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根平,朱根平讲师,朱根平联系方式,朱根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生学习力 家庭教育 教师培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根平:你的孩子有一片紫葡萄庄园吗
2016-01-20 5103
摇曳在绿叶中的串串紫葡萄
摇曳在绿叶中的串串紫葡萄,看着都醉人,凑近一点再闻闻那香气,摸摸那饱满的颗粒,送一颗到嘴里,哇,真是美滋滋的……那滋味,啧啧!

一粒葡萄吃起来肯定不过瘾!

你,现在就拥有一片葡萄园,那感觉是不是棒极了?



引子说完了,咱话锋一转!
开始谈学生学习了喽。 

比如,学习“欧洲西部”的时候,我们讲过“繁荣的旅游业”,有一个问题,欧洲西部的旅游业为什么繁荣呢? 

以初一学生的水平回答市4个方面 :丰富的旅游资源(众多的自然的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发达的交通运输系统(海陆空,天上地下),完善的旅游设施和优质的服务质量,优质的旅游购物。

当然,随着学习深入,学生可以不断丰富内容的…… 

然后,接着学习了日本,也涉及旅游业,再接着学习埃及,又学到“独特的旅游业” ,请问,埃及的旅游业是国家的重要的外汇收入来源,那他的特色在哪里?

对的,埃及是文明古国,他的99%的旅游资源都和古老有关,他的旅游和尼罗河有关吗?和热带沙漠气候有关吗?看过《魔戒》吧,看过《木乃伊》系列吧?


聪明的你,把这些关于“旅游业”的相关问题串起来,你明白了什么? 

你能简单的评价一下——江苏省宿迁的旅游和旅游业吗?
问题是不是很简单了,是不是感觉越学越简单,越学越清晰了?剩下的只是记忆而已了。

其实,你学习的“繁荣的旅游业”是一个知识点,后面的“独特的旅游业”也是一个知识点,靠死记硬背也没错。但是,那只是一粒葡萄,全背下来,也只是几粒葡萄罢了,

但是,你总结就不一样了,你亲自总结出来的就是一串水灵灵的葡萄,再不断的去生长知识,
触类旁通,你的知识就是一颗颗会长大的葡萄藤……最后长出新的葡萄……
 


如果,你更进一步,把书本为一个出发点,联系生活实际,把课本知识放大到生活中,这些知识是不是就活了?就好像你拥有一片生生不息,充满勃勃生机的绿色葡萄庄园……


记忆为一,理解为二,联系为三,应用为四……



 
阳光盛大:朱根平
2014年6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