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根平,朱根平讲师,朱根平联系方式,朱根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生学习力 家庭教育 教师培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根平:高质量的提问倍增学习效果(名师高效课堂)
2016-01-20 2166

高质量的提问倍增学习效果(名师高效课堂)





苏格拉底曾经在一次辩论中拿出一箱酒打赌,他能教会奴隶学会毕达哥拉斯定理。而那时,他既没有幻灯机,也没有讲义和课本。他只需要两样东西就能教会奴隶:一是正确的提问,二是仔细聆听回答者的言外之意。


低质量问题环境下可能的代价。


有些考试仅仅是重现知识,有些提问仅仅是获取信息,所以,就有很多老师一直在信奉一个伪真理,而且不断地把这个信息传承给自己的学生:“文科知识只要记记背背就行了。”是的,鉴于很多文科课程的考试模式来说,确实是理不理解都一样,死记硬背也可以考高分——因为考试的很多内容仅仅是看他有没有记住和记住了多少(记住就行了)。但是,如果要求的是理解后才能回答出来的话,那么,死记硬背的人就难以招架。


事实上,考试只是一种手段,不是未来的终点。粹要求记忆的事情交给“谷歌”、“百度”们就行啦,如果只要求“背背就行了”,长期受这种教育,大脑没有高质运动,大脑会变得越来越迟钝,在未来的竞争中很难有机会胜出。这就是低质提问必须付出的代价了。


高质量的提问倍增学习效果。


有效高质量的提问促使人领悟真谛,进而激发人们的好奇心,启人智慧。高质量的提问能对学习产生倍增效应。要求理解后再回答,能不断地刺激大脑活动,让人产生洞察力或者有所发现。而大脑经历的创造性发现次数越多,就越能产生新的洞察力。我们把这种对洞察力的渴求称为“好奇心”。对大脑来说,好奇心本身就是一种奖励。长久保持好奇心能带来智慧。提问的最终目的是使人产生洞察力,而不是分享信息。所提出的问题必须要求受教者经过一番深层思考后才能回答。



高质量的提问表现在教学上会促进孩子大脑的发育,促进孩子对问题的深入洞察,对问题宽度的拓展。作为老师必备的教学目标来看,让我们再来看看现在教学中的“态度情感和价值观”吧。很多教师并不理解:同样的内容,不同的老师讲,为什么学习的效果会有很大的不同。

 

高质量的提问配合恰当的态度能发挥更好的效果。


还是回到先贤苏格拉底刚才的问题上来。人们发现,苏格拉底不仅向受教的奴隶提出好的问题,他还表现出对整个学习进程的热情。他深信热情的力量,并且因此努力表现出这种热情。在苏格拉底的教学法中,态度和技巧同等重要。

人是情感动物,那些需要被人接受的内容如果伴随着“甜言蜜语”会更好的消化——也就是让人感觉“口感很好”,吃起来才越吃越想吃。那么,我们的教学,我们的热情呢?热情在哪里?期许的眼神在哪里?洋溢着期许的目光在哪里?优质的提问在伴随着有期许、期待的态度中才可以发生核爆一样的威力。


 
 
阳光盛大学习力蝶课名师课堂    朱根平
2016年11月18日下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