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振,薛振讲师,薛振联系方式,薛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实战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薛振:九种个性:脑、心、腹三大智慧中心——九种个性(九型人格)、薛振、培训师、讲师、导师 
2016-01-20 11757

九种个性(Enneagram)依照核心价值观和内在渴望恐惧归类。它可以借助所使用的因子,让人察觉自己的盲点。九型三大能量区分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性格能量卡在哪里

关于性格能量可以做如下的分类:

 

一、能量卡在脑上就是脑中心的人,脑中心有:

理智型(5)

疑惑型(6)

活跃型(7)

 

二、能量卡在躯干上就是腹中心的人,腹中心有:

完美型(1)

和平型(9)

领袖型(8)

 

三、能量卡在心上就是心中心的人,心中心有:

自我型(4)

成就型(3)

助人型(2)

 

中国有句谚语 一样米养百种人。其实生活在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如果一定要把人类分类成少数几大类型实在很令人难以接受,并容易引起反感,在研究九型图之初我也有同样想法,如果人类只分成九种类型,不但不可思议,也相当地无趣,但在与人相处几番挫折之下,应用一般心理学原理仍不能了解自己及他人,也无法突破沟通上的难题时,不禁怀疑能不能借着远古时代祖先留下来的奥秘,去澄清心灵的迷宫,揭开心灵深处潜藏的智慧。

 

九型图隐藏的神秘智慧,真的对个人的性格及发展有其实际面,因为每个人的身上都存在有正负两种能量,就如太极图上的阴阳两面,它们必须是并存并生的,不能有所偏颇,否则将因失去平衡而乱象丛生,所以九型图的基本精神,并不是把人硬生生地分成九大类型,而是观察到因每个人能量的高低,强弱及应用的方式不同,当在人们周围环境中有压力时,为适应社会及个人的生存,于是在能量阻塞的地方就会出现情绪因不平衡而失控的现象。

 

大家先看看脑中心身中心心中心的人思想方式、情感表达及做事方法有什么相同及不同点?

 

脑中心(思想中心)

比较相信抽象的知识及科学上能证明的理论,他们是实事求是的人,冷静,对事情都用脑筋去洞察、去分析、去思考,做决定前必深思熟虑、多方推理再归纳才实行,所以觉得知识渊博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喜欢多看书、多收集资料,并上一些专业的课程,对专家的演讲也有兴趣,所以常常谈一些高深的论调,也自认为自已有学问、有做人的价值。

 

他们喜欢谈理论、谈真实事件、冷眼看人生的人,所以不喜欢陪别人谈感受,也没有办法去了解或处理身边人的情绪反应,使别人觉得他好无聊乏味,他们的人生通常不碰感觉,只用冷静并很客观的方法去规划、去进行,偏偏人是感情的动物,所以与人相处,他们常不明白,为何别人的情绪、行为老是失控,弄得这些脑中心的人很不快乐,但又不知道为什么。

 

腹中心(本能中心)

比较重视的是生命如何存活的问题,知道优劣胜败,适者生存,所以兢兢业业地找出自己的定位点在那里,然后如何去运作,不断地在经验中学习方法,不怕磨炼,知道失败为成功之母,所以脚踏实地,习惯用直觉及本能做立即的反应,也知道如何在场合中掌握到权利和影响力。

 

对自己有期许,对生命也有些要求,因此在不断地砥砺自己之下,往往以为人与人之间只要事情摆平就好,没有时间留给情感的舒解及关系的建立,所以有时让人招架不住,不知如何与之相处。

 

腹中心的人的智慧,除了来自经验,更来自身体自然存在的深度,所以一下了决心,不必计划、思考,就可直接勇往直前,冲锋陷阵,势不可当,气势之强,有时让人害怕、畏惧,这是因为身体中心的人下盘较稳,所以有无穷的精力和控制力。

 

心中心(情感中心)

非常在乎与人的相处关系,关心别人,跟人容易亲密,也比较喜欢黏人,很在乎自己付出什么,别人才会喜欢自己,爱面子,给人好的印象,比较多的情绪,爱哭.用交情、感觉、感受去过日子。生命中最大的目标就是想了解别人想什么,在不在乎自己,其实最想得到的是,希望每个人都能懂、能喜欢、能体谅、能心疼自己的任何所做所为。

 心中心的人,活一辈子就只注重人际关系,因为有人才有情,有情才能互相交流,有交流才能深刻感受到自已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他们对别人也有很高的敏感度,感情细腻,会去响应别人的需要,而达到满足自己的需要为目的。

 心中心的人也爱新鲜刺激,甚至带一些小小的奢侈,让自己的生活有品质够玩味,并藉此来丰富自己的情感生活,带点罗曼蒂克,对心中心的人来说几乎可以付出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去与人相处

后记: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每个人都具有脑、心、腹三大中心,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同时拥有三大中心的智慧,只不过其中一个智慧中心特别发达突出,而惯于用这个智慧中心与世界互动。

 

例如:6号是属于脑中心的型格号码,凡事先谋而后动,三思后行,但是不是意味6号就没有情感和行动本能了呢,其实不然,6号也有情感中心和本能中心的智慧,只不过6号遇事惯于用头脑与世界互动,通过头脑逻辑分析,研究,判断,谋划,预演,具有很强的思维直觉,所以看起来6号比心中心的人要显得理性一些。

 

而一些心中心的号码情绪感受较多,遇事的第一反应通常是拿情绪应对,所以他们的情感直觉比较敏锐,但并不意味心中心的人就没有本能行动和思考能力。所以我们在日常人际互动中可以看到很多因与自己相异的反应模式而产生的困惑和不解。比如,腹中心的人不明白心中心的人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情绪感受,而心中心的人不明白脑中心的人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分析考虑等等。三大中心也教会我们接纳尊重对方习惯的反应模式。

 

其实用的最多的那个智慧中心也常常是我们的能量卡住的地方,而其他两个中心的智慧能量被抑制了,所以学习九型的一个很重要的价值就是最终均衡发展我们三大中心的智慧,真正实现身心灵的整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