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根平,朱根平讲师,朱根平联系方式,朱根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生学习力 家庭教育 教师培训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根平:前学后忘怎么办?
2016-01-20 3116

孩子前学后忘记不住怎么办?

 
 
 
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成绩不好,记忆力太差,明明昨天刚讲过的知识今天再问孩子却一问三不知;孩子明明很喜欢阅读,可是在写作文时又忘记把好词好句用进去;孩子的记忆力差,势必要影响其学习成绩和效果。那么,究竟孩子记忆力差是什么原因?
 

 

阳光盛大分析1:往往“不在状态”

 
你会发现他在听课时候就没什么精神、课堂上甚至也没什么东西能让他眼睛一亮的,整个人的感觉就是痞疲沓沓的?
 
 
他们不是越学优越来神,越学越自信,而是越学叹气、越学越糊涂,时间忽忽悠悠地就过去了,问题在在偷偷地越积越多、越积越多啦,有一天他忽然发现学习也挺重要的,但是睁眼一看,哎呀,我的妈呀,怎么这么多问题啊,这该怎么办啊,时间不够啊,要从哪儿下手啊?
 

 

阳光盛大分析2:往往学习主动性不强

 
进一步深入的交流,你会发现,他们也想在考试中考出不错成绩,但是又很少有明确的学习计划,或者要明确的想采取什么措施,即使采取了一点措施,也多是三分钟热度。
 

 

阳光盛大分析3:学习方法有明显的缺陷

 
再有,这些学生在学习方法上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家长和孩子似乎也没发现问题,有的发现了一些问题,又没有一揽子解决方案,也有的认为是小问题而麻痹大意,但是等到发现问题,想追赶时间又来不及了。
 


 

阳光盛大分析4:学习情商上进步缓慢


 
这些孩子本身也非常聪明,往往并不乏优秀的小伙伴。但是和别人相处,往往不去留意人家的优点,不善于去向他们“偷师学习”,和别人讨论理不顺思路往往会“东扯葫芦西拉瓢”。时间一长,之间的差距一大就玩不到一起了。
 
 
 

 

阳光盛大解决办法1:关于记忆,是有科学规律的,切合规律,事半功倍,违背规律,事倍功半。



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表明,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先快后慢。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就减少。具体来说,如果学得的知识在1天后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25%,1周后一周后只剩13%,2周后剩下5%。为此我们在抱怨孩子记忆力不好的同时,要学会理解这是记忆的规律决定的,我们需要做的是通过科学训练让孩子掌握提高记忆效果的方法。



阳光盛大解决办法2:高效学习,其实没有那么难! 


阳光盛大学习力提示:学习金字塔理论



 
 
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提出了学习金字塔理论。在塔尖,第一种学习方式——“听讲”,即老师上面说学生在下面听,这种方式的学习效果最低,两周以后学习的内容只能留下5%。第二种,通过“阅读”方式学到的内容,可以保留10%。第三种,用“声音、图片”的方式学习,可以达到20%。第四种,是“示范”,采用这种学习方式,可以记住30%。第五种,“小组讨论”,可以记住50%的内容。第六种,“实践”,可以达到75%。最后一种在金字塔基座位置的学习方式,是“教别人”,可以记住90%的学习内容。


学习方法:学习效果金字塔

研究表明,学习效果低于30%的都是个人学习或被动学习;而学习效果在50%以上的,都是团队学习、主动学习和参与式学习。其实大多数孩子一直以来的学习方式都是低效的,家长却往往简单归结为孩子不努力。

阳光盛大高效学习法:学习效率金字塔
    




阳光盛大解决办法3:想孩子高效学习,家长能做些什么呢?  

 

 1.营造专心氛围


 学习时应专心致志,排除杂念和外界干扰,这样大脑皮层就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痕迹而不容易遗忘。如果精神涣散,一心二用,就会大大降低记忆效率。
        


2.激发学习兴趣

如果孩子对学习材料、知识对象索然无味,即使花再多时间,也难以记住。往往最先遗忘的就是那些没有重要意义的、不感兴趣、不需要的材料。


3.理解是记忆基础


只有理解的东西才能记得牢记得久。仅靠死记硬背,则不容易记得住。对于重要的学习内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诵相结合,记忆效果会更好。


4.把握学习限度


适当限度的过度学习比刚能背诵的效果好,但如果超过这个限度,其保持效果不再增加。如学习四遍后恰能背诵,则再学习两遍效果最好,但再学习效果则适得其反,对人的身心造成危害。


5.找准复习点巩固


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一般记住后,在5分钟后重复一遍,20分钟后再重复一遍,1小时后,12小时后,1天后,2天后,5天后,8天后,14天后就会记得很牢。及时温习知识是强化记忆痕迹、防止遗忘的有效手段。


 6.丰富记忆手段


同时利用语言功能和视、听觉器官的功能,来强化记忆,提高记忆效率。动手操作、交流探讨、借助图文视听材料,利用记忆术等来增强记忆力。


7.找准记忆最佳时间



一般来说,上午9~11时,下午3~4时,晚上7~10时,为最佳记忆时间。但是个体也有差异,有的人早晨记忆效果好,有的人晚上记忆效果佳,找准孩子的记忆最佳时间利去记忆难记的学习材料,效果较好。

8.科学用脑


在保证营养、积极休息、进行体育锻炼等保养大脑的基础上,科学用脑,防止过度疲劳,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能大大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这是提高记忆力的关键。
 


阳光盛大解决办法4:参加学习力训练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王道!



阳光盛大学习力训练营智商和情商训练系统,可以非常有效地解决孩子的学习动力问题,调整孩子的学习状态;并通过科学训练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通过高效解决问题真真切切地感受成功学习带来的喜悦;最为重要也是核心问题的是——优化孩子的学习方法,让孩子的学习变得牛起来,让孩子的成绩踏踏实实的进步!
 

阳光盛大学习力训练营。2015年面向全国招收中小学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