么快速补救?


       那么,新的话题来了:疫情过后如何快速补救和提高产能?

 刚刚接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是一个制造业服务多年的伙伴给我提出来的指定命题。说实话,一开始听到这个主题,我首先抵触的。当下,疫情还没有过去,就已经泛滥了大量的各种各样的跟疫情相关的文章、观点和产品,什么“疫XXXX”,亦有甚者,是在借疫情之机做产品和广告宣传。这些借国难热点做产品推销的做法让我感觉不太舒服。所以,当这们伙伴提出这个主题给我的时候,我内心一开始其实是并没有接受的。

但是呢,这位伙伴进一步游说我,他说,我们必须要把这当成一个课题来看待,现在工厂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不开工是等死,但开工复产后,如何快速补救和提高产能,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为企业提供这方面的实战指引和帮助,这恰恰是利国利企利民的实事。

这么一说,我理所当然意识到这确实是一份责任。的确如此,企业开工后,面对如此现状,如何快速增效提产来补救疫情损失的产能就变得非常关键,这关涉到企业的生与存。然后,我又特意去关注网上关于疫情时期相关的观点、文章和调查问卷,我发现,基本上都是关于宏观层面的分析和建议,比如关于市场经济环境分析与财务对策,对制造业的管理者能够有效落地的操作层面的工具手法并不多。作为一个职业咨询师,从事精益制造和工厂增效这么多年,我觉得有义务为我们的制造企业梳理一下疫情过后快速地恢复和提高产能的解决方案。

根据目前疫情的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结合企业及市场的基本规律,我这把后疫情时期的企业开工得产分为五个阶段,如下图所示:

下面,我就来详细描述一个这个五阶段中,每个阶段的特征和面临到的问题,然后,针对每一个阶段,为你制定可行的策略和解决方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